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七彩校园 >> 校园风云榜 >> 大学校长鄙视“升官发财”不如言传身教

大学校长鄙视“升官发财”不如言传身教

2012-09-25 14:17:39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81
内容提要:从“根叔”走红到“跪母拜寿”,大学校长的言行越来越受到关注,成为社会舆论的一个重要兴奋点。随着高校陆续开学,一些校长的“开学第一讲”再次引发热议。备受争议的,是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为升官发财上大学会受鄙视”的一番讲话。

  

   从“根叔”走红到“跪母拜寿”,大学校长的言行越来越受到关注,成为社会舆论的一个重要兴奋点。随着高校陆续开学,一些校长的“开学第一讲”再次引发热议。备受争议的,是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为升官发财上大学会受鄙视”的一番讲话。


  品味各位校长的演讲,回归价值原点是一个普遍倾向,他们重新思考“大学是什么”、“大学生应该做什么”等常识性问题,颇有“为什么而出发”的反思意味。而他们的结论也很有经典色彩,重申了大学作为“学术象牙塔”“精神高地”的价值意义。这样的思考,对高校乃至社会有什么意义?又为何引起了观点交锋?


  很时候,捍卫常识,常常因为常识受到新的挑战,或者常识赖以生存的基础出现了变化。大学也是社会的一部分,社会风气会越过学院门墙四处扩散,象牙塔下生长着美好,也滋生着丑恶。在社会转型的今天,价值多元呈现时代生机,但也产生了混乱乃至迷失。毋庸讳言,物质主义、功利主义的潮流,冲刷着人生观、世界观、成功观等一切观念世界,也不可避免在大学留下印记。


  近年来,从大学教授“40岁赚不到4000万别说是我学生”的成功标准,到学者对高校“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冷静剖析,再到高校行政化、学术腐败等不良现象,无不说明在复杂的社会生态中,大学难以成为一方净土,其品格精神和行为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甚至变异,在价值观上出现与社会相似的纠结与困惑。


  从这个意义上看,重新思考“大学是什么”,提倡坚守学术、育人和科研等本位,不仅有理想主义的高蹈,也是对功利化现实的某种反拨。观点的分野,也由此而生。“鄙视为升官发财上学者”,意在表明一种价值立场,针对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等“大学病”,确实有针砭时弊的指向,但学术理想和功利现实的反差,又让不少人质疑回归大学原点的可能性,追问抵达的路径到底在哪里,甚至不无“假大空”的讥讽。这些反对意见,即使有为功利主义辩护的成分,但也恰恰提出了一个价值重建必须面对的难题:理想如何与现实对接,在一个物欲张扬的时代,教育理想、学术信仰怎样融入“人间烟火”、回答思想困惑,获得落地的支点、生长的空间,而不是简单地说教与训导?


  另一方面,在今天这样一个开放多元的时代,人们在观念世界拥有了空前的自主权和选择权,对教育的价值与目的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一些大学生以“升官发财”为上学理想,从个人角度看,作为一个价值选项也无可厚非,这毕竟是个人的选择判断。但在高校氛围乃至社会风气方面,“升官发财”及其所代表的价值观一旦居于主导,将助长功利浮躁的倾向,对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极为不利,让“钱学森之问”长期无解,最终也会影响个人的健康发展。


  所以,去除教育功利化的弊端,需要在多元中树立主导、于包容中凝聚共识。其中的关键,不在检测评判个体的理想,而在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进行有说服力的教育实践。改革教育“行政化”的现状、改变荒科研跑项目的风气、走出校友“富豪榜”的迷醉,比“鄙视”学生“升官发财”的理想,更能让人信服。毕竟,“言传身教”也是一个常识,问题不在于希望看到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而在于教育发展、社会环境能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