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关 >> 企业公关 >> 未来的公关公司长啥样?

未来的公关公司长啥样?

发稿时间:2019-04-13 15:19:37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高骥中文网   浏览:801
内容提要:这个问题一时难以回答,但可以先问:未来公关公司不是怎样的?哪些公关公司会首先消失?

 未来的公关公司是怎样的?


这个问题一时难以回答,但可以先问:未来公关公司不是怎样的?哪些公关公司会首先消失?公关公司消失的第一种情况:成本高过价格,赔钱。公关公司的主要费用是人员,赔钱意味着人员费用和内部管理费用超过了利润。工资有刚性,人才竞争激烈,人员费用走高不走低。哪家大公关公司没有被品牌方、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挖过人?尤其爆发期的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等公司可谓是挖人不眨眼。更有“前景”的商业模式,动辄翻番的薪资,引人遐想的期权(互联网公司期权比公关公司的想象空间大多了)……换谁谁心动。


那公关公司为什么不持续提高薪酬呢?


因为人效制约。设公关公司人均营收100万,人均毛利50万,给得起多少钱?一个20万月费的项目,养5个人,公司挣不挣钱?老板们心里都有答案。


那怎么突破人效?办法是用杠杆。互联网公司用技术杠杆,投资公司用资本杠杆,公关公司一般用媒介杠杆。月费20万,然后卖媒介资源。一年下来,5人团队收了240万服务费,卖了2000万媒介资源,媒介毛利50%,算下来还赚钱。以药养医,以媒介养服务。


但媒介费用杠杆越来越短。媒介的网络化和自媒体化,造成了主流媒介的完全市场化。媒介完全市场化了,直接跟企业收钱不就好了吗?还需要公关公司这个中介干嘛?甚至,在媒介交易平台交易不就好了吗?


互联网的去中介化,叠加主流媒介的完全市场化,挤压公关公司媒介利润。其实渠道毛利率向来如此,零售行业一般几个到十几个点。渠道费用高,反而是行业不发达的特征。


人员费用持续上涨,媒介杠杆日益消失,谁首先扛不住?依赖媒介杠杆的公司,发稿公司首先衰落实属必然。其他公司还想用媒介杠杆怎么办?媒介迁移,向无市场价格的水草丰美处迁移。只可惜互联网浪潮席卷,媒介伊甸园总量只会日益缩减。

那公关公司就不能用其他杠杆了吗?当然可以,且有不少公司在尝试。有的用技术杠杆,有的向产业链上下游迁移,用资本杠杆。都在尝试中。


但无论怎样迁移,公关公司要想看见未来,得过技术关。具体来说,要过智能营销关。智能营销是公关公司的生死关,因为智能对人力的替代,是全方位的。


有种常见错觉认为,公关业在智能浪潮前是相对安全的。拥趸者会搬出牛津人工智能分析报告等作为支持。但大家不要忘了,写报告的人不搞智能,搞智能的人也不必听报告的。直接说吧,最希望引入机器智能,替代“昂贵”公关顾问的,不是别人,正是公关公司老板。老板天天在想怎么用智能替代你,你还抱有“安全”感?


但老板也没办法。公关公司与机器智能共存,方向有二:第一,去机器智能的相反方向,越远越好。在机器智能把诸多人力工作变成白菜价、自来水价时,越不能智能化的会越昂贵。第二,彻底融入机器智能,自己给自己转基因。不过对公关公司来说,一帮写稿件、搞沟通、开发布会的人,要转成技术基因谈何容易?你想从外部引入顶尖技术人才,人家还不一定愿意来呢。为什么来?你这里有更好的待遇?发展空间?还是专业环境?要知道,顶尖技术人才离开了技术环境,水平会很快落后。


说到这里,我们归纳一下未来公关公司可能的样子:人效超高,杠杆强大,与机器智能融合或互补。


你们公司,走在这条路上了吗?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