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经济观点 >> 子房先生:“中国式XX”语境下的“中国梦”

子房先生:“中国式XX”语境下的“中国梦”

2012-10-17 07:3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19
内容提要:“中国式XX”的话题走红了!
“中国式XX”的话题走红了!

    “中国式过马路”。有人描述为“凑够一撮儿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还有图为证:在城市街头,有好几位行人并没有走在斑马线上,而是走在旁边的机动车变道路标上,其中有推着婴儿车的老人,也有电动车和卖水果的三轮车。

    “中国式招标”。天堂门坏了,上帝要招标重修。印度人说,3千元就弄好,理由是材料费1千,人工费1千,我自己赚1千;德国人说,要6千元,材料费2千,人工2千,自己赚2千;最后中国人淡定地说,这个要9千元,3千给你,3千我的,剩下3千给那个印度人干。上帝拍案:中标!  

    当然,还有很多“中国式XX”……

    很多人把这种现象归结于国人规则意识淡薄、公民意识缺失。不错,确有这部分的原因。但在“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时代里,人们往往会陷入规则困境:从假白酒、假药品,到假文凭、假业绩,从迷信专家权威,到“官方否认的,就是真的”,见多了假冒伪劣,听多了大话空话,受够了阳奉阴违,再单纯的人也会变得“聪明”起来。

    更可怕的是,这些现象的背后是颠倒是非和良知麻木,是“神马都是浮云”,是“谁赢,他们帮谁”!

    当“我爸是XX”、“能欺骗所有人就是成功”大行其道之时;当人们默认《三字经》标准培养出来的孩子,到社会上只能“寸步难行”之时;当一个遵守道德与规则的人注定吃亏受穷并被视为“傻子”之时,当寻租受贿的犯罪行为却被视为正常——“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成了“喻世明言”之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中国式XX”就是最理性的生存法则。

    改革开放为中国引入了市场经济体系。但是,在市场经济导致人性觉悟提高和生存资源丰富的情况下,没有西方原罪宗教精神和个体自律意识约束,又冲破传统宗法“迷信”道德观念束缚、彻底“唯物主义”了的国人,规则失去了约束作用:天打五雷轰都不怕,这年头还怕什么?

    再者,市场经济中的人都是理性的经济人,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他们对经济人的自利有所了解,以为自利就是自私。那么,很多人就想当然地认为,既然大家都承认自己是自私的,那么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牺牲他人的利益也是无可厚非的。

    可是,自私和自利是有区别的,经济学家哈耶克在《通向奴役之路》的书中作了比较。他认为自私是发自人求生的本能,强调私己的生命与享乐,并且为了私己的利益随时准备侵犯他人的权利,甚至可以把他人的生命拿来作为谋求私利的手段;而自利则是基于人的理性,它虽然强调了自己的利益,但从理性出发,特别是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律出发,时刻准备为了改善自己的利益而与他人利益作某种妥协。

    其实,市场经济并不必然带来道德的滑坡和规则的破坏。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也是道德经济,只有认同市场法则——依法经营、自由契约、平等交易、公平竞争和合法产权不容侵犯等等,市场经济才能在法制轨道上有序发展。

    “美国梦”让很多人心驰神往: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亦即人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对于“中国梦”来讲,在人们下河去“摸石头”的同时,不妨看看旁边桥上如何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使得各种车辆得以有序通过,这对于避免河里出现“浑水摸鱼”的现象会有一定警示作用。

    诚然,扇一记耳光、穿一件T恤、倾家荡产做慈善改变不了“中国式XX”的生存法则。或许我们走得太快了,已经忘记了出发的目的,不妨稍微停下脚步,让灵魂跟上。(子房先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