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校园 >> 请读懂学生约睡领导背后的真意

请读懂学生约睡领导背后的真意

2013-06-22 10:13:49 来源:红网 浏览:9
内容提要:近日,南昌天气炎热,不少高校宿舍闷热难耐。6月20日,江西一高校学子在微博上公开约睡该校后勤领导,表示愿意出1000元邀其到学生宿舍睡一个晚上,体验一下火炉般的宿舍。

 

    近日,南昌天气炎热,不少高校宿舍闷热难耐。6月20日,江西一高校学子在微博上公开约睡该校后勤领导,表示愿意出1000元邀其到学生宿舍睡一个晚上,体验一下火炉般的宿舍。(6月21日人民网)

  学生约睡领导,看似是开玩笑和调侃,其中透露出的却是学生对自身住宿条件的无奈,对领导和学生之间差别待遇的愤懑,对改善自身住宿条件的热切期盼。与近期频频出现的约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如出一辙,有异曲同工之妙。

  学生约睡领导,首先有一个问题需要厘清,领导们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入睡的?也许也是和学生一样的条件,若属实的话,敢不敢拿出来“晒晒”。若不是,那就要请问一下各位尊贵的领导了,为什么自己先睡上了凉凉快快的屋子,却不能多为学生考虑一下,改善一下学生的住宿条件,也让学生同享一下这样的凉快呢。

  对于有些网友说的:“现在的大学生怎么如此娇贵,我们那个时候不都是这样熬过来的”,笔者实在不能苟同,对于一些年长的网友来说,那时候的读书条件确实很艰苦,但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为什么不能改善一下学生的住宿条件。再者,那时候的艰苦是大家都艰苦,现在争论的焦点是学校管理者和学生之间人为的差别待遇,与孩子们娇不娇贵没有直接关系。

  学生约睡领导,其实并不是一定要求领导们来学生宿舍睡一晚,而是希望领导多到学生宿舍转一转,体察一下“民间疾苦”。同时也折射出学生诉求渠道的缺失,权利维护机制的不完善。无奈之下,只能通过这样一种吸引人眼球的方式引起舆论的关注和领导的重视,从而改善一下自己的住宿条件。

  学校应该以学生为本,虽然很多学校的管理者也天天这样说,但并没有做到位。尤其是个别领导一派官老爷的架势,不问学生疾苦,脱离了教学实际、脱离了学生生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是学校的职责所在。试想,若是自己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各位领导作何感想呢?当务之急,希望那些领导们能够读懂学生约睡的背后反映出来的诉求,“放下”身段,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为学生们设身处地考虑一下,解决学生们的实际困难。同时,也希望各有关部门尽快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学生维权机制,畅通学生的诉求渠道,使之真正能够反映学生的诉求,解决学生的困难。如此,学生们就不会再无奈地约睡领导,领导们也避免了被约睡的尴尬,善莫大焉。(田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