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国内 >> 阜宁羊寨大西村:发展高效农业实惠多

阜宁羊寨大西村:发展高效农业实惠多

2013-03-10 22:17:18 来源:阜宁羊寨—羊寨发布厅 浏览:8
内容提要:  时下,传统农业村农民实现增收致富是党委政府十分关心的问题。近年来,羊寨镇大西村根据本村实际,找准发展高效农业的切入点,带领村民共同奔上了小康致富路。

    时下,传统农业村农民实现增收致富是党委政府十分关心的问题。近年来,羊寨镇大西村根据本村实际,找准发展高效农业的切入点,带领村民共同奔上了小康致富路。
  记者近日在该村采访时看到,大西村党支部成员近来忙得不可开交。一辆辆货车正将丰收的辣椒运往淮安批发市场,高规格规划建设的千头生态猪养殖场刚刚建成,万只禽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养殖的野鸡销售火爆……
  据了解,以前的大西村都是以种植玉米、小麦、水稻为主,产量不高,再加上农业项目周期长、风险大,受自然条件和市场波动影响,许多农民不愿意从事农业种植。“以前村民经济收入单一、农业生产效率低下,也没什么致富门路。怎么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当时也十分茫然。”村党总支书记刘建东说。在随后的调研走访中,村党总支一班人发现村里也有农民搞大棚种植,但比较零散;很多人想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更怕担风险。于是,村党总支决定力促高效农业特别是规模种植发展。刘建东带领村干部到淮安招引蔬菜种植大户到本村创建100多亩高效农业种植基地,种植辣椒、西瓜、毛豆等。在高效农业基地的带动和丰厚回报的吸引下,全村的蔬菜种植户很快由原来的一家增加到五、六家,大西村高效种植大棚扩大到360亩, 去年,全村大棚蔬菜种植纯收入达350多万元。大西村帮助种植户流转土地、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引进新品种并提供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测、产品销售,还聘请了专业的科技员。
随着大棚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劳动力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村里积极引导没有一技之长、离不开家的低收入农民和低保户到种植基地来打工,保证他们有一份稳定收入。种植基地常年用工达20多人,每人年收入在1万多元,临时用工在70多人,全年收入七、八千元不等,同时这些人还可以种好自己家的生活田。
  今年48岁的村民刘志英一直在外打工,她告诉记者,她家没有强劳力,她除了种好自己的生活田外,就在村里的大棚里打工,一年下来打工收入达8、9千元。和刘志英一样,大西村的很多农户都成了大棚里的工人。村民陈乃兰告诉记者,她孩子在外地打工,以前自己在家种一、二亩地,收入很少,生活很困难,现在在村里打工,一年也有几千元收入,过日子没问题。
  大西村是传统的养猪村,随着阜宁生态猪肉知名度不断扩大,大西村不少村民动上了心思。“生态猪肉市场好,价格高,利润丰厚。村里养猪户都想养,但没技术、没经验。”该村村民李如标就是其中之一。村总支书记刘建东知道情况后,登门向李如标介绍县、镇支持生态猪养殖的优惠政策,并当场决定自己也出资5万元,参与生态猪养殖。李如标消除了顾虑,筹集100多万元,新建发酵床生态猪舍1200多平方米,购进苗猪,搞起了生态猪养殖。“今年,我家猪场估计出栏生态猪1000头以上,挣个十几万肯定没问题!”李如标信心满满地说。村里还规划帮助几家养猪大户进行猪舍改造,让更多的农户从生态猪养殖中收益。
  在榜样的带动下,大西村村民活泛起来。村民夏伍投入80多万元,建起万只禽场,专门搞草鸡养殖,目前已建成4栋3000平方米的鸡舍。村民李红搞起了野鸡养殖,今年养殖野鸡1000多只,春节将至,正是销售旺季,正忙着接待上门购买野鸡的客户,从他满是笑容的脸上看出,今年收入一定不错。
“2012年,我们大西村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近8000元增长到9500元。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大棚蔬菜种植规模,大力发展千头生态猪场、万只禽场和特种养殖等,吸引更多农户参加到高效农业中来,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实现增收致富。”刘建东谈起今年工作,信心十足。

    原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fd42c260101jbh3.html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