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百姓之窗 >> 生活词典 >> 学会理财,现代家庭的必修课 !

学会理财,现代家庭的必修课 !

发稿时间:2015-06-19 16:00:13  来源:高骥中文网   高骥中文网   浏览:51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多数家庭逐渐都会有余钱或者闲钱,如何做好家庭理财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虽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个人修养是你最大、最好的投资。但是,闲暇之余制定家庭投资理财计划,养成投资理财的习惯,体会投资理财的酸甜苦辣,享受投资理财的乐趣,是现代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必修课。

贫富的关键在于如何投资理财。巴菲特说过:一生能积累多少财富,不取决于你能够赚多少钱,而取决于你如何投资理财。亚洲首富李嘉诚也主张:20岁以前,所有的钱都是靠双手勤劳换来的,20岁至30岁之间是努力赚钱和存钱的时候,30岁以后,投资理财的重要性逐渐提高。李嘉诚有一句名言:“30岁以前人要靠体力、智力赚钱,30岁之后要靠钱赚钱(即投资)。”钱找钱胜过人找钱,要懂得让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人的一生能拥有多少财富,不是取决于你赚了多少钱,而决定于你是否投资、如何投资。

家庭理财,应树立明确理财目标。对于收入悬殊的夫妻双方来说,应该制定阶段性清晰的理财目标,按照需求迫切程度和双方利益基本对等的原则对所有的项目进行排序筛选,对于一些重大开支,还可以设立专款账户。比如在两年内为一方父母家里改造危房,或者三年内为一方父母策划一次国外旅游等等。

家庭理财,要养成记账良好习惯。夫妻双方列出尽量详细的收支表,定期对家庭内部财务情况进行整理和重新分配。这样不仅能使家庭每月节余不少“不必要”的支出,还能通过该方式使夫妻俩树立更健康理性的理财观念,学会对资金的合理分配和使用方法,使家庭生活品质得到改善。

家庭理财,应积极进行组合投资。年轻家庭除了通过努力工作增加收入外,应该更加积极地进行组合投资,使收入结构更趋弹性,以满足更多生活目标的未来财务需求。刚开始可考虑以基金形式的间接投资为主,在家庭投资组合中考虑配置80%的稳收益型产品、5%的藏品投资、5%的债券型产品、10%的基金。这样,在获得较高的理财投资收益的基础上,也为未来的子女教育、夫妻俩的退休及两方父母养老做好了前期准备。

家庭理财,要重视父母老年生活保障。如果一方的父母生活在农村,由于没有社保和退休金,要特别关注其老年生活的保障。可以在纯抵押的P2P平台上,投资相关的产品,每个月投个2000元,用一颗孝心,理一份孝财,提现的时候直接提现到父母的帐号,还可以每月为其存入300元的医疗养老基金。如经济能力尚可,可考虑为父母购买老人意外伤害保险或住院医疗补偿保险等,以增强家人的保险保障系数。

同时注意以下问题,坚持投资理财,坚定理财信心,不要半途而废;努力学习投资理财知识,提高理财技巧;不断总结投资理财经验,在实践中学习;要有风险意识,随时分析形式,尽量规避投资风险;严格遵循理财规则,不盲目投机。

规划好家庭理财,定能圆发家致富梦。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