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社会 >> 张警丹:一朵盛开在昆山交通道路上的马兰花

张警丹:一朵盛开在昆山交通道路上的马兰花

2013-06-28 23:30:06 来源:艾森网江苏频道 浏览:6
内容提要:几个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曾听到过昆山交巡警一位警花平凡而感人的事迹,数月之后,恰逢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启动了“苏州最美警察”评选活动。

                              资料图片:张警丹在大雪中指挥交通

                   资料图片:张警丹在大雪中指挥交通 

                 

               

                     资料图片:张警丹走进幼儿园宣传交通法规

  中国社会新闻社/艾森网江苏昆山报道(记者 许卫平 易亮)几个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曾听到过昆山交巡警一位警花平凡而感人的事迹,数月之后,恰逢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启动了“苏州最美警察”评选活动。于是,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决定采访昆山交巡警大队长江交巡警中队那位声名远播的美丽女警——张警丹。

  “张警丹”这个名字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早已不止一次听人提起过,她获得的荣誉颇多:2009年获得公安部授予的“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应用创新成果”三等奖;2010年、2011年连续获得昆山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优秀公务员”;2012年获得“苏州市银哨子”称号;她带领国际大厦女子岗组先后创获“昆山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苏州市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在最近的采访中,昆山交巡警大队沈教导员也曾提到“我们昆山交巡警队伍中一个叫张警丹的女警非常优秀”,接着,沈教导员向记者讲述一件令人动容的事。去年10月份,台风“海葵”登陆江浙,对苏州地区造成了很大影响。当时,张警丹在国际大厦岗亭执勤,顶着狂风暴雨在路口指挥交通,从头到脚淋得湿透了,皮鞋走起路来都嘎吱嘎吱响,脱下来一倒全是水。10来月份的时候天凉,张警丹浑身都湿了,但依然干得热火朝天,身上还冒着热气。

  久闻芳名后,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终于在昆山交巡警大队长江交巡警中队见到了此时已担任副中队长的张警丹。一见面,记者有点惊愕,不禁在心里暗自发问“眼前这个苗条纤细的美貌女子就是那个有着一大堆荣誉的张警丹?这跟我之前想象中张警丹的形象出入可太大了。”于是,记者冒昧地问到:“张队长好年轻啊,我看到你获得了那么一大堆荣誉,还以为是位资历很深的老警察呢,请问你是哪年出生的?”

  张警丹笑笑说:“我是86年的,但站马路的资历很深。”

  当记者提及她去年在台风中冒雨执勤的感人表现时,她再次爽朗地笑了:“那没什么,这种事情都太平常了,道路拥堵了,不可能先跑去穿上雨衣再来疏导交通,肯定是要先把秩序维持好。”

  张警丹告诉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她是吉林长春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9年加入昆山公安队伍,到当时的东新交警中队国际大厦岗亭当执勤民警,成为了昆山第一个女子交警岗的第一任执勤女警。据悉,这个岗亭矗立于昆山市政府、行政审批中心等行政和商业机构之间,周边有多所学校,是昆山交通最为繁忙的十字路口之一。在这里上岗的民警每天平均执勤9个小时,转体700多次,挥动手臂1000多次,纠正各类交通违法100多次,吹哨、喊话近600次。张警丹坦言:“刚开始的时候,腰疼了1个多月,不过后来慢慢习惯了。”

  这个直率的东北女孩动情地跟记者说,在这个岗位上,由于自己比较好强、比较较真,执法很严格,有时候会受到一些人的谩骂,那时候会觉得很委屈,会特别想家。

  有一次,一个驾驶员违章停车,张警丹向前劝导,可驾驶员不但不听,还蛮横地找理由辩解,张警丹便毫不客气地给他开了一张罚单。那个驾驶员一看没法通融便十分生气,拿着罚单一把贴到了张警丹胸口,而且那个驾驶员还投诉了张警丹,这让张警丹感到十分的委屈。

  张警丹说,在工作中,她也收获了很多小的温暖和感动。

  张警丹是女子护学岗的“爱心妈妈”,经常在上学、放学的时候出现在昆山开发区实验小学的门前,为小朋友们挡住穿行的车辆,空出安全的斑马线,守护他们的安全。有时候,小朋友会跑过来送给她一颗糖,张警丹说“那时候会觉得特别开心!”

  在三年半的工作历程中,张警丹遇到过许许多多感人的事,结识了许许多多善良的人。

  张警丹说,她在执勤的时候经常看到一位坐着红色轮椅的老大爷从震川大桥那边经过,看到有坡度的地方她便向前去帮老大爷推一把。刚开始的时候,老人还不愿意让她帮忙,后来慢慢地熟悉了,老人开始跟她聊各种生活琐事。天气好的时候,老人常常坐着轮椅到岗亭去看望她,而张警丹也每次都利用休息时间帮老人推着轮椅到处转转,给老人聊聊天。后来,老人把去银行取钱的事情都交给她代办,张警丹说“那份信任让我特别感动”。老人看到她在马路上执勤很辛苦,还帮她收集了很多养生的方法,密密麻麻地写了好几页纸送给她。她跟老人的这份交情持续了两年多,后来她再也没有见到老人推着轮椅到马路上来了。她失落地说:“也不知道他怎么样了,是不是身体不好,我很后悔没有弄清楚他住在哪里,他每次都只让我送到长江路口就不让送了,所以我连他到底住在哪里都不知道。”

  张警丹的同事告诉记者,为了把文明交通的理念深入人心,张警丹经常主动去辖区的幼儿园和小学教小朋友交通安全知识。做了很多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板,生动地为小朋友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耐心的回答他们的各种问题,还让孩子们把学到的交通知识带回家教给他们的家人,作小小交通安全监督员,培养小朋友责任感的同时也更广泛、更有力的向社会散播了交通安全意识。

  临别时,张警丹告诉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每次出警听到别人说“多亏你了”、“谢谢你”,她就很开心,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很值。

  采访结束后,张警丹与记者一同走出办公楼,面对室外炙热的阳光,记者不自觉地用手遮挡了一下阳光感叹到“好晒呀,真让人吃不消。”张警丹却笑笑说:“这点小太阳,对我来说不算什么。”道别后,她便在烈日下沿着马路继续巡逻去了。看着她消失在马路尽头的身影,记者不禁想起了儿时的那首童谣“马兰花,马兰花,雨打风吹都不怕……”张警丹不正是这样一朵盛开在昆山交通道路上的马兰花吗?不怕风吹日晒,如此美丽、勤劳而善良!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