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益 >> 志愿者 >> 有一颗爱行走的心,就可以踏上行程

有一颗爱行走的心,就可以踏上行程

2012-12-10 08:47:21 来源:江南晚报 浏览:121
内容提要:不算高的个子,晒得黝黑的皮肤,憨憨的表情,还有精瘦的身材,江南大学的吴俊一看就是“练家子”。

                  

  不算高的个子,晒得黝黑的皮肤,憨憨的表情,还有精瘦的身材,江南大学的吴俊一看就是“练家子”,的确90后的他酷爱骑车,是校园里远近闻名的“追风者”。目前他已累计骑行了21000多公里。“一辆单车、一个背包,一颗爱行走的心,就可以踏上行程。”吴俊说,他的梦想是骑着单车行遍中国。

  300块的自行车,越骑越有趣

  来自四川的吴俊说起自己的骑车生涯源自亲爱的外婆,“初中的时候,外婆给我买了辆自行车作为入学奖励,那辆车300块,但对于年迈的外婆也是不小的数目,因此我格外珍惜”。

  这辆如今看起来破破旧旧的自行车对吴俊来说意义非凡,初中三年,他骑着它上学,每天都是40公里的山路,从偏远的村子到学校,道路全是机耕道加山路,廉价的自行车一开始使不上劲儿,不给力的变速器更是时时“罢工”,小吴说当下新鲜感全没了,只剩懊恼。不过如今回想起来,渐渐变得有趣,正是这每天类似越野爬坡的山路让他学会了坚持,对自行车也越加喜爱,甚至还自学成才,学会了修自行车,“它老坏,不得以自学成材呗”,小吴乐呵呵得说道。

  重拾自行车却遭遇偷车贼

  “一来无锡我就买了辆永久牌自行车,骑着它在无锡转了一圈。”小吴了解首次无锡的方式有些不同,这一次他觉得对自行车的爱又全部回来了,于是省吃俭用外加同学赞助他拥有了第二辆战车,一辆1800元的入门级山地车,继而又买了TREK8500车架。“这下装备齐全了,走路都有劲儿了。”

  一个人骑车是孤独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则不同。如今的小吴已经是无锡云龙车队的一员,只要天气好,这些追风的热血青年就会在蠡湖之光集合,再到梅园热身,以四十码的车速一路骑到闾江口,在折返回去。“有时我们也会去马山转一圈,和朋友在一起训练更开心,也更安全”,小吴总结道。

  好景不长,偷车蟊贼给爱车青年浇了一盆冷水。“当时心里很受伤,他不仅偷走了我的车,也偷走了我骑车的热情。”

  重燃骑车热情坚持感动评委

  在他看来,比起成绩他更在乎骑行的乐趣,西宁的比赛让他记忆最为深刻。

  6月15日,小吴一行代表江南大学坐火车抵达西宁参加环青海湖国际大学生公路自行车邀请赛。信心满满的他一到西宁就骑了80公里,次日和第三天又分别训练了50公里和180公里,渐渐适应了高原气候的小吴觉得胜券在握。

  6月21日,发令枪一声令下,90多位参赛者“开跑”角逐。骑行经验丰富的吴俊一直保持着领先位置。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急于冲刺的他在90度急转弯的时候不幸摔倒,手肘关节直接脱臼,身体也多处擦伤。“当时一下子就懵了,站又站不起来,所有努力功亏一篑,十分沮丧”,但短暂的休息调整后小吴还是勇敢地站起来,忍着疼痛坚持到终点。“虽然只是13名,但是我很满意这个成绩,哪怕它并不代表我的真实水平,但是却让我明白运动的意义,看到观众和评委由衷地为我鼓掌,我觉得比拿奖牌更开心。”

  从北京到呼伦贝尔,继续挺进

  7月8日,吴俊一行经过强烈的思想的斗争后终于决定踏上北京到呼伦贝尔的征程。出发前,吴俊查询了天气、大概的线路,带上了简单的行囊、防身物品、修车装备等就踏上了路途。白天的时候赶路,累了就停下来歇歇,吃点干粮、喝点水,晚上就在路过的城镇歇脚,找个饭馆吃顿晚饭,再在宾馆里休息、补充体力,第二天继续上路。

  11日火车到北京、骑到天津,12日唐山、13秦皇岛、15号兴城、16号锦州、18号沈阳、19号齐齐哈尔、20号阿荣旗、21号扎兰屯、22号免渡河镇、22号陈巴尔虎旗、24号海拉尔、25号满洲里、27号大草原、28号呼伦贝尔返程,吴俊的这趟疯狂之路足足持续了20多天。“翻过山骑一阵便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蓝天、白云、草原、山坳中间那一轮落日、四周的那份宁静、清凉的风夹杂着青草的芳香拂过我的脸庞温柔似水。置身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我终于感受到自己的那份情怀。”翻开吴俊的旅行笔记,里面写满了自己的感悟,或有趣、或感性,吴俊说,有些事经历才会知道。

  有多远骑多远,因为梦想在路上,这个90后男孩认为所谓骑车达人,并非行千里之路,而是在路途中的风景和无数骑友们分享到的人生得失。(晚报记者尹振江/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