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自媒体绝对不能成为虚假信息的“帮凶”

自媒体绝对不能成为虚假信息的“帮凶”

发稿时间:2020-09-28 15:52:08  来源:高骥中文网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05
内容提要:自媒体门槛低、传播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监管难度大。比如有的自媒体不具备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的资质,但却借着平台优势,怀着各种目的,发布一些有害信息,哗众取宠,让人真假难辨,无所适从。

     自媒体门槛低、传播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监管难度大。比如有的自媒体不具备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的资质,但却借着平台优势,怀着各种目的,发布一些有害信息,哗众取宠,让人真假难辨,无所适从。

 

  估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上网的时候看到一个标题想点进去看看,但只要一点就会进入一个乱七八糟的页面,甚至连退都退不出去,让人十分尴尬。而这只是网络乱象的冰山一角。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能上网,网络环境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治理力度的不断升级,网络生态逐步得到改善。但是虚假信息、涉黄低俗、宣扬仇恨、恶意营销、敲诈勒索等问题屡禁不绝,其中,一些自媒体难逃其咎。

 

  自媒体是指普通大众通过网络等途径向外发布他们本身的事实和新闻的传播方式。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和新闻的途径。是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

 

  然而,让人不愿看到的是,这些年来,随着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走入广大网民,为了各自的商业利益,各种自媒体乱象也大行其道。有的自媒体敲诈勒索、内容造假、夸张、低俗,还有的“标题党”在文章中使用震惊、惊爆等言过其实的标题,或者故意成分残缺,用“竟然”“竟是这样”或者“不看后悔一辈子”“胆小慎入”等挑衅恐吓等方式的标题,通过惊悚夸张的标题挑动读者的情绪;有的直接散布谣言,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种现象尤为突出;等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法违规账号自媒体从业人员为了流量,为了一己私利,不惜一切代价博出位,唯恐天下不乱,弄虚作假发布的一些有害信息以极大的传播速度和混淆视听,让人信以为真,一不小心就躺着中枪,妖言惑众,频频无端引起公众焦虑,干扰了社会秩序,更给社会埋下了安定的隐患,也把网络空间搞得沉渣泛起,遗毒无穷。

 

  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都要遵循“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这一原则。揭发不正之风,应以帮助政府改进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目的,不做煽风点火人,更不能成有害信息的放大器,那样,会给社会化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害莫大焉。

555.png

 

  我们的生活需要一个清洁优美的环境,网络空间也是如此。现实世界的环境污染要治,虚拟的网络生态同样需要清理和维护。眼下一些自媒体就如同网络“杂草”,不仅需要剪除,更需要连根拔掉;不仅需要治标,更需要治本,需要各方长期共同参与,完善制度,推进长效治理。治理网络“杂草”,让网络向阳而生,人们在网上生活的时候就会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