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职场人生 >> 其他 >> 写给打算找工作的你——那些年拼了命去创造奇迹

写给打算找工作的你——那些年拼了命去创造奇迹

2012-10-31 18:57:07 来源:SINAbLOG 浏览:32
内容提要:我一直都承认,我有长期记忆丧失症。八成是自知脑内存有限,又或比较容易伤感,大脑形成了这样一个自我保护的机制:太多不再需要触碰的记忆,我会忘记得像是没有发生。

我一直都承认,我有长期记忆丧失症。八成是自知脑内存有限,又或比较容易伤感,大脑形成了这样一个自我保护的机制:太多不再需要触碰的记忆,我会忘记得像是没有发生。于是留下这样的一纸文字,给即将毕业的你,也纪念2011年的自己。

【两跨考研。好像,那年夏天一直在下雨。】

趁夜还没有深到让我迷离,让我用时间顺序来叙述。选择G专业,情非得已。高考一次模拟,成绩一直混迹班级前十,从实验班流落到普通班的我,距离一本线还差3分。打击可谓空前巨大,第一次,对未来失去方向。破釜沉舟,痛定思痛地复习了个把月的二模成绩,飙升到超出一本线130多分的成绩。于是填报志愿,便成为了一个“随缘”的故事。没有人敢预测我的成绩,各种劝说下我右派地选择了F大。

强扭的瓜不甜,愣牵的红绳儿不是缘。大三的时候,决定跨专业,跨学校考研。于是我像所有小苦逼桑们一样,抱着一摞重得让人足以痛恨地心引力的参考书,早出晚归地奔波于宿舍和图书馆之间。一面应付自己专业大量的课程、绘图和满世界奔跑的专业实习,一面死磕一书包可以把俏姑娘熬成阿香婆的政治英语专业课。为了提神,每天哄自己喝一杯咖啡或者在困了的时候吃一包蹂躏胃的泡椒笋(选择笋是经过实践的,因为泡椒凤爪要吐骨头,太耽误时间鸟。);为了节约时间,到后期不再去食堂吃饭,外带玉米或者玉米饼就着棒子渣儿粥也就糊弄了一天(这么一想,当时还真是跟老棒子相依为命呢,难怪那段期间那啥如此通畅)。

年底的时候,开始上补习班。补习和自习最大的不同是,你需要颠簸个把小时,还需要控制你的暴脾气,忍受大北京便秘的交通。到了课堂,你需要在连续的六个小时内,异常地集中精神,完后再噶呦着公交回图书馆继续你原本的考研计划。

比较不争气的是,那个最吐血的时期,我正好跟传说中的初恋(自己娇羞一个#^ ^#)一刀两断,一了百了,身心折磨,食无味夜难寐,每天想起来就会哭几分钟。经常是上着上着课,控制不住,眼泪就噼里啪啦地掉在笔记本上,模糊了整个青春。抽一大张面巾纸,擤擤鼻涕,然后泪眼模糊地跟同桌说:那个……同学,能借你的笔记抄一下嘛?更多的细节,我已经拾掇不起来了,只是记得,那年夏天,好像一直一直下雨。我背一个特大号的军绿色帆布包,一脸倔强地告诉自己,猪,人家不要你,就给我用你这双小猪蹄,踏出一条明灿灿的路来!甭管多少不开眼的荆棘划一脸伤,多少泥泞溅一身脏,都要走下去,没有人能许给你什么未来,除了你的小前蹄指明的方向。

嘿。如果这是故事,主角一定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毕竟,没有什么导演罩我演完一生。考专业课的当天,我就知道,对于这所我向往的高校,我只是一个频频回头的过客了。考研结束那天,风特别的大,我逆着风给我爹打一通我都不知道说了什么的电话。然后挂了电话,蹲在公交站牌下抱着自己哭了半小时。(如果那辆该死的公交车能早点来,估计我也不会哭那么久。哼~)回宿舍路上,照例买了一碗烤冷面,回去打了一个小时愤怒小鸟之后,我做了一个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如破竹的决定——做简历!

 

【最多一天四场面试,塞一口面包匆匆咽下就赶紧奔赴下一站。】

觉得惊讶吗?考研结束当晚,我就投入了找工作的行业。翻了几个样本,我开着应急灯搞定了第一份简历。(应急灯是因为写简历时候宿舍已经熄灯了)然后就是每天混迹各种求职网站,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我想要什么。其实直到现在我也不清楚。只是一心热衷传媒,加上之前在校媒和奥运那些零星的“工作经验”,基本方向就定了——跨行业找工作。

第一家实习公司,是在大年初七上岗的。机缘巧合,当时那家杂志社的负责人摔伤了,他们的杂志赶时间出版,于是破格地要我当了临时的“牧羊犬”。杂志社很小,于是采访,出稿,编辑,排版,甚至跟印刷厂砍价儿,都成了我的工作。年没有过完,我就到开始实习了。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赶完了两个月的任务。由于赶工期,最后的排版制作,是通宵赶出来了。你见过太阳东起了然后西落,之后再璀璨璨地从东边升起来吗?嘿,我见过。早九点到转一天的凌晨六点,困了就趴在桌子上闭一会儿眼。杂志就这样完成了。

实习期间年也过完了,我陆续接到了面试的电话。无巧不成书的意思是,如果这些事儿要不凑一堆儿发生,这事儿我就不说了。在我体验了人生第一次刷夜加班之后,我恍恍惚惚地想起,我答应了一家杂志社,当天早上面试。于是迷迷糊糊回宿舍,刷牙洗脸趴了一会儿胡乱往脸上抹了点BB霜,凑合遮住我千年熊猫眼,就强打起精神给公交系统做贡献了。

面试结果大部分都是令人欣慰的。但是我当时还要兼顾毕设,跟一些实习工作冲突了,于是我奔往面试的小蹄子一直没有停歇。那段时间,我不是去面试,就是在去面试的路上。

应该有人跟你说过,女人的方向感如针鼻儿那么大吧?嘿,我只能说,我这根针是实心的。估计我这辈子认路只有一次——当我还是液体时候(咳咳,不解释)。从网上查好路线时候,利用手机定位找面试公司,我还是可以走哪儿不是哪边儿,一路热心的大爷大妈给我东南西北地指了一圈儿之后,依旧南辕北辙。于是在迟到一次面试后,我把时钟拨快了一个小时。

如果你觉得北京不够大,一天去约四个面试吧。那天我开始怀疑公司约面试是要看黄历的。大早上爬起来参加校园招聘会之后,一点赶到南边的某区参加一个国企面试。出了地铁,淡定地面对自己又迷路的状况同时,却迎来了一场太阳雨。毫无意外地,我没有带伞。潦草地从便利店买了块巧克力夹心的面包,保护住包里的简历,发现这疑似胡同的鬼地方打不到出租车。被迫拦了一辆人力三轮,大叔乐呵儿地把我送出“胡同”撂下一句“姑娘你说的地方我也不是太认识”。无奈,交了钱,从书包里掏出便利店的塑料袋顶在头上继续祈求靠谱儿大爷大妈。

赶到国企那栋大楼的时候,12点50分。嘿嘿,刚刚好,我整理了下半湿的头发,撕了一口面包塞进嘴里,就听到前台姑娘叫我的名字。得令~小的到!可惜了儿我的面包,还没吃到巧克力呢!T.T群面,单面之后,面试官欣慰地对我使了个眼色。

从大楼出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换回湿塌塌的帆布鞋钻进地铁,奔赴北边某区另一场事业单位招聘会。事业单位罩着的场子,果然不一样。可谓人山人海,乌泱乌泱!人家完全不屑看你的简历,宁可要一个技校的专业对口,不要一个本科的优秀干部。乱窜了整个会场,只送出了一份简历。

无妨,至少见识过了“江湖”。此时,我已然贯穿了北京的南北。基于我不靠谱的方向感,找回地铁时候,已经下午4点。我在“胡子老头”吃了一大卷甜面酱和一杯奶茶,抖擞了抖擞“粘脚”的布鞋,拍拍屁股——下一站,东边某区某房产的“夜场”校园招聘。路痴为了避免迟到,提前找到J大南门招聘会的那栋楼,本想给路边摊大妈谋点福利,唯恐回来迷路,未果。在J大教室里小寐,直到喇叭发出滋啦啦地刺耳“嚎叫”。揉揉眼睛,带上眼镜,用那只不是特别麻的手,捏了捏已然没有知觉的另一只胳膊……

搞销售的家伙们,果然能忽悠。三波人马,嘚啵嘚地淬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吐沫星子之后,给在场的每位同学发了一份令人发指的测试题。测试题类似测智商的语数英物化生,天文地理古今中外,无异于从“你太爷爷有耳毛你会不会有”,问到“便秘窜稀分别该吃啥药”的事无巨细。50道题,我硬头皮答到时间结束之后,开始怀疑这家公司到底是在招储蓄干部,还是在买百科全书。

毕。从J大回到学校,已经10点,一副皮囊扔到床上之后,奔向周公。(哦,我强忍着刷了牙,卸了妆。还小泡了个后蹄。人家还是很讲卫生的……羞羞)

 

 

【九九八十一难。小八戒无主见,误入“盘丝洞”。】

对于一枚将来要拿着农学学士毕业证的小童鞋来说,要跨行找工作似乎并非那么容易。从报社到微软,从新东方到气象局,我都投过简历。面试,笔试,体能测试,我都试了试。没有大师兄的九九八十一难,八戒我过得相当人神共愤。

确定我可以去S城实习的那天,我正在G家逗一只长腿翘屁股略有洁癖的泰迪犬。兴奋之余,我误食了这只犬类的毫无咸味儿略带油味儿的晚饭。于是,我挑着担,我牵着马的迎日出送晚霞的日子,宣告结束。

 

其实写到这里,就应该算把“苦逼史”吐槽完毕了。但是银森哪,还有力气吐槽的苦逼,就不是真正的苦逼!小八戒的旅程,也有被蜘蛛精姐姐蛊惑的那段小“歧途”。

在S城做的心满意足,得心应手的时候,我突然接到了“蜘蛛精姐姐”的夺命催魂电——我在SP单位的笔试面试都第一的成绩,若干月后,才接到的录取通知。SP是一家“闻名中外”的事业单位,入编制,是个据说拥有着公务员的待遇,很多人想花几十万获取的岗位,即老人们嘴里的“银饭碗”(如果说公务员是金饭碗的话)。作为一个还未毕业,对未来生活毫无想法的骚年,我咨询了家里的意见。

在一个我热爱但繁忙的怀森职业和一个我无感但清闲的传统工种之间,真心为我好的家人们,为我作为一枚菇凉的后半辈子人生进行斟酌后,一致认为我,还是从了SP吧。

抠坏了全部手指甲,捎带脚儿抠坏了几个比较软的脚趾甲(自己恶心一个)之后,耳根向来软的小八戒,离开S城,走进“盘丝洞”。

 

【背弃全世界,小八戒听由心生,迷途知返。】

“盘丝洞”的日子,看上去很美。清闲,无压力,拿着可以养活自己的工资。但是在我工作了半个月之后,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里不适合我!平心而论,这里的生活更适合追求安稳的小姑娘,可能因为之前在S城做过,我根本适应不了这里的氛围。我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三观紊乱,内分泌失调。

郁郁寡欢地工作了一个月之后,我提出辞职。全世界都以为我疯了。于是每个人都来安慰我,开导我,让我三思。没有经历过那么绝望的心理历程的人,也许很难懂得,我认定了这是错的,哪怕没有对的,我都不能沉沦了。我害怕这样的工作,会一点点消磨掉我“征服”这个世界的热情,我害怕我会安于现状,失去对灾难反击的力量。于是,我交了一笔不菲的违约金,被各种档案关系折磨一番以后,恢复了“自由身”。

如同经历炼狱一般,整个人感觉就要被掏空了。虽然喜欢S城,但是当初一如“逃兵”肯定是回不去了。给Q城的简历通过,预备面试时候,我接到一通熟悉的电话:“听说你辞职了,你有兴趣回来吗?”……那一刻,我觉得仿佛背后一片金光,被肉肉包裹得作作实实的蝴蝶骨,也似乎长出了一对圣洁的翅膀。

 

 

【后记:一些或许你能用得上的BLABLA。】

求职以来,简历大概投出去了200来份,当然,这并非什么好事儿。海投在你离毕业很远的日子,可以尝试。面试过的公司,掰着手指脚趾(突然发现,为啥这指字儿不一样?!)算了半天,大概有个15来家左右。国企4~5家,私企7~8家,事业单位3家;笔试参加过4~5场。所以其实说经验也谈不上,只能总结出一些我的方法,或者你能用上。

关于简历

由于我倾向于是跨专业找的工作。所以,我变态地大概有4~5个版本的简历,本专业的一份,有三份应聘不同方向的简历,外加一份中英双语简历。微软啦这些外企是会要你双语简历的。

在某一职业的简历里,只列出与这个职业相关的经历和成就以及综合能力,让面试者更清晰了解你在这份职业上的“潜在”能力。最好可以在简历里“暗示”出你对公司的了解和向往。比如,留联系方式时候,如果应聘A网络公司的职位,就不要留B(A的对手公司)的邮箱啦~去申请个A的邮箱,不会太麻烦。

简历上的照片,一定要放正装照!那些预备在简历上,放个45°忧伤的小脸大眼睛自拍照或者露着半拉屁股的全套PS的艺术照的同学,我感谢你能把文章看到这里!再见!

鉴于你是应届生,可以在简历上写一些与所应聘工作相关的校园实践经验,当然有社会性质的更好,但是那些“本人乐观开朗,爱说会笑,能跑还能大跳”的个人简介,能免择免吧。其实在你的“实践经历”当中其实已经可以体现你的性格了,可以领导一个校园团队闯天下的童鞋,如果面试官相信你写的“本人娇羞内敛不善言谈”的简介,那么孩子,这家公司咱别去了昂。

关于电话

在求职网站投完简历之后,你就没有什么隐私可言了。这个电话啊,这个没完没了啊,那个大松树保险公司啊,我投过一个非销售职位,销售部门给我打了八个面试电话啊(此处八为虚词)。但是,你还是要接听所有陌生电话,有时候,如果一个公司招聘职位很抢手,很有可能不再给你打第二通。接到电话后,别跟我写东西似的这么贫,BLABLA问一通,面试官可能赶着通知完下班哟~那些预备跟人说“你们公司怎么走啊,有什么车到啊,你给我发一个短信告诉我吧”的大爷,谢谢,再见!

关于面试

先从着装说起吧,平时我穿的比较随便(不是你想的那个随便!我在说些神马…),但面试时候还是怂趴趴地选择了正装。虽然有些公司可能不要求你那么正式,但是正式一点总是会让人家觉得你很在意这份工作的吧。女生可以化一个小淡妆,甜甜美美有亲切感的小闺女儿总是招人疼的。大烟熏啊假睫毛比头发长啊什么的咱就别介了啊,当然,您要应聘“特殊职业”当我没说。男生嘛,咱就干净利索就行了。

面试的时候,请务必带上简历。不不,别嫌我啰嗦,我不是我师傅,我是小八戒。我的确遇到过一些神仙级别的童鞋不带简历去面试的,然后面试官问下叫姓甚名谁翻了个白眼就下一位了。我记得有一次我就忘带简历,且附近连个打印店都没有,然后我厚着脸皮去一家地产公司求人家打印简历,人家还真热心帮忙了。当然,如果你足够优秀,能让面试官听到你名字就乐意要你的话,你可以凭借口才征服世界!如果你面试时候带上各种证书,或者作品,我猜面试官不会因此嫌弃你浪费纸张

面试提问的小九九。有心的同学可以提前设想好几个问题以及如何应答。一切以“早有所料”为上,“随机应变”为下。如果咱随机应变属性不是那么强肿么办?你当我只是说书来的嘛~下面介绍一些临场棘手问题的应对方法。

1.如果面试官问的问题你感觉比较生疏怎么办?

可能因为个人比较讨厌自大的人吧,所以我的建议是,宁可少说,别装专家。如果这个问题你很有见解,高谈阔论可以展现你自信的一面,如果你本来对这个问题就不熟稔,咱可以谦虚一点儿,告诉人家“我对这个领域了解尚浅,以上是我的个人见解,如果有不对地方,请指点。”

2.如果这个问题咱真一点儿都不知道怎么办?

诚实肯定是好,但也别真傻呵呵呢,告儿人家:嘿!这事儿我还真不知道~介绍一个讨巧的方法。你可以说“对于这个问题,我尚且不太了解,我过后一定会好好研究下。您在这个行业是资深人员,您可以指点下我吗?”这样一来,即使你没有回答上面试官的问题,也不会留给她太差的印象。面试后,我建议你还是补充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无论你晋级与否,这都是你在这个行业的知识空缺。除非你应聘大厨之行业,否则面试官不会问一些类似“你知道糖醋排骨的放多少盐么”这种完全与未来工作无关的问题,嗯,如果人家看上你了,另说。

3.如果面试官问你关于你目前没有做过,却有能力做的工作经验怎么办?

比如你对某某领域是否有文章记录这类型的“工作经验”。你完全可以先应下来,“有,但是没有想到您会看,所以没有带着”,然后您回去以后赶紧补上。我不是在教坏小朋友说谎,而是,你本来就有能力去做,为什么偏要给人家留一个“我可以,但没做”的印象呢。

关于群面

我只参见过一次群面,所以本来想忽略的,抛砖引玉吧。我是个没有特别强“表现欲”(这应该叫表现欲还是什么?)的人,所以在群面的小组合作之中,并没有主动站出来要引领众生。但组里当出现了两个“小领导”争抢话语权的时刻,我主动维持“骚乱不安”的秩序,然后梳理大家的看法,加以陈述总结。

关于笔试

笔试我参加的多是事业单位的,大多是政治、语文类的偏多,也有数学和工作相关领域的。鉴于之前考过研,所以政治的东西都还没忘,无非就是近代史到祖国大好前途那些事儿,语文就跟高一月考似的吧,数学类似小升初奥数,相关领域的,要是真没准备就“随缘”吧。也有人说,跟公务员考题是姊妹版。

关于职业选择

絮絮叨叨的把我还记得的事儿都说得差不多了,最后才说职业选择,是因为以我的经历在这个话题上实在没什么话语权。作为一个刚毕业大学生,大多数还是没什么职业规划的(至少当时我只是明确了方向,规划是什么画?),但我劝你不要频繁地换工作甚至换行业,想好了咱就定下来。一定要一个适合自己的,别跟我似的折腾自己折腾家里人,至于什么叫合适,什么叫不合适,这还真得自己衡量,找工作这玩意儿跟找对象一样,别人看着特别不登对,你自己就是相处着舒心,那就坚持下去。

如果大方向定了,但还是特别不明确,也可以从类型上入手,喜欢满处跑还是安静跟一地儿呆着,工作环境是什么样子,找一个你最致命不能接受的极端和一个你可以为其放弃一切的向往点,没有十全十美的工作,(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对象!——我不是陆琪)如果分析过后,这个份工作基本都OK,有你所向往的,又没有你宁死不屈的地方,从了吧。

 

 

尾巴寄:

我把暂时能想到的都写进去了啊,失忆症状缓和一些能再想起来什么,我会再补充。本来是本着“不贫会死”的高度精神追求吐一吐“边缘学科女生求职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史”的槽(嗞嗞,这标题),最后还那啥呵呵的冒充起了砖家,嗯,实在纯属憋屎介绍经验啊!在下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老少爷们多多包涵!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鞠躬!(背景音起:难~忘~今~宵,难忘金~~~~宵,不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