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大学之声 >> 孩子不会玩,是教育的退化

孩子不会玩,是教育的退化

2013-02-09 17:11:12 来源:中安-舟中闲客 浏览:24
内容提要: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小学生在运动三要素——时间、空间、伙伴上都有不同程度缺失,尤其是户外团队运动的缺乏,直接导致小学生投掷和耐力等身体机能的下降。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小学生在运动三要素——时间、空间、伙伴上都有不同程度缺失,尤其是户外团队运动的缺乏,直接导致小学生投掷和耐力等身体机能的下降。(文汇报27日报道)
 
     小学生在运动三要素——时间、空间、伙伴上都有不同程度缺失,这一现状所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孩子不会玩了。玩耍,原本是孩子的天性,然而,当我们的物质条件已经有了质的提升时,为什么我们的孩子,连玩耍也不会了呢?其背后的推手,究竟有哪些呢?
     首先是因为我们对安全的重视。重视安全,这是无可非议的,然而,现在却走向了一个极端。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宁可选择让孩子宅在校园或者是是客厅,而不敢越雷池一步。个别学校,甚至将体育课都取消了,因为,体育课的活动内容,存在着安全隐患。至于家庭生活中,家长们也是如此。呆在家中玩手机玩电脑,也不让孩子出去疯一疯闹一闹。其次,就是今天的学生,也没有多少时间去玩。从家庭到学校,再从学校到家庭,除了课本与作业,几乎就没有其他任何活动。即使是寒假暑假与周末,也都面临着“伪化”的局面。《齐鲁晚报》24日报道,一份来自北京的问卷调查显示,约七成中小学生在这个寒假期间报了各种学习班,继续操练“语数外”,补课时间长的多超过10天,而家长们为此的花费少说也要三五千元。还有一家电视台制作了一期专题节目,记者们采访了十几个各地的孩子,问他们的寒假心愿,绝大多数孩子希望寒假能和父母在一起,希望能有时间好好玩,而不是去补课。记者调查采访中发现,寒假几乎已经成了一个学生们独立的“新学期”,有的家长竟调侃,再让孩子回学校吧。在这多重压力之下,我们的孩子,连玩的机会也没有了,自然而然地,也就不会玩了。
     孩子不会玩,其实不是一件小事。在玩耍当中,不仅能提高他们的身体协调性,增强他们的体质,也能够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相比之下,后者,尤为重要。现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团队与合作,而这一点,恰恰是我们孩子的软肋。当然,因为宅的时间越来越长,而活动与玩耍的时间越来越少,他们的身体素质,也越来越显得弱不禁风。中学运动会取消了长跑比赛项目,大学运动会取消了长跑比赛,这一系列的“取消”,就是明证。
      孩童不会玩耍,只能证明我们的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在退化。有人说,中国与欧美的学校差异在于——中国是小学累、中学苦、高中拼、大学混。玩耍的年龄被逼学习,学习的年龄只想玩耍。而欧美则是,小学玩、中学混、高中学、大学拼。玩耍的年龄就玩耍,学习的年龄才学习。小、中、高阶段中国学生一般占优,进入大学阶段,欧美学生迅速超越。因为,太看重起点,必将失去终点。
     孩童时期,就是玩耍的时期。该玩的时候不会玩,该学的时候,估计也学不好。因此,教会孩子玩耍,可能比逼着他们多上几节辅导课更为重要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