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传媒 >> 传媒要闻 >> 新闻业的又一个电商金主

新闻业的又一个电商金主

2013-10-18 21:18:49 来源:卫报—Dominic Rushe 浏览:86
内容提要:联手率先报道斯诺登事件的记者格林沃尔德等人,eBay创始人奥米迪亚将投入2.5亿美元创立支持独立记者的媒体公司;奥米迪亚称,投资主因是“对美国和全球新闻自由的担忧不断增加”

  高骥中文网 (卫报—Dominic Rushe)电商网站eBay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披露了与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Glenn Greenwald)共同创立新闻机构的更多细节。

  格林沃尔德在周二宣布他将离开《卫报》。在这家报纸,他刚刚根据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提供的文件,做出了一系列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报道。

  在接受美国媒体评论家、纽约大学新闻学教授杰伊·罗森(Jay Rosen)采访时,奥米迪亚透露,他将向这个还没有命名的企业先投入2.5亿美元。奥米迪亚告诉罗森,他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对美国和全球新闻自由的担忧不断增加”。

  奥米迪亚称,他希望该项目能够推广“具备专业素养的记者”,并利用硅谷技术吸引受众。“位于硅谷的公司会投入大量资金来了解自己的用户,并且了解如何提升用户参与度。”奥米迪亚说。该公司将完全以网络方式运营,所有收入也将重新投入到新闻生产中。

  这位eBay的亿万富翁在一篇博文中写道,他也曾尝试收购《华盛顿邮报》,但该报最终被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收购。 “那次收购过程促使我开始考虑——如果投资一个类似的,却又全新的机构,会产生怎样的社会影响?这会是我在作为慈善家进行其他工作之外,能够亲自参与的一件事。”

  他写道:“我有兴趣支持独立记者的工作,让他们的作品最大范围地传播开,以支持公众利益。我希望能够找到办法,把主流读者转化成主动参与的公民。我认为在新闻领域可做的事还很多,我渴望探求其中的可能性。”

  奥米迪亚说,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大众传媒机构方面,他还处在很初级的阶段:“这家机构最终何时亮相,我现在还不清楚,也不知道它最后会是什么样子。”但他表示,这个机构会覆盖一般新闻,也会做调查性报道。

  他还写道:“在我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我联系到了格伦·格林沃尔德。我想知道,像他这样的记者需要些什么,才能出色地完成工作。结果格林沃尔德和他的同事劳拉·珀伊特拉斯(Laura Poitras,纪录片制作人)以及杰里米·斯卡希尔(Jeremy Scahill,作家兼国土安全专家)已经在创立一个互联网空间来支持独立记者。我们有很多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决定合作。”

  “我一直认为,正确的新闻是我们的民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奥米迪亚对罗森说。

  (财新记者 田园 译)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