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旅游 >> 游记:避暑神游圣地——承德避暑山庄

游记:避暑神游圣地——承德避暑山庄

发稿时间:2014-06-17 11:24:29  来源:中国传媒联盟   高骥中文网   浏览:16
    早闻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是消夏避暑的好地方。后来又逐渐了解到它更是一个历史上的政治文化交流中心。
 
      康熙、乾隆都曾在这里一住就是大半年,还有两个皇帝仙逝在这里;八国联军进北京时,慈禧也逃到这里;更有咸丰在这里签署了几个丧权辱国的条约,割了不少土地,害得我们这些后人忙活了这么多年也没全要回来。这里充满着清朝的宫闱争斗、历史兴衰,神秘而又令人心驰神往……近日应淳朴好客的承德友人之盛情邀请、随友人游览了一次承德避暑山庄。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具有一大堆“头衔”、 又有很多“世界之最”:
 
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
中国44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
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
全国十个文明旅游景区示范点之一;
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世界最大的皇家园林;
世界最大的皇家寺庙群;
世界最大的皇家狩猎场;
世界最大的木制佛等等。
 
承德避暑山庄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绿”:
 
      一路山岭起伏,草木葱茏,景色宜人。特别是丰宁一带,自然植被比想象中的都要好。若是雨水充沛,到七、八月间,想必应该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
 
      这些年也没少在北方城市跑,陕西的延安 ,榆林,宝鸡,咸阳。河南信阳,洛阳等地 。我印象中的感觉那就是一片“黄”色。山是黄的,地是黄的,水也是黄的,承德给我的一个主色调那就是个“绿” 。远处漫山绿丛,近处满街的杏树,连街边的店牌也是绿红搭配的多,雕梁画栋的“满”文化特色酒楼饭店到处都是,琉璃瓦是翠绿的,门墙画影中也是绿影连连。
 
承德避暑山庄给我的第二印象是“凉”:
 
       今天是个大晴天,感觉很晒,眼睛都有点睁不开。可是却没有感觉很热,没有汗出来。偶尔路过树荫或商家店面雨棚顿感一阵凉风袭来,精神为之一抖。承德的士没有开空调的,开着窗子就有凉风灌进来!晚上也没有空调、只盖个薄被还感觉到有一丝凉意。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游人如织感莲香清爽——实乃神游仙境之地:
 
      来到山庄门口,这时正是避暑山庄旅游旺季,又是国家级历史名胜古迹,门口大大小小巴士停满,熙熙攘攘的中外游客进进出出,门口一长线买纪念品的,买古董、古玩的,照相的,非常热闹!门楼古香古色,有点象庙门,又有点象城门,门口四名穿着清朝侍卫衣服的管理员在维持秩序,门楼檐下一顶杏黄幡伞威风凛凛,高高的城墙一眼不见尽头!令人有一种迫切想进去的愿望。


 
       进门后、阵阵凉风袭来,空气中传来一丝莲藕的清香、无比清爽。左边是个博物馆,右边是一片林荫小路,路边上有几头梅花鹿在倘徉,一些游客在围着照相,喂食。远处看去依稀看到有湖泊,小山,亭阁。

       博物馆门前九棵苍天松珀,两座巨型铜麒麟威然而立,油然一股威严敬畏之感。进得博物馆,门厅正中是一口逾三米的石碑,碑上记录的避暑山庄的史记,尤其是康熙书写的四字烫金匾“避暑山庄”更是值得回味…

       穿过门厅,后面是一幢一幢的房子,有点象老北京的四合院,依次这就是太监,侍女,妃子,皇后,太后,皇帝的寝宫了。前面每幢的工用又不一样,有书房,议政的,会客的,听政的,每幢又以廊亭连接,廊亭大约五尺宽,可避雨晒,可小息。房内有椅,有床,有桌,有屏,古香古色,隐隐还能闻到一点旧远木器夹杂着檀香的味道!很安静,静得好象只有我!很凉,凉得好象在秋天!


穿过博物馆进入到后面,宛如来到一个世外桃源,林中有鹿。

湖中有鹤,湖中有山,山上有庙。


 

四周有猎场,有戏台,有宫廷大轿在穿行,有着宫服的男男女女在忙碌。我有些迷离,宛如隔世来到了清代,不知有世!  感觉真是个好地方,不来不知道,这不单是避暑的圣地,更是神游的仙境!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历代文化底蕴探秘:
 
友人介绍说:
清朝康熙四十二年(一七○三年)在此修建行宫“避暑山庄”;
雍正元年(一七二三年)设热河厅;
雍正十一年(一七三三年)胤祯取“承受先祖德泽”之义,设承德直隶州,始称“承德”。
       这座行宫,先后来过清朝四位皇帝,从雄才大略、傲视天下的康熙,到一蹶不振、暮气沉沉的咸丰,浓缩了清王朝从繁荣全盛到衰落崩溃的过程,世界上没有一座皇家园林,蕴含了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避暑山庄整体风格——澹泊敬诚、外八庙——金碧辉煌、气势磅礴、风格各异:
 
从丽正门入园,便是山庄的宫殿区。园内树影婆娑,建筑以古朴淡雅为基调,给人一种恬淡、清虚的感觉。
 
丽正门后是午门,康熙、乾隆曾在那里多次检阅侍卫的步射技巧,所以又称作“阅射门”。

继续往前走,便到了山庄的主殿──“澹泊敬诚”殿。穿过正殿就是有名的烟波致爽殿了,这里陈列着清朝入关以后的发展、壮大、辉煌,以及衰落过程中的遗物和图片。
 
        转过主殿、藏书阁,就到了后宫。令人惊异的是,后宫相当俭朴,皇帝的居所只相当于现在普通的“三室一厅”,东、西两个小院中两宫皇后的住所面积更小。看着屋中的摆设,前尘往事,依稀如昨,物是人非,世事沧桑,令人感慨万千。
 
       避暑山庄没有凡尔塞宫那样富丽堂皇,但这里有的是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浑若天成的人造美景。避暑山庄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
 
       宫殿区包括正宫、东宫、松鹤斋和万壑松风四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是清帝处理朝政,举行庆典,日常起居的地方。
 
       苑景区又有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之分。湖光山色,兼具“南秀北雄”之特点。
 
“      澹泊敬诚”殿的“澹泊”,二字来自于《易经》:“不烦不扰,澹泊不失”,诸葛亮在《戒子书》中曾引用此二字:“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      澹泊敬诚”其实就是避暑山庄的整体风格。而山庄外金碧辉煌的外八庙,气势磅礴,每一座都具有不同的风格,集满、汉、蒙、藏等民族佛教建筑艺术之大成。
 
坝上草原——水草丰茂、富饶美丽、冬夏分明、晨夕各异:
 


 

继续顺着公园里的路往前走,传说中的坝上草原就在眼前了,这里水草丰茂、富饶美丽、冬夏分明、晨夕各异,是京郊旅游、休闲、避暑、骑马、度假的首选之地。在坝上草原骑马,我充分体会了“骑在马背上的民族”的豪迈,也醒悟到当初康熙大帝打造承德避暑山庄,其背后的确是深谋远虑。满族是“骑在马背上的民族”,入主中原后战斗力下降。

承德以北的木兰围场,是校阅骑兵的草原。康熙分期分批地把清军拉到木兰围场检阅,开展练兵运动,以保持马背上的民族的强悍。每到秋季,还要进行轰轰烈烈的捕猎围场活动,清王朝的达官贵人、皇子皇孙、外戚近亲,以及蒙古各汗首领,骑马打猎,彪悍雄健。承德离蒙古草原很近,大清皇帝每年在这里驻扎三至四个月,也有巩固北方边防的政治考虑。康熙大帝的文武双全和德艺双馨,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避暑山庄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世界顶级皇家园林。我也曾去过欧洲的几个皇家园林,如法国的凡尔塞宫占地面积仅为一百一十万平方米,以香槟酒和奶油色砖石砌成的宫殿,内部装修的突出特点是富丽奇巧,糜费考究,宫中有许多豪华的大厅,完全是“罗可可式”建筑装饰风格,给人以华美、铺张、华而不实的感觉。
 
       相比之下,占地五百六十四万平方米,宫墙长达十公里的承德的避暑山庄可谓规模宏大,空前绝后,无与伦比……

       此生能得以友人之邀一览、足矣!最后:谨以此文、感谢承德友人之盛情邀请。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