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原创评论 >> 农村学校每天消失63所 每所都是村庄文化殿堂

农村学校每天消失63所 每所都是村庄文化殿堂

2012-11-20 12:20:09 来源:高骥中文网-张作甫 浏览:121
内容提要:近日,21世纪农村教育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发布了...
                                    文/雁大群

    近日,21世纪农村教育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发布了《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00年到2010年,在我国农村,平均每一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几乎每过1小时,就要消失4所农村学校。(新浪网11月18日)

    在农村,每一所学校都是一座文化殿堂。每一所学校的消失,都象征着一座文化殿堂的毁灭,在让农村子弟上学更远的同时,也让农村文化沙漠化更快一些。

    送知识下乡、送科技下乡、送人才下乡,国家每年一边在投入巨资搞这些下乡扶贫工程,一边在推动农村学校的消失,殊不知,在农村,知识在哪,科技在哪,人才在哪?在农民的心目中,学校就是知识、老师就是人才。

    这就像在我们的城市,没有一所大学的城市,总觉得底气不足,总觉得没有文化。这不是说有了这所大学,他就能提供给我们所需要的全部知识,不是这样,而是说,城市有了大学,市民的文化之魂似乎就有了安放之地。

    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学校是一种氛围,不管是过去的私塾也好,还是如今的公办学校也好。过去的农村,农民不管是否识字,但只要听到身边校园里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他们就会觉得充满了希望,因为孩子不仅是祖国的未来,更是自己的未来。

    现在,尽管九年制义务教育已经普及,读书不再神奇,但一个没有孩子们朗朗读书声的村庄,一个连中小学都没有的农村,不管对谁来说,似乎都是一座毫无生气的村庄,感觉中看不到希望和未来。

    近日我在读赵树凯写的书《农民的政治》,几年前他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去探访美国乡村时发现,美国至今还有“私塾”,如果家长和孩子们觉得家里教学比学校效果好,经教育部门批准,可以上家庭学校,每学期参加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的考试即可。

    从基础教育条件来说,美国远不如中国复杂,既然美国可以有选择性、多样性,为什么中国一定要要追求大而全、追求规模、效率的大一统性呢?每年这样多的大学生、研究生找不到工作,那么多的优秀代课教师被解聘,为什么就不能让他们去一些村庄组织教学,甚而让他们去办一些简易的家庭学校呢?是否误人子弟,教育部门可以定期考试,家长和学生随时可以比较。

    不管干什么,我们总是追求大而全,追求声势,追求规模,追求效率,办学也是如此。为了规模,投巨资办所谓中心学校,不惜把一些刚建好没几年的农村学校废弃,包括一些希望学校,弄得一些三、四千人规模的村庄竟然没有一所小学,折腾一些不满十岁的孩子早上要跑七八里地去上学,一些山区的孩子甚至要翻越几座山头。其结果,规模、效率都有了,只是学生的辍学率上来了、家长的负担增加了,村庄的文化殿堂毁灭了。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