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笔记小说 >> 铁路书法家的传奇人生

铁路书法家的传奇人生

发稿时间:2015-05-26 14:50:41  来源:高骥中文网 孙鸿雁   高骥中文网   浏览:29

  杨涛,今年46岁,是郑州北站装卸车间装卸值班员。此外,杨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理事,一级书法师。书法家与铁路工人的完美结合让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

  杨涛自90年入路,先后在多个岗位工作,还当过叉车司机、门吊司机。自去年中原货物快运在郑州北站开行后,杨涛在该站装卸车间负责交换场一道的叉车管理。每逢装卸作业,杨涛都要全程在值班室监督叉车作业。有些叉车司机业务不够熟练,杨涛就手把手教,还专门制作了叉车操作课件,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职工。当装卸完毕后,杨涛还要对电瓶叉车进行充电,检查电线连接是否正确,电瓶电解液是否需要添加。由于许多装卸作业都安排在夜间,杨涛干完活往往已是凌晨两三点。

  杨涛除了盯控装卸作业,还要定期去叉车库巡视,检查叉车车灯是否损坏,车胎是否漏气,货架是否完好无损。除了例行检查外,他还不定时地开着叉车检查叉车运行状况,运行中有无异响,杨涛听声音都能判断出来,有无链条是否松动,运行中轻微的摇晃都能被杨涛检查出来,对一些简单的杨涛都已经能熟练地进行维修了。

  “工作和书法其实有着很相通的部分。一朝放松就会退步。”说起工作与书法的贯通之处,杨涛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杨涛精通楷书、行书、草书,尤擅楷书。“楷书是书法的根本。最基础的打扎实,其他的才能融会贯通地掌握。就像我的工作,我在很多岗位都呆过,工作想要干好,态度端正基本知识掌握好就是根本。”杨涛对楷书的偏爱溢于言表。他的作品就曾登入《两会特刊》,供两会人员欣赏。

  人如其字,字如其人。杨涛一直把书法当作陶冶情操的一种爱好。因工作的缘故,他常常以歌颂铁路人的诗歌作为创作内容,他的作品透露着一位铁路工人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活的尊重以及对艺术的敬畏。他还十分乐于将自己的书法作品与公益事业联系起来。杨涛第一次获奖的作品被拍卖后的款项还被捐入了慈善事业,能够让自己的作品拍卖出去并捐给需要帮助的人,杨涛也开始更多地参与到有意义的书画活动中。逢年过节,杨涛还写对联送给有需要的职工。

  从90年入路到装卸车间装卸值班员,他用负责的敬业态度与铁路打交道了25年,从初中学习装裱到如今成为小有成就的书法家,他带着对艺术的敬畏书写了30多年。工作中,兢兢业业成为同事们的榜样,在岗位上为国家奉献。笔墨间,用书法陶冶情操,也用艺术为国家文化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铁路工人杨涛用自己细腻有力的笔端、着重的墨色演绎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郑州北站 孙鸿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明天的非诚勿扰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