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国际 >> 美国看淡中国军舰兜圈钓鱼岛的真正意图

美国看淡中国军舰兜圈钓鱼岛的真正意图

2012-10-18 15:27:58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125
内容提要:围绕“第一岛链”,中日已展开新一轮交锋。16日上午7时左右,中国海军舰队从冲绳县与那国岛东南偏南约49公里的日本毗连海域经过,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在该海域现身。 

与日本的“恐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论是美国政界还是军方,对于中国军舰穿越“第一岛链”兜圈钓鱼岛一事都颇为看淡。看似无意担当调解人的美国真正意图是什么?

围绕“第一岛链”,中日已展开新一轮交锋。16日上午7时左右,中国海军舰队从冲绳县与那国岛东南偏南约49公里的日本毗连海域经过,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在该海域现身。

更令日本紧张的是,这支舰队的航行方向正是钓鱼岛。为摸清这支奇兵的意图,日本政府调派飞机、战舰监控中国舰队的同时,还通过外交渠道提出交涉,要求中方鉴于日中关系大局妥善处理”。

与日本的“恐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论是美国政界还是军方,对于中国军舰穿越“第一岛链”兜圈钓鱼岛一事都颇为看淡。

近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塞西尔•黑尼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回答了近期媒体关心的问题。他希望各国和平解决领土纷争。对于中国军舰在冲绳毗邻海域航行一事,他并没有表现出将其看作特别问题的态度,称“中国和美国一样,有在公海航行的权利”。

黑尼表示“美国政府在领土纷争上,不和任何国家站边”、“美国反对任何国家行使武力解决领土纷争”。他强调了美国希望“和平解决”的态度。对于日中间领土争端如果发展为军事纷争,能否寄望于美国海军支援日本的问题,黑尼说:“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5日,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在美国驻日本大使馆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针对如果日中领土争端进入“纷争”阶段美国是否会介入的问题,也是采取“不对假设问题做回答”的说辞。

现在,黑尼也说“不回答假设性问题”。显然,美国政界与军方在此问题上是持一致立场的。

分析认为,美国无意担当调解人的公众姿态,这并不代表美国放弃“美日同盟”的战略构想,目的就是为在中日两国之间斡旋留下更灵活的空间,并彰显美继续坐视中日就岛屿问题互相争斗的意图。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