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散文 >> 女孩是娇嫩的花 女孩要富养,而男孩要穷养

女孩是娇嫩的花 女孩要富养,而男孩要穷养

2012-12-05 11:40:58 来源:高骥中文网-文亭 浏览:19
内容提要:早过了下班时间。窗外微暗小雨。埋头读《凄美的欢颜三毛》,十分不舍,不肯收拾桌面回家。

  女孩是娇嫩的花

  沉 鱼

  早过了下班时间。窗外微暗小雨。埋头读《凄美的欢颜三毛》,十分不舍,不肯收拾桌面回家。同事云在隔着我远的桌旁说什么好玩啊,好笑啊,一再地要求我听她讲读。知她在读一本杂志,知她读到了动心动情处,欲与人交流分享。

  问题是我这里的文字绝不低于她那的精彩绝美。她一边叫着我的名字,一边读着走向我,我不得不停下,朝向她,微笑、点头。所读之文名《母子私语》,出自《读者》08第5期。

  云伏到我的桌上,凑近我的脸读,其间不时停下来,笑,评述,感慨。

  “我和先生很重视她的到来,我们当然不会愚蠢到把这个女孩当成未来的儿媳妇。儿子身边有很多女孩,但这个女孩子专程坐了飞机来看他,让我们很珍惜这份情意。我给她准备了客房。她来了以后,我们陪他们一起出去吃晚饭,吃饭的时候我们都把各自的角色拿捏得很得体。

  第二天早晨,我精心布置了餐桌,放了鲜花的餐桌有一种说不出的浪漫和清新。我们听着收音机里的新闻,慢慢地喝着咖啡,等着两个孩子加入我们的早餐。

  儿子在里面高声应答。我推开门,看见儿子和那女孩坐在床上,头靠着头在玩电脑。冬日柔和的阳光从窗口射进来,像一只温暖的手,抚摸着他们年轻快乐的脸庞。

  他们快乐而礼貌地向我道了早安,继续玩电脑。他们看上去是那样的相亲相爱,就像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妹。

  那一瞬间,我心里充满了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和喜悦,我的眼睛竟然有点湿润。我站在门口默默地看了他们一会儿,没有在催他们,又把门轻轻带上了。我回到了早餐桌旁,把我心里的感动和先生分享。

  他说,如果你是那女孩的母亲,或许就不会这么想。

  不会, 他们是那样的年轻美好,快乐无邪,就是上帝看了,心里也会很喜欢的。我说。

  送走女孩,我问儿子,她是不是他心里最爱的那个女孩。

  儿子说,妈妈,我还年轻,我还不能回答你这样的问题。

  我说,儿子,我并不需要你的答案。可是,我想告诉你,你要爱护你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女孩子。女孩子是娇嫩的花朵,一定要小心地爱护她。

  沉默了一会儿,儿子说,妈妈,我想我已经明白了你的意思。”

  云笑着把杂志递给我,让我好好学习。

  是啊,上大学的儿子不定什么时候告诉我,他交了个女朋友;不定什么时候把一个被他称为“同学”的女孩带回家。我不知道我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反应,外在举动,我不知道说些什么话才适合彼情彼境,更也不知道我用什么的语言表情心态对待儿子的女朋友。

  心内里,我极不希望儿子这么早就交女朋友,原因是不信任大学生那份纯洁的感情,不看好校园易凋的玫瑰。但同时希望儿子有一个品行端庄,学业优秀,能吃苦会节俭,进去心很强,有明确学习目标的朋友相处着,朝夕相伴着。儿子活泼好动,自小优越感强,太过自信的他,不肯吃苦,不愿节省,缺乏进取心。

  所以,从我的私心出发,我确实希望儿子有一个这样的女孩子交往着,追求着,督促着。

  云拉着我一定要我与她同行。她是一个藏不住内心情绪波澜的人,与我恰恰相反。我笑而少语。她追问我,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样?我答不出来,我说,我只美好着他人美好的经历,美好他人美好的感觉,至于事情放在我身上,我会有什么样的情绪表现和行为举动,我真的想象不出来。

  坐在云的车后,我很新鲜她的观点:女孩要富养!女孩从小就要让她有一种优越感,富裕感,高贵感,这样她才知道她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她才会知道需要结交什么样的男朋友。她不看好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

  我称是,女孩要富养,男孩要穷养。穷养男孩,可以让他知道诸事的不宜,让他遇事用心、懂得珍惜,学会争取。用心了,争取了,珍惜了,才知道责任感,才有韧劲,才能耐搓。富养的男孩,高傲自大,不懂得珍惜,不知道体谅父母,没有奋斗创业的预想和动力,对他目前的学业和未来社会生存害处极大。

  两个中年女人就这样说笑着,感慨着在桥头分手,各自回家。

  回家硬把此文塞给先生看。看后,他笑着说,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是想让我早作思想准备,同意接受儿子大学其间带女朋友回来。我明确地告诉你,我不同意。

  我佯怒,不通人情!先生说,若我们同意了,女孩父母会怎么想?你考虑了吗?人家父母会认为我们做大人的太无知无识了,会责怪我们对儿子的怂恿与放纵。毕竟孩子们还很年轻,尽管我们不可轻视他们的感情,更不能伤害他们的感情。

  儿女们未来生活对我们来说,是未知的,设想也好,担忧也罢,都无须。

 

    沉鱼,笔名文亭,一个用文字淡薄名利,美好中年的女人;一个用不倦读书,勤奋习作召唤学生,引领学生爱好语文,喜欢文学的“行为教育主义者”。此博为学习交友之平台,若拙作有幸被您转载敬请标注出处。感谢每一位来访的朋友,顺致安康美好!............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