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散文 >> 点亮心灵之灯

点亮心灵之灯

2013-12-21 09:53:59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34
内容提要:我每次伸手扭亮床头那盏还飘散清悠降香的黄花梨台灯,我凝视着这香气依旧,色泽深沉的台灯,眼睛忽然湿润了。那如烟的往事有如潮水一般汹涌而来,无尽的悲伤像浓雾一样弥漫了我整个身心。

                                                      文/苏 贻

  我每次伸手扭亮床头那盏还飘散清悠降香的黄花梨台灯,我凝视着这香气依旧,色泽深沉的台灯,眼睛忽然湿润了。那如烟的往事有如潮水一般汹涌而来,无尽的悲伤像浓雾一样弥漫了我整个身心。

  那是五年前,我刚到乡下支边支教。一天下午下课了,学生们都回了家,校园里空荡荡的,只有校园里的树木,风一吹,树叶飘飘然的在空中飞舞,旋落,宛如我的心情,一半明快,一半迷茫。

  夕阳的余晖,慢慢地蹭透了安谧的校园,操场、校舍、树木、小径……一切都笼罩着凄迷的调子,带着些凉薄的意味。独有一圃菊花的清香又飘起,蓊蓊郁郁地开了一片花海,吹响了秋日的讴歌。

  散步在小径上的老女人是谁呢?裹着个大披肩,腿脚好像有些不大利索,但身材娇小,慈眉善目,她的眼睛闪动着光芒,嘴角泛着微笑,从容而淡定,绛色的夕阳映照着她苍白的面庞,露出一丝的红润。晚风清拂,飘动着她的头发也飘动着她的衣裳,轻盈惬意,汇成了一曲无声的旋律!

  她是谁呢?在做什么呢?只见她频频弯腰,好像在拾些什么?哦,原来在拾校园里的纸屑。她不像是学校的清洁工人啊,她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独坐在夕阳里,在朦胧的光影中,我的心智却被眼前的这个女人牵引着,奇怪,在这个偏远的山村,竟然有这样优雅的女人,而且从温柔的笑容中感受到热爱生活的味道,像秋日一样的明净,充实。

  带着这团迷惑,我询问了学校的一些老教师,原来她是老知青,当年因为“出身不好”,尽管人品学兼优却被剥夺了升学就业的权利,被迫下乡了,因为是个读书人,被派来学校当老师,但她身体单薄,时常生病,村里的人们都纷纷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在那个特别困难的岁月里,都尽量从口里省下一个鸡蛋,一块猪肉让孩子们给她送去,村里有位老中医也时常开些中药为她调养身子骨,村民们以这种淳朴的爱哺育着她,她也是用细腻的爱心点亮着村里每一个孩子,除了用她渊博的知识,乐观的信念,去教育和感染她的学生们,还把仅有的一点补贴都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了,教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时光流转,岁月轮换,她接到了回城的通知,孩子们和村民们含着眼泪送一段又一段的山路,她边走边坚定地说:“孩子们,乡亲们,我的心属于这儿,这儿是我永远的牵挂,我会回来的。”当时只是以为她那是安慰孩子们和村民们的话,哪知,她一退休,为了当年的那个诺言,为了当年孩子们期盼的眼神,为了心中那份永远的牵挂,她竟然抛开大城市优越的生活,又回到我们这个小山村的学校里义务为孩子们教书,还默默的用她微薄退休金资助几个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

  就在这一刻,我深刻的感知到了什么是生命中的追求和奉献。

  周末我常常煲汤,一个人喝不完,就送一半到她那里去,暮色渐蓝的窗口,我看见她正专注地侧着耳朵聆听着什么,脸上有种奇异的微笑,“听”,我听了一会儿,“什么?”“花开的声音啊!”

  原来,房后有个小花园,是她来了以后稍微做了修整,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太阳花、月季、海棠、幽兰、菊花,还有一大挂的绿萝,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有许多花开得烂漫多姿。“我为什么听不到呢?”帮她缠毛线,我自言自语。“是啊!孩子,”她慈爱的拍了拍我的脸颊,“粗心的人会失去许多乐趣的—一个人能听到花开的声音是十分幸福的,因为花开的那一刹那,会最充分地绽放内秀和外表,会给你带来一份难得的惊喜和感动!”她一边织着小孩子的袜子,一边笑着说。她的藤椅旁边放着各种各样的毛线,织好了送给班里的学生,小孩子最怕脚丫子着凉,她说闲着也是闲着。她优雅织袜子的姿态,是多么祥和静美啊。

  渐渐的,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她的脸色也一天比一天苍白。但她还是那样的每天都给孩子们上课,每个月都去邮局汇生活费给村里两个贫困的大学生,捐款给绿色希望工程……有一天下着雨,她执意要去看望村里五保户胡奶奶,我开车送她,“天这么冷,又下着雨,改日再去不行吗?”“孩子,我以前在村里插队时,村里的乡亲们尽管家里穷,还是经常拿出家里的东西帮助我,有一年冬天,胡奶奶来学校送鸡蛋给我时,见我穿得少,就直接把身上刚买的大衣脱下给我穿上,并说:天气冷了,别冻着。一个人远离家人来到我们这个偏远的山村,在生活方面有什么困难和我讲。就是这件事情改变了我的一生的看法,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接受别人的帮助,就要把爱心传递下去,用自己的行动来帮助那些学习、生活上需要帮助的人。胡奶奶的腿严重风湿,我每隔两天都准时去为老人做针灸理疗,减轻老人的痛苦。当年回城是因为年迈的父母还需要我的照顾,现在我身体虽然不好,但我想在我有生之年,多为村里的人做些事情。看到孩子们学有所成,见到乡亲们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好幸福。”幸福感洋溢在她苍白的脸上,也从心底画出美丽的优静之弧,又在优静中蕴含无数昼夜对孩子们无尽的牵挂。她的这种幸福感,是深度的,是由内而外的一种欢愉,是付出耕耘的一种收获。

  这时,整个天空一片蔚蓝。天上只有一朵云,鸟儿在鸣啭,大白鹅高昂着脖子欢快的叫着,狗儿没有吠叫,温驯地摇尾站着。孩子们长着鬓毛的小脑袋,个个兴冲冲从院里飞快地跑来,扑进她的怀里,她从兜里拿出许多糖果慈祥地递给孩子们,一会儿亲亲这个,一会儿抱抱那个。圆脸的少妇从窗子里探出头来,看到我们的到来,笑了:“胡奶奶以为今天下雨,您不会来了呢。”我随着她走进一间小屋子,只见黝黑、精瘦的老人躺在床边,花白头发上系着一条绣着黎锦图案的小红点儿头巾,头巾下是已经失去神采的眼睛,但老人的眼睛有礼貌的笑着,布满皱纹的脸上堆着笑容,像一朵花儿。

  一天,夜很深,也很静。浅浅的月光流进了校园,风轻轻地梳理着树枝,我刚从小镇归来,就听到她病重的消息,急忙跑到她的屋子。只见她还是那样优雅的躺在床上看着书,我担忧地望着她,她微笑地拉着我坐在她的身边:“我知道你会来的,你看,月儿还是那么明亮妩媚;花儿还是那么静静的绽放……还有可爱的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因为有了这一切,我每一天的心海都会有阳光暖照,用纯洁的心去把爱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你会传递下去吗?”我潸然泪下,心阵阵悸痛的连忙点头。她指着书桌上的台灯说:“这是一盏心灵之灯,一位老教师送给我的,是一个热爱生活,献出自己热心的人,短暂的一生如骄阳之壮烈。现在传送于你,虽然这盏灯很普通,但它微弱的灯光可以渗透这黑夜,给莫测的黑夜添生了眼睛—黑夜中闪烁的眼睛,希望这双眼睛,在你我他有限的生命里,点亮心灵,点亮爱的方向。”一连几天,我都在心底重温着“点亮心灵,点亮爱的方向”这句话,想着她一生所做的点点滴滴,我的心灵好像一湖清波,澄明地映出了我生命的未来:这是一盏心灵的灯,点亮了我的方向,也点亮爱的方向,把她的爱传递下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无论在海角还是在天涯,只要有光的地方,就能幸福地回忆起生命中美好的情景……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