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大学之声 >> 压岁钱绝不是儿童的个人财产

压岁钱绝不是儿童的个人财产

2013-02-02 15:02:52 来源:华龙网 浏览:9
内容提要:说起压岁钱,在一旁看宝宝漫画的女儿(5岁)就跟我闹起来,说我每年都侵犯了她的权利。咨询律师,律师也称,压岁钱是孩子的个人财产,父母只能帮孩子保管或为了孩子利益做出处分财产的决定。

图片来源 郑州晚报

  作者:伤齿龙

  说起压岁钱,在一旁看宝宝漫画的女儿(5岁)就跟我闹起来,说我每年都侵犯了她的权利。今年必须把压岁钱给她,这是她的财产,我没有权利用!还说她可以去法院告我!咨询律师,律师也称,压岁钱是孩子的个人财产,父母只能帮孩子保管或为了孩子利益做出处分财产的决定。其他情况下都是不能的。(新闻链接)

  “压岁钱属儿童个人财产,家长没收挪用违法”,度娘与律师都认同这一点,这种理论上的“有根有据”,透着一份“书呆子”般的天真迂腐。伤齿龙认为,这一观点绝不能被认同,否则,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还真的要“忘乎所以”了。

  首先必须明确,压岁钱不是他人对孩子的赠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大人之间的交情(或变味成别的乞求之情什么的),他人那压岁钱也打发不出手。“给孩子”只是一个借口,没有必要神神叨叨扯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定性为“赠与合同关系”。

  如果真要翻法律条款也行,那回头家长给孩子购件衣,买本书,都算在压岁钱的“处分财产”支出账上,算作是压岁钱已被监护人“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而合理合法地处分了?更何况,一般情况下,压岁钱都是“你有初一我有十五”的你来我往,今天亲友甲新年拜访给了我孩子200元压岁钱,明天我去亲友甲家,说不定给他孩子的,还是500元压岁钱,这支出,显然已将前面的“赠与”体现了“回赠”了,甚至中间还有差价,是不是我的孩子还得补足这个差价?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压岁钱从“意思意思”到“攀比升级”的趋势,是一种可恶的陋习。

  再有,更重要的是,认同这一观点,对于教育下一代很有害,让孩子非经奋斗便“白捡”财产收入,这有损孩子自立精神的培育,他会认为,这天上真有馅饼。国外有个家教段子,作家毕淑敏在一篇《请为你的夸奖道歉》作了介绍:某老外甲拜访某老外乙,进门见到乙的女儿,夸奖其漂亮,老外乙不高兴了,称,你无端地夸我女儿漂亮,你要道歉。因为,其一,漂亮不关我女儿的事,功劳在父母,是我们的遗传基因造就了她;二是,让女儿为她不经过努力就获得的赞赏没来由地高兴,对女儿的成长有碍。

  老外的清醒可以借鉴孩子不是一件可供欣赏的瓷器或是可供抚摸的羽毛,不是家长任意揉捏的橡皮泥,他们的心灵像很软的透明皂,每一次夸奖(或者压岁钱打赏)都会留下划痕。他们有自己的成长规律与轨道,需要最科学而细致的呵护。从奖励的属性来讲,孩子到了年关,便有人送给自己几十几百甚至更惊人数额的“奖金”,这是针对这一年来他的什么成绩或者进步来奖励的呢?不明确这件事,这压岁钱就构成了一种不良诱导,会成为孩子是非观与荣誉感的一大误区。

  还有那理财说,什么让孩子有点可支配财产收入,早早建立理财观念是好事,这话没错,但得明确的是,这财,是父母给孩子的试验基金,不是天生就是孩子的,你可以拿一些财来理,当做是经理人的练手,但父母是“董事长”,这点不能含糊。

  显然,压岁钱在现实中,已然就是一项“糊涂的爱”,我们难以拒绝这人情往来的形式,但我们至少可以不去加剧这种形式对孩子成长的危害。顺便提一项类似的更生猛的“糊涂的爱”:某些家长(譬如我的兄嫂),购了一套房子,为避免今后遗产赠与的手续麻烦,早早就将房产证户主写上了孩子的名字,孩子一天天长大,某次同父母吵嘴,居然喊出了“这是我的房子,你滚!”孩子不懂事可以原谅,但父母之前处置房产对孩子误植入了“财产可以与生俱来”的观念,不可原谅。甚至,再往深究,这也是啃老频现的原因,是“富贵传家不过三代”的原因。

  比尔盖茨没有将巨额财产留给孩子,自有其睿智的深意在,雄才多磨难纨绔少伟男,道是无情却有情如果你真爱孩子,剥夺他吧!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