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百姓之窗 >> 在民间 >> 青梅煮酒论养生 香雪海中酿琼浆

青梅煮酒论养生 香雪海中酿琼浆

2013-05-15 09:14:52 来源:艾森网江苏频道 浏览:30
内容提要:夏至之后,气温渐升,夏日的气息早已笼罩苏城,香雪海数月前的满树梅花已成为丰硕的青梅,而青梅泡制的酒更是醇香可口、香气逼人,极具保健功能,是夏季不可多得的养生饮品。

  夏至之后,气温渐升,夏日的气息早已笼罩苏城,香雪海数月前的满树梅花已成为丰硕的青梅,而青梅泡制的酒更是醇香可口、香气逼人,极具保健功能,是夏季不可多得的养生饮品。

                 

  以水果来说,多数水果以甜取胜,而青梅却以独特的酸味吸引人。其酸性的魅力程度从成语“望梅止渴”可见一斑。

  青梅肉质松脆,酸鲜爽口。它以酸为本,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并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梅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铁、磷、钾、铜、钙、锌等),特别是它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必须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有利于人体蛋白质的构成和代谢功能的正常运行,防止人体癌症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

  在我国历史上,有青梅煮酒的典故,而青梅煮酒并非只是名士豪杰把盏论英雄的助兴之品,事实上,它具有保健功能,是一种养生饮品。梅子的青花淡香,与酒和糖的浓烈、醇厚交揉在一起,果香交融,口感酸甜怡人,最适合人们在初夏时自斟浅尝。

  青梅酒具有消除疲劳,改善碱性体质,杀菌、消炎,止泻,促进唾液分泌;排毒通便,提神抗衰老,开胃抗过敏等功效,女性常饮青梅酒可延缓衰老。

  青梅酒味道酸甜,饮用后能刺激唾液腺分泌较多的腮腺素,腮腺素可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让女性面色红润,肌肤光泽,使其皮肤组织和血管趋于年轻化,因其具有明显的“回春”作用,因此,常被戏称为“返老还童素”。青梅酒中的多酚还可抑制脂肪在体内的堆积,起到养颜塑身的效果。同时,青梅还能消除疲劳,舒缓压力。当夏日倍感疲惫或慵懒时,来一杯青梅酒,可驱赶烦闷,让人心旷神怡。而青梅中的儿茶酸能促进肠道的蠕动,对便秘(尤其是孕妇)和腹泻有显著功效。

  此外,青梅酒还有解毒的功效,食品中的添加剂、残留农药等有害成分进入人体后,都是通过肝脏和肾脏的解毒作用排出体外。青梅果实含有的活性物质能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强人体解水毒、食毒、血毒的能力。夏季是肾结石的高发季节,而青梅就有预防结石的作用。因其含有丰富的柠檬酸,而血液中的钙质与柠檬酸结合后很容易溶解,因此,可减少结石的形成。

  既然饮青梅酒有这么多好处,想必人们对它的酿造方法也就非常好奇了。为此,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专程采访了苏州光福香雪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贤平,他向记者透露了香雪海青梅酒的制作方法。制作香雪海青梅酒所需的材料为青梅、白酒、黄冰糖。青梅、白酒(50度以上)、黄冰糖比例为1:1:0.7,也就是一斤梅加一斤酒放七两糖。首先,用水将青梅洗干净;再用沸水将青梅烫一下,立即用凉水冲一会;接着晾干梅子上的水份之后,将青梅装入瓶里、按一层梅一层糖放,缓缓注入白酒(动作不要太大),加至八九分满即可,盖上瓶盖,放置阴凉处,泡制一段时间后,定期摇匀沉在瓶底的糖份。朱贤平再三强调,青梅酒要泡制三个月才能饮用,存放一年口感更佳,而装青梅酒的瓶子必须是广口玻璃瓶或其他带盖器皿,否则不利于青梅酒的存放。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