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传媒 >> 新闻茶座 >> 80年前的记者节 与一名被害记者有关

80年前的记者节 与一名被害记者有关

2013-11-09 10:34:47 来源:天府早报 浏览:121
内容提要:昨日是中国第14个记者节。其实早在民国时期中国就有记者节出现。1933年1月,江苏镇江《江声日报》主笔刘煜生惨遭杀害,群情激愤,迫使南京国民政府于9月1日发出保护新闻从业人员通令。新闻界为之纪念,设立9月1日为记者节。

成都市档案局收藏有1933年颁发的“记者证”,凭证进入指定区域采访

成都市档案局收藏有1933年颁发的“记者证”,凭证进入指定区域采访

  昨日是中国第14个记者节。其实早在民国时期中国就有记者节的出现了,只是时间不是11月8日,而是9月1日。1933年1月,江苏镇江《江声日报》主笔刘煜生惨遭杀害,群情激愤,迫使南京国民政府于9月1日发出《切实保护新闻从业人员》的通令。新闻界为之纪念,设立9月1日为记者节。

  成都档案局官方微博“成都档案”昨日发布微博:民国时期的记者节,成都新闻界已经纪念了很多次,有时还会有音乐舞蹈名家参与表演!

  设 立

  “九一”记者节 与一个记者的被害有关

  1933年1月,江苏镇江的《江声日报》主笔刘煜生,被江苏省民政厅长赵启以“宣传共产”之罪名,下令杀害。上海《申报》登载了这条消息,舆论哗然,新闻界提出“开放言路、保障人权”的强烈要求。为了缓和舆论指责,南京国民政府在1933年9月1日被迫发出《切实保护新闻从业人员》的通令。

  1934年,杭州记者公会向全国新闻界发出通电,倡议定9月1日为记者节,得到不少地区的响应和认同。1934年9月1日,杭州、北平、南京、太原、厦门、青岛等地的新闻界,都举行了纪念庆祝活动。1935年,“九一”记者节得到了全国的认同,天津《大公报》并为此发表了《记者节》的短评。作为报刊重镇的成都自然也不能缺席,在成都档案局中也收藏了成都新闻界庆祝记者节的档案。

  1938年,成都的新闻记者向当时的警察局发出邀请函:邀请其参加春熙大舞台剧场为抗战将士募捐的献金游艺大会,顺便以纪念记者节。“一般的集会都会向警察局备案,一方面向警察局备案,另一方面也邀请警察局的人参加。”成都市档案局政策法规处调研员姬勇说道。

  1945年抗战胜利后,成都打算举办庆祝胜利记者聚会,以庆祝记者节。“当时使用的还是专用的成都市新闻记者公会用笺。”姬勇说,档案中透露,“本会为纪念‘九一’记者节,定于九月一日午后八时,假拮英飨厅举行庆祝胜利晚会,并邀请本市音乐舞蹈名家参加表演,”着实很热闹。

  1949年,美国大使馆新闻处成都分处为纪念中国记者节,打算在成都春熙路举办三天新闻图片展览。当时的美国大使馆新闻处成都分处告诉四川省警察局:“贵局于每日上午八时至下午七时,加派二岗位以维持会场秩序。如须费用当照缴。”

  采 访

  时间多花在路上 通讯社与报馆靠电报联络

  《西蜀新闻》、《华西晚报》、《成都市政日报》、《国民公报》等都是当时成都的知名报纸。

  在成都档案局还收藏1912年一家成都本地报纸申请执照寻根,申请执照上陈明事项中标明报纸发行周期、编辑的个人信息以及报馆的地址。“当时办报不难,只要通过简单的一些资格审核即可。”姬勇解释道。

  然而,当时的记者采访条件比现在艰苦很多。“那会交通不便、信息不通,记者要跑个新闻路程上就要花很多时间。所以有很多通讯社的出现。”姬勇透露,这些长期驻守在各地地方上的通讯社与报馆之间,依靠电报联络,确实在时间上节约很多。

  但方便的同时,也为假新闻营造了契机,“天高皇帝远”加上信息核实不方便,让很多记者动起了歪脑筋。

  到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后,很多报馆被关闭,而且言论也受到限制。“当时的《人生报》、《四川小报》等都纷纷被迫关闭,国民政府规定:不得诋毁政府形象,不得宣扬封建迷信等。”姬勇表示。

  成都市档案局还收藏了一份1922年查封《人声报》的档案。《人声报》是由王右木在成都创办的报纸,是四川省第一张宣传马克斯主义的报纸。

  尺 度

  新闻检察官常撤稿 报社不得已“开天窗”

  当时的新闻尺度到什么情况呢?根据《成都市志·报业志》:民国28 年(1939)12 月,四川省政府“兼理主席蒋中正”训令成都市政府转饬成都各报馆、通讯社,“将所有新闻、评论、广告及副刊一并送检”。

  上世纪30年代,已经有专设的“新闻检察官”,姬勇说,政府派专人严把报纸审查关,报馆必须把第二天见报的文章送到新闻检察官处,由他决定文章是否刊发,一旦不通过,报馆必须撤下,不得印刷。“受制于当时的客观条件,信息传递速度比现在慢很多,很多报馆来不及补上大小合适的文章或图片,常常开天窗。”姬勇说道。

  其实,早在1910 年就有了报纸审查制度。在1910年修订的《大清报律》规定了审查稿件的制度。成都报纸按规定“每号皆于出报之前夕,照章送巡警署检查,然后发行”。《成都市志·报业志》中还记载,民国22 年底,四川省会警备司令部制定的《四川省会警备司令部审查省会新闻办法》中规定,对“违检”的报馆、通讯社“斟酌情形之轻重”,分别予以警告、停刊、封闭、法办的处分。连续受警告至3次者,“令其自行停刊”。

  上世纪30年代的报纸审查制度,细节性规章还未出台,只是大方向上的“不得诋毁政府”等,具体的细节上的过关全部由新闻检察官决定。“所以说新闻检察官的权力非常大,他的自由权力尺度范围很广,一篇民生新闻如果他认为属于诋毁政府范畴,就不能刊发。”姬勇解释道。

  此外,成都市档案局还收藏了一份1933年的“记者证”,“由四川省公安厅颁发的报界通过证,规定记者可以进入指定区域采访。”

  ■延伸阅读

  现在的记者节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了“记者节”,但没有具体日期。1999年9月1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签发了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以1937年在上海成立的中国青年记者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成立日11月8日为记者节。

  四川名记

  范长江:首位报道红军长征并引起轰动的记者

  范长江,四川内江人。1935年7月,以《大公报》旅行记者的身份,深入西北地区考察旅行,历时10个月,行程6000余公里,所写旅行通讯在《大公报》上连载,公开报道了红军长征和西北状况,引起轰动,一举成为闻名全国的新闻记者。这些通讯后来辑为《中国的西北角》一书出版,半年内重印7次。1991年,中国记者协会与范长江新闻奖基金会联合设立了 “范长江新闻奖”,成为表彰奖励中青年新闻记者的全国性高层次新闻奖。

  胡政之:将巴黎和会消息及时发回国内

  胡政之,四川成都人。1916年10月,他在天津受聘担任《大公报》主笔,开始了服务于该报33年的报人生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实际上这是一次帝国主义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分赃会。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参加会议。当时,中国公众十分关心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 “利益”能否交还中国。胡政之出于职业记者的新闻敏感,毅然决定到巴黎采访,了解和会真相,将中国代表拒签和约的消息及时发回国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