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无锡新闻 >> 无锡新区鸿山五大景区暑期全部免费开放

无锡新区鸿山五大景区暑期全部免费开放

发稿时间:2014-07-14 08:00:01  来源:无锡日报   高骥中文网   浏览:5
内容提要:承东部吴文化核心区域的地利之势,以产业高地著称的无锡高新区,正谋划打响另外一块金字招牌——吴文化旅游度假胜地。

1.jpg

  江南第一古镇——梅里古都

  3.jpg

  葡萄长廊采摘鸿山葡萄

  4.jpg

  吴博园的荷花池

  5.jpg

  中华赏石园

  6.jpg

  钱穆钱伟长故居

  7.jpg

  梅村二胡文化园

  8.jpg

  

 首届“梁鸿杯”荷花专题摄影大赛

  

 

  9.jpg

  鸿山遗址博物馆 

  

 

  

  

    承东部吴文化核心区域的地利之势,以产业高地著称的无锡高新区,正谋划打响另外一块金字招牌——吴文化旅游度假胜地。作为吴文化的发祥地,无锡高新区坐拥丰富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区域内有以梅里古都、泰伯景区、鸿山遗址博物馆为载体的吴文化,还有以钱穆、钱伟长故居为代表的院士文化,此外,锡东绿肺——鸿山天赐的自然禀赋也成为新区打造高端生态休闲游的“资本”。

  “西有灵山,东有鸿山”,新区正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构筑一个让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区东线旅游新景。今夏,梁鸿湿地附近亚夫农场上的荷花,热度难消;鸿山“净土”上长出的全世界最好的葡萄熟了,正向吃货们发出盛情的“邀约”,放暑假的孩子们也正酝酿着一场尽享梅里古都吴风越韵的暑期游。

  鸿山葡萄邀您品鉴“最生态”

  夏季是水果的季节,鸿山“净土”上长出的最鲜甜的葡萄熟了!为了让吃货们在最适宜的时节享用到鸿山葡萄,第六届鸿山葡萄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27日-8月31日举行。据介绍,鸿山都市农业生态园的葡萄长廊面积达千余亩。目前“泰伯鸿山葡萄”品种已达30多种,以夏黑、醉金香、金手指、美人指、巨峰为主流产品,多个品种曾荣获省农林厅颁发的金奖和银奖。

  为配合此次葡萄节,五大景区——泰伯景区、中华赏石园、梁鸿湿地公园、鸿山遗址博物馆、钱穆钱伟长故居将于7月10日至8月31日期间全部免费开放,这意味着新区辖区内的吴文化旅游已全部向游客免费开放。此外,本届鸿山葡萄节将安排大型自驾游、亲子采摘、摄影比赛等精彩纷呈的系列子活动。

  “休闲鸿山·欢乐自驾”大型自驾游活动:以此次节庆为平台,主攻4S店和自驾俱乐部等市场领域,集聚自驾游人气、扩大散客市场。“葡萄飘香季”亲子采摘活动:开展以“亲子”、“采摘”、“游览”为主题的亲子游、采鲜果活动,将鸿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特色农业资源相结合,针对“家庭亲子”这一特定旅游客户群体,度身打造“游览景区+采摘鲜果”的旅游产品。江苏省葡萄评比大赛:通过评比促进种植户之间良性竞争,促进产业的持续发展。由农民自愿参加,并提供相应的品尝葡萄,将放置投票箱公开展示由游客品尝投票。百名无锡文明风尚好少年“吴文化之旅”夏令营:将组织百名我市优秀文明风尚好少年代表以吴文化为主题,走进新区鸿山,开始一次别开生面的“吴文化”暑期夏令营。

  赏荷新胜地吴博园最“闹猛”

  7月,吴博园的荷花池迎来了风姿摇曳、花团景簇的季节。趁着大好天气,起个早,踏着晨露,赶到吴博园,不仅可以尽情呼吸荷花丛中的芳香,也可用相机留下荷花在一天中最为美好的身姿,捕捉最佳莲韵。

  自7月初荷花盛开,每天这里都迎来了来来往往的游客,他们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三三两两勾勒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蹦蹦跳跳的孩子穿梭在荷叶间,时而露个调皮的小脑袋,相携的老人留下一个个温馨的背影。作为本届鸿山葡萄节的一个预热活动,首届“梁鸿杯”荷花专题摄影大赛已于近期启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捕捉着心动,按下快门记录精彩。有资深拍客向记者介绍,吴博园的荷花池独具拍摄优势,其他地方都需要下水拍摄,但这里有更佳的拍摄角度和机会。

  与荷花池毗邻的梁鸿湿地,占地100万平方米,是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难得找到的不经雕琢的宝地。没有过多人工的痕迹,只有芦苇荡、九曲桥、清水湖……三口之家也好、情侣也好,到公园内骑上双人自行车或乘上小船,累了在公园内就着秀色可餐的风景,在岸边烧烤,边尝边聊天,放松身心。芦苇丛边零星散落着供人休息的茅草小亭和木凳,驻足休憩一下,会看到伯渎河滩涂上野鸭、水鸟嬉戏。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伯渎港内渔船撒网,岸边浣纱石阶,屋舍炊烟袅袅……一幅醉了你的景。徜徉在这山山水水间,偶遇湖面波光碎金点点,多思的游人可以想象着范蠡西施渔歌唱晚,粉墙黛瓦深幽小巷间重复着梁鸿孟光“举案齐眉”的恩爱故事……

  “饕餮盛宴”“吴风越韵”最畅享

  品尝了当季的鲜甜瓜果,赏到了风姿绰约的风景,游客们可以去领略3300年的吴地文明。掐指一算,近两个月的免费真可谓是新区给游客们提供的一份“饕餮大餐”。五大景区中,泰伯景区、中华赏石园、梁鸿湿地公园、鸿山遗址博物馆,都是4A级景区,钱穆钱伟长故居则是巨擘汇聚的文化高地,加上与之相邻的江南第一古镇梅里古都,区内吴文化旅游“串珠成链”。

  原汁原味遗址馆——鸿山遗址博物馆,为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无锡城市徽标以在其出土的战国时期文物“玉飞凤”为造型主体,出土的战国缶是奥运缶的创作原型。鸿山脊背上静静地卧着江南始祖泰伯的陵墓,构成了低调的厚重、无言的威慑。

  妙趣横生奇石馆——中华赏石园,内设6000平方米石博馆,展示精品数量合计1100余件,涵盖近300种主流石种。沿着锡甘路,往东行进1公里左右,便可来到一座水网密布、僻静优雅的江南小镇——鸿山街道七房桥村,七房桥村巨擘汇聚,整个啸傲泾自钱穆以降至少出了6个院士,特别是钱穆、钱伟长叔侄,几乎代表了文理两大学科在近代的最高成就。在旧址上重新修建的钱穆钱伟长故居、怀海义庄,可以了解“一代儒宗”的生平。

  沿着泰伯大道,江南第一古镇——梅里古都尽展风姿,这里有国家文保单位泰伯庙和二胡文化园。在江南绵长的雨季里,为纪念吴文化始祖泰伯而建的梅村泰伯庙散发出缕缕静谧幽深的气息,可以透过时间的雨幕作悠长的遐想。梅村二胡工艺作为吴地的民间手工艺,是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逐渐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梅村二胡文化园集二胡历史文化展示、生产工艺展示、制作企业展示、精品展示、大师工作室、演奏厅以及培训与活动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热衷二胡音乐的游人可以直接到周边的企业参观制作过程,去过的人都说,企业都很热情。

  在这里,您也会有不同的居住体验。就在景区附近,吴博园的丽笙度假酒店,融合了江南吴地文化因素,是江南首席国际五星级园林式商务度假酒店。尤其夜色下,酒店独栋的大堂有着吴地宫殿之凝重感。这也是难得的安静之地,环境相当不错,适合自驾休闲度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