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网络热评 >> 丰田怎么成了美国车?

丰田怎么成了美国车?

2012-09-22 16:36:00 来源:南方周 浏览:30
内容提要:丰田车生产、研发、销售都在美国,美国人把丰田视为美国车了

 

丰田车生产、研发、销售都在美国,美国人把丰田视为美国车了

2012年7月,我到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学习“法经济学”。讲到公司重整的时候,教授先给我们讲解企业的性质。教授拿通用汽车公司为例说明这样一个道理:公司的价值在于组成公司的财产的价值。而组成公司的财产的价值在于,组成公司的不同利益关系人以及公司的资产之间形成的“关系”。讲到这里,教授笑着说:“你们知道,在美国人眼里,丰田车不是日本车,而是地地道道的美国车。丰田车生产、研发、销售都在美国,这不是美国车吗?”教授告诉我们:“美国人已经从内心里把丰田车视为美国车了!”

丰田车也是按照这种方式和美国人沟通的。打开丰田英文官网的主页,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丰田暧昧地炫耀和东道国美国的关系如何密切:1957年开始在美国营业;平均每小时在美国投入的研发费用是100万美元;给美国带来的直接投资额为180亿美元;2011年度美国市场销售量为1763595辆;销售额为249亿美元;在美国生产了9款普通车型、9款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混合动力车超过100万辆;为美国创造20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人对丰田的认知,折射了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与国家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变迁。在生产与贸易国际化程度处于低级阶段的时代,公司仍然处于地方化阶段,公司的本国背景很强。当生产、投资以及贸易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强的时候,公司逐渐走出地域限制,形成跨国公司。此时公司不再为某一特定国家服务,而是以全球公民的身份活动。跨国公司的总公司及其子公司和分公司之间,以规范的全球通行的公司治理原则为基础,彼此通过契约关系进行商业活动。此时位于东道国的子公司,在法律上成为受东道国法律保护的商业实体。甚至于总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子公司照样运转。比如2008年通用公司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通用在华子公司照样盈利。从经济学的角度,子公司与东道国的股东、债权人、供应商、消费者、社区已经形成了具有稳定价值的“关系”。这种关系的整体构成公司的价值,也是公司对东道国的商业贡献。所以,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从公司所形成的经济价值的角度判断其属性可能更有意义。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克莱斯勒濒临倒闭,意大利的菲亚特收购了克莱斯勒,成为克莱斯勒的母公司。试问:克莱斯勒是意大利公司还是美国公司?

丰田在美国的生产、研发、销售等一系列行为所形成的巨大价值,都构成了美国的国民财富。美国人视丰田为美国车,既反映了美国人的实用主义国民性格,也符合现代社会企业价值与国民财富之间的基本逻辑。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