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经济观点 >> 千万不要自费留学,出去就搞穷一个家

千万不要自费留学,出去就搞穷一个家

2013-11-12 21:41:37 来源:新浪博客 浏览:1024
内容提要:砸锅卖铁,甚至卖房子让小孩自费出国,你们能达到什么目的?无论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出国留学要特别特别小心慎重,留在国外极难极难,如二十八九岁再回国,怎么找工作?怎么找对象?有的一生都会被毁掉。

  何以有人千万富翁 有人一贫如洗?

  (一)改革开放34年,同一个太阳,同一片土地,有人千万富翁,有人家徒四壁

  据胡润2013财富报告,当今中国千万富翁达105万人,亿元资产以上的达6.45万人。 同时,中国还有很多家徒四壁的贫困人士。改革开放初全国11亿人口,多数很穷很穷。我在北大读研究生时,为了能买得起菜一天吃一块大排,经导师赵靖教授批准,每周为海淀一个财经中专上两个晚上课(不敢多上,怕影响学习)。北大毕业来上海时,只带了50元。当时,如果人们知道某个家庭有存款一万元以上,就会羡慕地称之为“万元户”。绝对贫困的人起码有八千万以上,特别是贵州、四川(部分)、江西、安徽(皖北)、江苏(苏北)、湖北、河南(部分)、广西、广东(粤北)等很多地区,及“老少边穷”地区。 光阴如驹,34年过去了,在小平指导的改革开放大业中,中国大部分人摆脱了贫困,过上小康生活。但现在的问题非常奇怪:同在上海、北京,同在广州、深圳,同在哈尔滨、大连、沈阳,同在天津、青岛、烟台、石家庄、郑州、洛阳,同在南京、桂林、玉林、贵港,甚至同在一个学校教书,同在一个公司打工,依然贫富分化十分严重。街坊领居竟然有人千万富翁,有人生活拮据,即,有人在改革大潮中成了弄潮儿,有人成了落伍者。 中国的基尼系数现在是0.474-0.6(争议和分歧很大,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认为2010年是0.61,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是0.474。而美国2009的基尼系数是0.468。),而世界上对过大贫富差别警戒线划分标准是0.4,0.6以上是贫富差别很悬殊。

  (二)政府对缩小贫富差别有责任也可有作为

  政府应该从根源上保证人民共同富裕。比如:保证孩子读书,现在是九年义务教育制,很多农村小孩读到初中就去打工了。应该延长到12年义务教育。(无论贫富,都有小孩极聪敏,我近日见到了15个北大、清华状元,有的家里很贫困!);比如,反对贪污腐败,制止与揭露贪官(很多);对有作为的好官,应给以高薪养廉;比如,降低医疗费用及药价(那些比海外贵13-12的高价药,简直是中国的耻辱!我很快会寄信给最高领导)。真正搞好全民医保。此外,给大中专毕业学生及农村进城青年有平等择业的权利,等等,等等。

  (三)但有的贫富差别是历史原因及经济转轨形成的

  最典型的情况是城乡来源不同的大学生、研究生。我的一位博士生来自于山东农村。据悉,他以后会有三套房: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也已为他准备了一套房。但三套房均为20万左右;即以后会有50-60万元。但上海同学同样会得到三套房,每套300万,就会有900万资产。这样的贫富差别怎么消除呢?禁止北、上、广、深的青年继承上辈上两代人财产吗?这类贫富差别很难缩小与消除。

  (四)自己的个人行为:思想境界、视野宽窄、知识高低、习惯举措对贫富差别形成往往是决定性的

  何以同是一个天同是一个地,同是一个红太阳照,同在一个单位,一个社区,同在一个城市,一个村庄,同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贫富差别那么大呢?我看到很多愤青在网上骂得很厉害,其实,政府有责任,但自己的责任更大、更重要、更直接。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才能努力学习、发奋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创造拼搏,慢慢地从贫困走向富裕,否则永远是一个贫困的愤青(有什么意义呢?)。

  对此,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千万不要盲目轻率地自费出国留学,一出去就搞穷一个家

  中国现在在国外留学达40万人,其中39万人是自费的。对此,我再次声明,坚决反对人们盲目地轻率地自费出国留学,对于很大部分同学及家庭来说,这肯定是个错误的决策。

  去国外读4年本科,需100万,读硕士研究生需50万。明确地告诉大家,这样投下去的150万元钱,对于95%以上的孩子与家庭是永远、永远收不回来的。

  假定你的小孩在国内读了一个二本大学,毕业后三年,可以找到一份月工资3500-5000元的工作(上海复旦同学工作三年后大多可达到8000-10000元的月工资),如果不出国,把这150万元去买证券市场的企业债券(有好几家)和A、B类杠杆式基金中的A类,很多家。大多有6.5%-7.5%的年收益(非常安全与保险),则年利息可达9-11万,每月加工资孩子就会有1.2-1.5万元收入,150万本金还长期存在,对于小孩与家庭何其乐融融!这还不够吗?还出国干什么呢。

  但砸锅卖铁,甚至卖房子让小孩自费出国,你们能达到什么目的?长期在国外就业很难很难,对中国学生尤其困难。更糟糕的是这个家就完全搞穷了!有人说:多一个经历看看也值得(包括北大清华复旦的部分国外回来的老师都这么在鼓励同学)。——用150万元啊!对一个人均国民收入排在世界110名的穷国来说,鼓励人们花如此巨款到国外去看看,多个"洋插队"的经历,这样的建议是正确合理的吗?自费出去的同学,有几个回来能成为中国高校的教授和老师呢?上个世纪80-90年代去日、美都是对的,带回来20-30万(相当于现在的300-400万),现在时过境迁,很多外国人办学是为了挣中国青年的钱啊!此外,能学到什么呢,国外硕士以下的课程,中国内地哪项没有?

  广东及四川一些大学生高中生对出国留学已达了如醉如痴,走火入魔的程度,只要你一反对,他(她)就反感,父母也奇怪地看着你,怎么还有大学老师反对出国留学的?全家入魔甚深,一直到山穷水尽,全家财产花完,债台高筑,回国后发现依然就业很难,才醒过来,才哑巴吃黄连,有苦无处可说了。

  当然有国外奖学金及中国公派留学生,特别是博士生,我是很支持的。这次为出一本新书,找到和认识了的十五个北大清华状元,他们有的有出国想法的,我都支持。

  有的人,以中文母语都学得不好的课,到国外用英语学,怎么学得好呢?那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在国内是条龙,到国外也是条龙,在国内是条虫,在国外也是条虫。”——有的人考不上中国的好大学,父母亲和小孩就一起骂中国的教育是应试教育。很多人为了面子,就鼓励小孩去国外自费留学。不错,中国的教育制度是有问题,要慢慢地改,但是,应该承认,绝大多数的重点大学、名牌大学及一千多所中国的大学的学生就是这么考试选拔出来的。我们的现总理不是第一次高考考上北大法律系的吗?朱镕基总理不是高考考上清华电机系的吗?温家宝总理不是高考考上中国地质大学的吗?此外,我们也反对一些全国的名校盲目鼓励同学以出国留学(自费)为人生目标,人们愤然批评道:这些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想出国不爱国,科教兴国兴美国。很不好啊!——应该学习严复、梁思成、郭沫若、鲁迅、钱学森、钱三强、陈岱孙、牛满江、苏步青、邓稼先、杨振宁等先辈,无论在国外留学多久,都心向祖国,报效中国人民。——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应该指出的是,如果你是一个富二代,家有资产千万以上,又是独生子女,又是男青年,那么出国去几年,花掉两三百万,二十七八岁回国,对家庭和本人的损害相对不大,但也大多是浪费了几年,做了一件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牢牢记住,国外不仅有高楼大厦,有花园洋房,也有很高的失业率,还有没有信用的希腊国债,还有塞浦路斯的银行抢劫,还有很高的税收,还有缓慢的经济增长率。

  但如果是穷二代,或者刚刚过上小康生活的家庭,就一定一定不要去赶这个时髦,被中介公司忽悠走上贫困之路。须知:150万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可以救活一两条人命,假如老人大人中有人得了重病,有人得了癌症,那么六七十万是可以延长生命、救他一命的。如果全部钱财在留学中用光,且债台高筑,那一旦家里有个天灾人祸,就会陷于绝境之中,会很悲惨。

  此外,无论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女同学出国留学要特别特别小心慎重,留在国外极难极难,如二十八九岁再回国,怎么找工作?怎么找对象?有的一生都会被毁掉。到时会非常地难堪和不幸。切切慎重!

  还有其他几点,例如对房地产的买进卖出,对疾病的防治和治疗,对股票投资的操作思路和方法……等等等等,都对贫富差别有重大的影响。且听以后一一分解。(谢百三)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