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网络热评 >> 《中国合伙人》:主旋律电影的逆袭!

《中国合伙人》:主旋律电影的逆袭!

2013-05-23 00:13:30 来源:高骥中文网 六段华章 浏览:19
内容提要:《中国合伙人》是陈可辛的回归之作,不论是艺术层面还是技术层面,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回归。 16年前的《甜蜜蜜》,让人们认识了这个来自香港的导演,也为他奠定了其后的电影难以逾越的高度。
   《中国合伙人》是陈可辛的回归之作,不论是艺术层面还是技术层面,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回归。

  16年前的《甜蜜蜜》,让人们认识了这个来自香港的导演,也为他奠定了其后的电影难以逾越的高度。多年来,他无法跳出这个魔咒,很多人让他再拍摄一部这种风格的电影,但他自己坦诚已经拍不出来了。《甜蜜蜜》后的陈可辛,一头扎进了商业大片的拍摄中。从2005年投资七八千万的《如果 爱》,到投资3亿的《投名状》,再到投资1.5亿的《十月围城》,场面很大,风格华美,却不见了当初那种深入人心的细腻情感。在保持了几年的“不亏钱”之后,终于以2011年的“非典型武侠片”《武侠》做了终结,成了赔本的买卖。

  这次陈可辛携中等成本的《中国合伙人》杀回来,已无花里胡哨的虚饰,而是重拾了开始时的真诚细腻。韩三平将这部“小制作”交给陈可辛时,只提了一个建议,即“用拍《甜蜜蜜》的感觉来拍这部电影,”他做到了。

  《中国合伙人》当然是一部时代风潮下的成功学全书,屏幕上出现的超大号年代已经告诉人们,这不是一部卿卿我我的小情调电影,起码不仅仅是这样,而是布满了历史的沧桑感。故事情节算不上曲折,人物感情经历谈不上轰轰烈烈。但这里的成功学,跟市场上叫卖的、如打了鸡血般的成功学有天壤之别,因为那些劣质的鸡血都只会放出去,而陈可辛却懂的收放有度,影片的节奏都尽在把握。他知道怎样调动观众感情,怎样不将情绪一下展现到底,而是留着一点,等到小火慢炖到一定火候后,再丢给你。因此,这里的成功学,不煽情不矫饰不过火,拿捏到位、收放自如、很见功力。

  电影中以新东方三大元老为原型的三个人物,顺应时代梦想,他们都曾有过“美国梦”,但最后都失败了,不论是成东青被扼杀在摇篮里的美国梦,还是孟晓骏被美国现实击溃的美国梦,抑或王阳被美国女友带走的美国梦,都是青春时代的白日梦。而最终成就他们的,却是“中国梦”,艰辛创业,屌丝逆袭,这是多么励志的奋斗故事,多么正的正能量啊!从这点来说,《中国合伙人》是一部货真价实的主旋律电影。

  但是,这又是一部聪明的主旋律,没有喊口号,没有假大空,没有一开始就让你看出来这是一部主旋律,而是将你推入影片营造的情感经过一番洗礼,才将你拎出来,让你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部主旋律。正如陈可辛自己说的:完全拍主旋律的电影不行,没人相信,所以我加了一些缺点在里面,使得大家相信。

  即使是一种回归,《中国合伙人》也不是如《甜蜜蜜》一样云淡风轻只注重艺术本身的电影,经历过商业片票房洗礼的陈可辛,完全回到过去已不可能。成功学、主旋律这样的主题,注定了这是一部有野心的电影。他不介意借《致青春》东风,标出了自己的宣传语“致我们终将牛逼的青春”,为了“讨个好彩头”,将原定的公映日改在了5月18日,谐音“我要发”。陈可辛说,这是一部发财片,得造个档期。在票房上,他还是充满期待的。

  一部充满梦想的电影,一部中国人自己的创业史。没有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故事、镜头、情节、表现手法,似乎都在沿用以往,但当剪辑到一起,却又是那么妥帖,恰恰好贴在了人心中最柔软的那一块,让每个人都觉得人物故事跟自己有似曾相识的共鸣。陈可辛用这部电影告诉人们,主旋律也可以很好看。最后不得不提一句,三个演员的表现都很惊艳,特别是黄晓明竟摇身一变成演技派,也可算他的转型之作了。(文/六段华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