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创业 >> 专访鱼蟹之乡有家酸菜鱼品牌创始人张小平

专访鱼蟹之乡有家酸菜鱼品牌创始人张小平

2014-04-24 10:54:12 来源:艾森网江苏频道 浏览:9

  与鱼共舞 书写灵动人生

  专访鱼蟹之乡有家酸菜鱼品牌创始人张小平

  

张小平照片_副本.jpg

  张小平近照

  

酸菜鱼_副本.jpg

  酸菜鱼

  有人说,第一次走进鱼蟹之乡有家酸菜鱼特色餐馆点菜用餐就被店里的服务员感动了。在饭店点菜时服务员一般都会给客人推荐贵的,希望客人多点些菜;而有家酸菜鱼特色餐馆里的服务员见客人点的菜差不多够吃了,他们就会十分友善地提醒:“数量应该差不多了,先点这么多吧,到时候不够的话可以再添!”这一举动不禁让客人感到一股暖意。

  在苏州,鱼蟹之乡有家酸菜鱼特色餐馆生意非常火爆,经常要排队才能一尝其酸爽,而它入驻苏州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已开出5家分店。如此受追捧的美食,如此暖人心的服务,想必背后一定有其动人的故事!

  有个成语叫“与狼共舞”,能与狼共舞的人是智勇双全,有谋有胆,且能全身而退的人。看到这“与鱼共舞”估计就有人不能理解了,谁会与鱼共舞?他就是鱼蟹之乡有家酸菜鱼品牌创始人张小平,他与鱼结下不解之缘,把自己的人生和梦想都与鱼联系在了一起,而他也正如鱼得水,书写着自己如鱼儿般灵动的人生。

  鱼蟹之乡有家酸菜鱼品牌创始人张小平,他来自四川,带着家乡的经典美食来到了苏州,希望在有着家乡美味的地方都能感受到家的味道,也希望自己用心经营的每个店都能给客人以家的味道,于是取名“有家酸菜鱼”,有家的味道,有家的温暖。

  张小平跟记者聊起了他白手起家的奋斗史。以前家里条件不好,他清楚地记得,因为交不起学费,1995年他辍学了,高中只上了一年。他陷入了回忆中,若有所思地说:“当时我一个月的生活费只要30块钱呢。”

  他辍学之后,母亲卖掉了家里的一头大肥猪,换来280元钱给他当路费。于是年仅17岁的他怀揣着凝聚着母亲辛劳和希望的280元,跟着表哥远赴浙江宁波打工。他告诉记者:“当时在一个砖厂打工,非常苦。那时我177CM的身高,体重只有90斤。做了半年,最后回家了。回去的时候,除去路费,身上只剩下150多块钱,回到家把剩下的钱全部还给了妈妈。

  回到家后,张小平当起了代课老师,但只教了一年,他发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自己。他说:“我是个不太安分的人,而那半年在外打工的经历对我影响很大。我在外面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活,让我有了奋斗的欲望。我经常想,别人可以过上那么优越的生活,我一定也可以!”

  张小平于是辞掉了代课老师的工作,重新背上行囊远走他乡。1999年,机缘巧合之下,他踏入了餐饮行业。他最初在浙江杭州一餐馆当传菜员,当时每月工资两百多块钱。虽然薪酬不高,但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格外努力,很快他从传菜员升为了点菜员,再后来当上了领班。他并不安于现状,很快跳槽到上海一家大酒店做了经理。

  此时的张小平已算是小有成就,事业上初现曙光。但平静的生活很快被打破,一件事深深地刺激了他,促使他开始着手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餐馆。张小平对记者说起了那件事,一天,一个财大气粗的老板在酒店用完餐后,把当时身为经理的他叫到面前,指着桌上剩下的酒(足足七两白酒)对他说:“你把它干掉,就拿钱去结账!”

  那件事的刺激之后,张小平决定要自己当老板,于是辞职,在杭州开起了面馆,后来又把面馆开到了江苏昆山。

  2007年,张小平盯上了酸菜鱼,他说,一来是因为自己喜欢吃酸菜鱼这道家乡菜,二来是觉得酸菜鱼很有市场潜力。于是,他开始潜心研制酸菜鱼的秘方,期间多次前往家乡四川向前辈们学习腌制味道纯正的酸菜。

  经过整整四年锲而不舍的研究,张小平终于结合家乡传统方法和西方先进工艺调制出了独具风味的酸菜鱼,并于2011年注册了商标。他告诉记者:“那四年,为了研制这个秘方,我几乎每天都要试吃,实在是吃腻了,但还是得不断地吃,不断地改进,朝着自己想要的味道靠近。四年时间,我终于调制出了属于自己的秘方。这个秘方主要是去除鱼的腥味,所以我的酸菜鱼没有腥味。”

  2013年4月,张小平带着一个徒弟和自己研制出来的秘方来到苏州探索性地开了第一家鱼蟹之乡有家酸菜鱼特色餐馆。结果一炮而红,来店里吃酸菜鱼的客人每天都排了长长的队。张小平倍受鼓舞,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几乎以每个月开出一家分店的速度在扩展。目前,鱼蟹之乡有家酸菜鱼已经开出吴中店、相城店、桐泾店、园区湖东店、广济店等5家分店,据悉凤凰街店、娄葑店、万达店、独墅湖高教区店也即将开业。张小平信心十足地说:“从最初我一个人带着一个厨师来苏州到现在开出5家分店,有了100多名员工,才不到一年的时间,我正在筹备、装修凤凰街店等三家分店,希望能在一周年之际开出8家分店。”

  目前张小平已经成立了苏州康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谈及成功经验,张小平回答得很简单、很真实——用良心赚钱!他说,现在很多商家都只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而泯灭了自己的良心,那样不可能走得长久。他很珍惜自己的每一家店,他是用心在经营,用良心赚钱。他十分坚决地告诉记者:“我店里的鱼都是现杀现卖,不可能让任何一位客人吃到死鱼,分量也绝不可能短斤缺两,我们的秤是经得起检验的。我的餐饮公司之所以取名‘康德’,‘康’是我希望每一位来我店里用餐的客人都能有一次健康的体验;‘德’是我对员工的要求,要为客人着想,以德服人。这也就是我店里的服务员会劝客人少点菜,不够再添的原因。”

  有家酸菜鱼的一个“德”字不仅体现在服务员对待客人的态度上,更是融入在张小平的一言一行里。无论是对待员工还是合作伙伴,乃至不相识的陌生人,他都满怀关切,善意相待。

  张小平告诉记者,他的店里有项不成文的规定,店里员工结婚,他都会给1000元红包,女员工怀孕会给1000元奶粉钱。他说:“很多公司一见女员工怀孕就想尽办法让她们走,不想留着一个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员工。但我更愿意分享她们那份喜悦和给予她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还有一次,张小平店里一名员工的母亲去世了,但该员工家乡离苏州甚远,来回路费对该员工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张小平得知这个消息后见该员工还在继续工作,便问领班“他怎么还不赶快回家?”领班透露:“没钱啊,他在到处借钱呢!”张小平马上拿出500元红包给该员工让其回家奔丧,并承诺报销来回路费。该员工回到家乡后第一时间给张小平打来电话报平安并哽咽着说到“我回来一定好好干!”

  张小平对合作伙伴也是以诚相待,以心相交。有家酸菜鱼生意火爆,每天对鱼的需求量非常大,张小平到菜市场找了个合作伙伴,每天为店里供鱼。原本摆摊卖鱼的老板为了接下这个大单,特意买了辆大车每天给张小平的店里送鱼。之后有人眼红这个大买卖,好几个人找到张小平谈合作,愿意以更低的价格为其供鱼,但都被张小平拒绝了。张小平说:“人家为了给我送鱼,花大成本买了运送车,我不能让他亏本。虽然我们没签合约,但做生意要讲诚信,说好的就不会变,其他人来找我,再低的价格我也不会答应的。我跟对方也是这样说的,只要他确保鱼的质量,我们就会一直合作下去。”

  此外,张小平是个十分感性的人,他总希望自己能为需要帮助的人一尽绵薄之力。他曾因为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条某边远山区孩子没有御寒衣物的信息而泪流满面,当晚回到家便跟妻子商量要为那些孩子采购羽绒服。最后连夜在淘宝上为那些孩子购买了40件羽绒服寄往山区。半个月后,山区学校的校长代孩子们传达了对张小平的谢意。张小平说:“我也是苦过来的,特别能理解他们的艰辛,我希望自己能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问及梦想,张小平发出了爽朗的笑声,他说:“我的梦想是在有生之年,能给一万个人发工资!我希望十年之内开100家分店。听到这个目标,也许有人会嘲笑我,但我会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家店。哪怕最终没有实现拥有一万个员工的目标,只要我一直在做、一直在努力向目标靠近,就是成功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站长工具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