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职场人生 >> 创业经验 >> 蒋友柏:不做贵族,十年创业!

蒋友柏:不做贵族,十年创业!

2013-06-01 09:57:11 来源:桃花岛网 浏览:27
内容提要:蒋介石的曾孙,蒋经国的孙子,蒋家奇特的第四代,聪明、冷静,却又狂妄不羁,头戴光环的蒋友柏其实并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顺利,无论是少年时期家境变幻抑或是创业10年的种种考验,都让蒋友柏从不敢有松懈的时候。

                   
                                            蒋友柏

    蒋友柏在其博客中写道:“我的成长过程,整个的就是一个虚晃的梦,在美国念纽约大学时,住在曼哈顿中城五十楼,一百坪的房子,一边念书、一边学投资赚进大把钞票,一身名牌,过足公子哥儿生活,像拥有一盏阿拉丁神灯似的,要什么有什么,突然我父亲过世,一下子全没了,我必须要长大。”20岁是人生正准备启航的年纪,蒋友柏却在这时体会人生无常,一开始他难以接受,浑浑噩噩的日子过了几年。某天蒋友柏意识到,人生没有什么事是“应该”、“一定”的,他得学着在底层生活,于是他决定回台湾“归零”出发。

  蒋介石曾孙,蒋经国之子蒋孝勇与妻子方智怡的长子,身负如此显赫的身份,蒋友柏幼年过着王子般的生活。1989年3月,蒋孝勇决定举家移民加拿大,随后,高中毕业的蒋友柏到纽约大学继续金融专业深造。在美国上学的日子,他无节制地大肆挥霍,对红酒很有研究,吃遍了曼哈顿米其林餐厅,随随便便吃个法国菜就要两三万台币。这段人生被他后来比喻为“没有心跳的风花雪月”。之后的几年,他经历了休学、回台陪伴父亲对抗病魔、丧父。

  2001年,蒋友柏选择回到台湾——那个爷爷、父亲不在之后的台湾。在这里,他开始了一个月生活费两万台币的节俭生活,全然抵制物欲。在台北流行商圈西门町,他开创了自己的设计公司“橙果”,也遇到了当时的影星女友,即现任的太太林姮怡。由奢入简的生活转折,事业的起落,爱情的百转千回,这些经历都使得他身上的贵族气质更加真实。

  自2003年创立橙果设计之后,蒋友柏受到许多冷嘲热讽,认为他根本不会设计只是在卖脸,或是批评他东西卖贵只是在打肿脸充胖子,甚至有许多政治倾向偏绿的客户,一碰到他就开始批蒋、谈政治。蒋家第四代的身份,在蒋友柏发展事业的过程中,犹如一把双刃剑,他因此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但也有人以为他只是在利用名人效应。2006年底,橙果的财务状况很糟,甚至已经准备洽谈被合并的事宜了,蒋友柏笑说:“别人拒绝,他就再试,别人关起门,若旁边有狗洞我也会钻过去。”他要证明自己能弯腰,而且弯得比谁都低。从纨绔子弟变身生意人,他开始学会“趴”着做生意。

  《外滩画报》对蒋友柏的访谈报道中记载道:橙果公司唯一一次周转不灵发生在2008年的农历新年前,蒋友柏必须面对辛苦了一年却无法领到年终奖的40位员工。当时,他能凑到的只有8万新台币,所以把员工们聚在会议室里,一个一个地道歉,用内疚的态度,发出每人2000元的红包,希望心意可以弥补金钱的不足。但是,依旧有员工指责他,身为一个老板,哪怕是去贷款、负债都要筹到足够的钱来发年终奖金,要不然,就不配以老板的身份创业与领导。

  直到今天,橙果设计还是会被一些人认为是一家自以为是的假设计公司,靠的是行销手法与知名度,而不是专业与执行力。就连很多刚进公司的新员工,也常常会以为蒋友柏只是一个隔三差五跑来露个面、但其实不干半点实事的挂名老板,来了以后才发现,在早晨7点半给他们开门的不是熬夜未归的某同事,而是这位老板。在员工眼里,蒋友柏是一台永动机。10年来,他每年要写300份报告,相当于每天写一份。无论是晚上11点还是早晨7点,收到的工作邮件,他一定会在半小时内给予回复。每天开会、谈案子、聊创意、找员工谈话……永远就没有停歇的时候。

  如今的橙果设计已发展成为“橙果设计”和“白木顾问”两个公司并行发展,服务五六十个客户;从当初磕磕绊绊地成长,到今天进入不太担心钱的时期;从低三下四求客户,到现在有了“不对牌的客户,再大也不要”的牛气。创办设计公司第10个年头,蒋友柏出了自认为最有价值的一本书《第十九层地狱》,他在书中回忆了他离经叛道的少年时期,以及创业10年来遇到的种种地狱式的历练。“其实,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着相同的‘地狱进行式’。随着心智的成熟,背着越来越重的十字架过活会成为习惯。当不能享受时,就承受;到不能承受时,就忍受;而不能忍受时,就接受。一旦学会平和地接受人生十字架,就会找到在地狱进行式中享受的方法。”所以,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或者说难以置信的寡淡生活,对于蒋友柏而言,都是常态。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