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文化观点 >> 世上本无“日货”?

世上本无“日货”?

2012-09-25 13:00:0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浏览:45
内容提要:如果将上述企业作为抵制对象,日本经济或许会受到冲击,但中方企业的利润、中国公民的就业也在同步减少。爱国,比“抵制”更理智的选择是,对工作比日本人更敬业,对技术比日本人更求精,对管理比日本人更严格,制造出超越日货的国货。
钓鱼岛是中国的!日本政府“购岛”,可笑、无耻!于是,各地都有不少民众以“抵制日货”来表达对日本政府的愤怒和抗议,彰显爱国精神。

  有人说:中国是日本最大出口国,只要中国人都不买日货,我们就可以拖垮岛国经济。这可行吗?

  从地理大发现到二战后,国际产业分工一直处在“产业间分工”状态,各国通过资源禀赋、技术优势甚至消费偏好的差异从国际贸易中获利:意大利卖服装,英国卖钢铁,德国卖机械……如果德国不买意大利的服装,也可以考虑英国——纺织也是英国的优势产业之一,抵制意货不会妨碍德国人的生活和产业发展。

  “全球化”让世界变“平”,国与国之间的“产业间分工”向“产业内分工”转换。德国、日本生产汽车,中国也可以生产,只不过产品更多面向中低端消费者。如果在此状态下抵制日货,至多意味着放弃使用高端产品,消费者在民族产业中还有选择。

  但与“产业内分工”割裂不开的,是“产品内分工”。“美国的波音飞机由全世界组装”,成为解释“全球化”的最通俗案例。中国和日本的产业,也在这一格局下连接得越来越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丰田、本田的在华合资企业,日方占股不足50%;NEC最大的股东是联想,资生堂、索尼、东芝有个共同的股东——中投集团;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是朝日啤酒……按占股比例,可以判断它们是日资公司还是中国企业。但如何将另外一部分“基因”清晰地剥离?

  有人说,“世界上根本没有日货”,听上去有些绝对,但不无道理。如果将上述企业作为抵制对象,日本经济或许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中方企业的利润、中国政府的税收、中国公民的就业也在同步减少。

    虽然日本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失去的十年”尚未找回,其抗打击能力弱于日渐强壮的中国经济,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代价有点惨重。

  同时,中国和日本又都联系着整个世界:苹果是美国品牌,但大量产品在中国生产,iPone、iPad的显示屏与电池又来自日本……做个坚定的抵制日货者,可能同时也不得不抵制美国货、欧洲货。

  全球化不仅让日货渗透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毛孔,也把“中国制造”铺向世界的每个角落。美国人、欧洲人也曾试图抵制中国货。然而,都以失败告终。七年前,美国女记者萨拉·邦焦尔尼曾在抵制中国制造一年后写就一本书:《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一个家庭在全球化经济中的生活历险》,感叹:“你会意识到生活中巨大的不便。我们确实受益于中国的商品。”

  同理,技术、品质向来在全世界口碑颇佳的日本产品,也自有其庞大的需求。抵制日货,当参考《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提出的几点建议:将抵制作为自己消费时的选择,不强求别人;不对同胞已购买日货动手,那是血汗钱,事实上已经是国人财产;理解对日货中暂难替代商品的购买,这是我们目前发展的需要;爱国心转化为立志行,从自己做起,振兴中华。

  而爱国,比“抵制”更理智的选择是,对工作比日本人更敬业,对技术比日本人更求精,对管理比日本人更严格,制造出超越日货的国货,从技术到品质、到品牌,让“中国制造”一步步走上价值链上游,中国人仅从性能、功用出发,就可以洒脱地告别日货,而不再陷入理智与情感的纠结。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