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分享•下载 >> 2012年10月自考中国近代史纲要试题答案

2012年10月自考中国近代史纲要试题答案

2012-10-21 07:20:01 来源:高骥中文网辑录 浏览:675
内容提要:2012年10月自考中国近代史纲要试题答案

1、19世纪末,在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中提出“门户开放”政策的国家( D )
A.俄国 B.日本 C.英国 D.美国
2、为向中国人介绍西方情况,在1893年编成《四洲志》的是( A )
A.林则徐 B.魏源 C.马建忠 D.郑观应
3、太平天国由盛而衰的转折点是(C  )
A.永安建制 B.北伐失利 C.天京事变 D.洪秀全病逝
4、太平天国后期,洪仁玕提出的具有资本主义色彩的改革方案是( D )
A.《原道醒世训》 B.《原道觉世训》C.《天朝田亩制度》 D.《资政新篇》
5、1861年,清政府设立的掌管洋务的中央机关是(A )
A.总理个管事务衙门 B.京师同文馆C.江南制造总局 D.外务部
6、近代中国派遣第一批留学生是在( A )
A.洋务运动时期 B.戊戌维新时期C.清末“新政”时期 D.辛亥革命时期
7,.1911年4月,资产阶级革命派在黄兴带领下举行的起义,史称( B )
A惠州起义 B 黄花岗起义 C 武昌起义D 湖口起义
8.在1911年爆发的保路运动中,规模最大,斗争最激烈的省份是(B )
A广东 B 四川 C湖北 D 湖南
9.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宪法性质的法典是(B )
A 《钦定宪法大纲》 B《中华民国临时约法》C《中华民国约法》 D《中华民国宪法》
10,.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终结的标志是( D )
A“二次革命”B护国运动的失败 C 第一次护法运动的失败 D第二次护法运动的失败
11.1933年11月,国民党爱国将领蔡廷锴和蒋光鼎发动了抗日反蒋的(B )
A宁都起义 B福建事变C 西安事变D二二八起义
12.1935年12月,中国共产党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政策的会议是(A )
A瓦窑堡会议 B洛川会议 C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D中共六届七中全会
13.1938年3月,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去的胜利的战役是( A )
A台儿庄战役 B桂南战役 C中条山战役 D长沙战役
14.1940年5月,在枣宜会战中以身殉国的国民党爱国将领是( B )
A佟麟阁 B张自忠 C戴安澜 D赵登禹
15.1945年8月,中共中央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中提出的口号是( A )
A和平,民主,团结 B向北发展,向南防御
C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D将革命进行到底
16.国民党军队在1946年6月挑起了全面内战,其起点是大举围攻( A )
A中原解放区 B东北解放区 C陕北解放区 D山东解放区
17.1946年,中国共产党决定将减租减息政策改为实现“耕者有其田”政策的文件是( C )
A《井冈山土地法》 B《兴国土地法》 C《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D《中国土地法大纲》
18.1947年12月,在香港正式宣布成立的中国民主党派是(A )
A中国民主促进会 B九三学社 C中国农工民主党 D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19、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经济上处于领导地位的是( C )
A.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B.国家资本主义经济C.国营经济 D.合作社经济
20、新中国开始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在( D )
A.1950年 B.1951年 C.1952年 D.1953年
21、在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具有社会主义萌芽性质的经济组织形式是( A )
A.互助组 B.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C.高级农业成产合作社 D.人民公社
22、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进行社会主改造的高级形式是( B )
A.加工订货 B.公私合营 C.统购包销 D.经销代销
23、在中共八大提出“三个主体,三个补充”思想的是( C )
A.刘少奇 B.薄一波 C.陈云 D董必武
24、毛泽东在1957年2月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指出,我国政治生活的主题是正确处理( B )
A.敌我矛盾 B.人民内部矛盾C.生产力与生产管之间的矛盾 D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25、1961年,中共中央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 C )
A.中共八届五中全会 B.中共八届六中全会C.中共八届九中全会 D.中共八届十中全会
26、1967年,谭震林等老一辈革命家对中央文革小组的抗议被诬称为( D )
A“反攻倒算” B.“右倾翻案” C.“一月风暴” D“二月逆流
27、1892年,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明确提出的重要思想是( A )
A.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B.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C.贯彻“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D.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
28、2001年12月,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是( D )
A.开放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 B.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C.开发和开放上海浦东新区 D.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9、2005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战略任务是( C )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B.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C.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D.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30、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法律是( D )
A.《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B.《国家安全法》C.《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D.《反分裂国家法》
二,多项选择
31.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AC)
A。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B。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C。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D。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32.20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侵华事件包括(BCD)
A.济南惨案 B九一八事变 C.华北事变。D.卢沟桥事变
33.1937年11月后,八路军在敌后开辟的抗日根据地中包括(ABCD)
A.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B 晋西北抗日根据地 C晋翼豫抗日根据地 D大青山抗日根据地
34.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总方针是(ABD)
A发展进步势力 B争取中间势力 C消灭顽固势力 D 孤立顽固势力
35.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成的处理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关系的方针是(AB)
A长期共存 B 互相监督 C 肝胆相照 D 荣辱与共
36.周恩来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宣布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要实现(ABCD)
A 农业现代化 B工业现代化 C国防现代化 D 科学技术现代化
37.20世纪六,七十年代,新中国在尖端科技领域获取得的肿大成就有(ABC)
A 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 B 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 C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D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发射成功
38. 1980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设立的经济特区有(ABCD)
A深圳经济特区 B珠海经济特区C汕头经济特区D厦门经济特区
39.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到21世纪中叶我国要实现的目标是(BD)
A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B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C 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D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40.1998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干部中开展党性党风教育的主要内容是(ACD)
A讲学习 B讲纪律C讲政治D 讲正气
简答题:
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特点和主要矛盾是什么?(小P1)
答:基本特点:
1.在经济上,封建土地所有制占主导地位
2.在政治上,实行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3.在文化上,以儒家思想为核心。
4在社会结构上,是族权和政权相结合的封建宗法等级制度。
主要矛盾是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

为什么说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大P37)
答: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维新派大力传播西方的社会政治学说,宣传天赋人权、自由平等、社会进化等观念,批判封建君权和封建纲常伦理,有利于民主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在维新派的推动下,形成广泛的文化革新运动,并对近代教育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20世纪初,资产阶级革命派与改良派论战的意义是什么?(小P141)
答:第一,论战划清了革命与改良的界限,使人们清楚地认识到实行民主革命的必要性,参加到革命的行列。
第二,论战使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和三民主义思想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促进了革命力量的壮大,为推翻清朝统治的革命斗争奠定了思想基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的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是什么?(小书P170)
答:国体,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
政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各级人民政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各级人民政府为行使各级政权的机关。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民经济迅速恢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大P154)小书P82,83
答:
第一, 中共中央和人民政府紧紧抓住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正确处理恢复国民经济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
第二,从当时的国情出发,制定了“不要四面出击”等正确方针政策,妥善处理公私关系、劳资关系等各种社会关系;
第三,刚刚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的建设,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用,及时有力地抵制了资产阶级的腐蚀。

论述题:
如何认识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大P58)
答:十月革命推动中国的先进分子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
第一, 十月革命给予中国人的一个启示是: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走向解放之路。
第二, 十月革命后,苏维埃俄国号召对帝国主义,以新的平等姿态对待中国,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
第三, 十月革命中工人和士兵的广泛发动并由此赢得胜利的事实,昭示中国先进分子以新的方法开展革命。
十月革命后,中国思想界产生了一批赞成十月革命、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李大钊最先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在中国大地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

为什么说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大P92)小书P154页
答: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全力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经过激烈的争论,多数人同意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意见,批评了博古、李德在第五次反“围剿”中的错误。遵义会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中国革命,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领导,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遵义会议的召开证明,作为一个严肃的、对人民负责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正视自己的错误,并注意从自己所犯的错误中学习并吸取教训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全过程的某一个时期内,党以及党的领导人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甚至严重地错误。但是,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自我净化和自我发展的能力的,党正是通过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误的教训,不断地把党及党所领导的革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