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文化观点 >> 小学数学“神题”走红网络,谁该反省?

小学数学“神题”走红网络,谁该反省?

2013-02-04 09:49:03 来源:网络转载 浏览:11
内容提要:近日,一道小学数学“神题”走红网络,考验着不少学生、家长以及网友的智力。据说,这道题是小学二年级考题的选择题,让学生根据给出的四个外星人和四个非外星人图案提供的信息,从五个备选项中选出一个外星人。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一道小学数学“神题”走红网络,考验着不少学生、家长以及网友的智力。据说,这道题是小学二年级考题的选择题,让学生根据给出的四个外星人和四个非外星人图案提供的信息,从五个备选项中选出一个外星人。但不少网友对这道“神一样的数学题”解题失败后得出结论:“出题的人才是外星人!”(2013-01-28《中国青年网》)

  如此数学难题,不要说是小学二年级学生,就是给数学系大学生,也未必能手到擒来!难怪有网友,解题失败后得出结论:“出题的人才是外星人!”现在,小学生报名上学的年龄,按照教育部门有关规定,凡在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儿童必须入学,年龄不足6周岁的,不符合入学要求,实行隔年入学,但不得超过7周岁。

  让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做如此数学“神题”,是出题老师的心理“变态”,还是卖弄自已“高深”的学问呢?有一种说法是叫做“脑筋急转弯”但是,急转弯、慢转弯,总还得讲一点科学依据,或者说来龙去未讲得出道道来!但是,从四个外星人和四个非外星人图案,从五个备选项中选出一个外星人的题目来看,无论二年级小学生想象力如何丰富,答题总是错!因为,此题的本身就是一个坑子!答是错,不答也扣分!这出题的老师不是外星人胜似外星人,她(他)这心理和地球人的老师不一样罢了!

  丛览现在学校的老师有两个怪现象,主课老师满堂灌,接受知识能力强的学生还跟得上,接受知识能力差的学生,得请家教来辅导!另一种非主课的老师上课就不着边际地神吹,吹到哪里算哪里!你说这应试教育把学生当成考试工具,除了死记硬背外,还剩下什么呢?想象力、创造力,还没等学生发挥出来,考试结束的铃声就响了!

  其实,说白了——从我们自已做学生时,就梦想着国外应知教育的优越性。说起教育改革,从周总理在世时,就已经提出了,经过了近半个世纪,我们的教育改革,这摸着石头过河的路程还没走完,想必是一条比太平洋还要宽N倍的河流,否则,按公里算起就是每隔十步摸一块石头,也早就走到大洋彼岸了……

  不是说:“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用占世界1%—2%的教育和医疗投入,解决了占世界22%的人口的教育和医疗问题。”可是话却不能这么说!中国的东西部两边,教育水平和设施相差悬殊!某些边远山区的少年儿童,还存在着失学的边缘。

  有关压缩政府三公消费开支,努力大比例地提高教育经费支出!这个问题年年有两会代表作为题案提出来,却年年不见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设施得到提高。尽管每年有爱心慈善人士爱心助学,但是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问题是,政府有关部门虽然有远景规划,却没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具体实施和增加投入的政策!

  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考试“神题”走红网络,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病,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境地。另一方面反映了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安于现状、不思改革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下钟!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泥潭里转圈!我们不禁要问一声:小学数学“神题”走红网络,谁该反省呢?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