,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益 >> 公益话题 >> 最堵周”首日爆堵“爆”出了什么?

最堵周”首日爆堵“爆”出了什么?

2012-09-25 15:36:51 来源:新华网 浏览:34
内容提要:以往15分钟的车程走了1小时,20公里的路行驶了近2小时,24日晚,行驶在北京道路上的人们,经历了北京“最堵周”首日“爆堵”。
 以往15分钟的车程走了1小时,20公里的路行驶了近2小时,24日晚,行驶在北京道路上的人们,经历了北京“最堵周”首日“爆堵”。

  据北京市交通委的消息,受开学,中秋节、国庆节前走亲访友送礼,外地车进京增多等影响,北京自26日开始,将出现严重交通拥堵,市内交通晚高峰峰值可能达到9。交通拥堵指数达到8即进入严重拥堵的级别,指数达到9以后,市内道路基本就是个“大停车场”。

  对此,有网民在微博上表示,“治堵政策实施了一箩筐,怎么还是这么堵?”而更多堵在路上的人们,除了感慨无奈之外别无他策。为什么会这么堵?除了北京市交委公布的原因之外,还有哪些因素造成了大堵车?“爆堵”之外又暴露出哪些问题?

  笔者以为,北京堵车除了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过大之外,还有城市规划的不合理、用车成本仍显低廉以及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有待完善等多方面原因。然而,这些问题的解决,短期内显然不可能实现,对当下出现的问题也于事无补。仅就目前来看,至少有两方面问题可以迅速解决。

  一是实现交通预报的全方位覆盖。虽然北京市交委已经提前发布了堵车预报,但还是发生了预料之中的大堵车,这说明我们对拥堵情况的估计还存在不足,对车主的预报宣传还存在盲点。当务之急,是通过各种传播方式,将预报范围覆盖到整个北京地区,并适当向周边地区扩展。同时,在北京周边的交通要道,可以视城区交通情况采取限行措施,在早晚车流高峰时段,适当限制入京车辆,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二是交管部门需全体动员,加强道路应急处理能力。车流量的增多,交通事故发生量必然上升,交管部门对此要做好充分准备,避免小事故造成大堵车。同时,在一些主要交通路口,应加强车流引导;在已经发生拥堵或即将拥堵的路段,应及时疏导车辆,避免拥堵情况的加剧。

  中秋节、“十一”黄金周在即,我们千万不要因为堵车而影响了心情。对于城市交通管理部门来说,做足工作,确保道路畅通,就是献给市民最好的节日礼物;对于广大市民来说,配合交管部门工作,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也是欢度节日所需要考虑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