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一米阳光 >> 致全国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的一封公开信

致全国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的一封公开信

发稿时间:2021-09-16 14:47:51  来源:高骥中文网   高骥中文网   浏览:562

全国城管朋友们,你们好,辛苦了!


突然收到一位素昧平生的平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你们一定很惊诧,啥信啊,给我们写信干嘛。

这信,本来早就想写,我心里一直憋着不让自己写。到昨天,看到燕赵都市报报道,南通市一位城管男人把一位老年妇女的东西拿走,并抓着老人的后领,像老鹰拎小鸡一样把老人抛扔在地上,老人一动不动,我再也憋不住了,于是写信打扰你们一下。

城管自从1997年成立以来,你们几代城管人为全国城市建设,确实做出了不小贡献,我就记得因为建筑工地晚上噪音扰民,给城管部门打过电话,城市的许多违章建设,如果没有你们管理,那还真不是个样子。

据说,你们管理城市建设的13大项工作,很多工作你们做了,平民百姓未必能亲眼看到。但对于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平民百姓是天天可以见到的。看到你们辛苦的同时,也看到你们中部分工作人员的粗野,目前网络上有大量视频记录你们部分人的粗野,有些我都不敢点开看,每看一个视频都让人的心流血。

一个城市,当它发展到一定规模时,确实要人管理,建设现代化城市,没有你们的辛苦和努力,断断不成。

但在管城之前,先得弄清城市是个什么东西为好。你们叫城市职能,我称城市用来干啥。

记得一首诗吗?成年人似乎人人会背。宋代的张俞,写有一首《蚕妇》: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他用底层劳动者与“资本运营者”做对比,揭示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千年读者,产生强烈共鸣。

注意“昨日入城市”那句的读法,城市不要读在一起,古人多用单字表意,这句应该读为“昨日入城/市”。去城里干哈?去市,即卖蚕丝。

城就是用来市的,无市不成城。

弄清了这一点,你们在执法中,就可能多一点城市的原本概念,少一点动粗。

我知道,你们有考核指标,如果发现一位菜农不在相应的摊位卖菜,这是违规的,你们如果听之任之,就有更多的人效仿,城市就乱了。

问题是,执法的前提是做好服务,而且执法本身就是服务,而不是在人民群众面前宣示霸蛮。有足够的摊位容纳进城卖菜的菜农吗?西瓜熟了,能不能让乡下人有个卖瓜的场所?一车西瓜因为停车地点违规而被你砸得稀烂,瓜农的日子怎么过?他能不跟你们拼命吗?他们卖的东西被你们依法收走,他们如何依法维权?这些都得开通一些渠道,不然就会聚积更多社会戾气,两败俱伤。


我们选择一个职业,除了能更好地养家糊口,还会兼顾这个职业的美誉度,说白了,就是这个职业说出去受人敬重,即便钱少一点,也愿意干。

那么城管,这么高大上的名字,已经被你们中的少数人玩坏了,严格地说,是抢坏了,打坏了。当平民说起城管这个职业,心底升不起尊敬的情愫时,你们介绍自己的职业,是不是也有点羞涩?

我记得三个视频。一个是年轻妇女,被城管打倒在地,她手里有一根竹竿,就用这个竹竿打城管的腿,坐在地起打人,能有多重?城管照着这个妇女的脸部飞起一脚,这个妇女立即扑地不起;一个是前些时,一位老年妇女满头满脸流血,卫生纸浸满血渍贴在脸上,她坐在零乱的菜摊中间,无语泪流(这位后来有城管领导扶起送往医院,我们也是长眼的)。再一个是昨天的视频,老年驼背妇女被城管野蛮掰断,她坐在城管车子后备箱不让车走,五大三粗的城管人员拎起她就摔在地上。

 

 

视频无法下载,就只有截图了,效果不是很好,请原谅。


说实话,如果我是城管人员,对于那些与城管打游击的菜贩果贩,心里也发火,也恨,但是,除了做说服工作,除了给他们指定一个可以卖蔬果的地方,还有什么办法?抢和打,总不是最后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吧?

再说,城管这一新兴职业,并不是政府说有就有,它是人民群众的赋权,即城市需要一部分人来管理,人民把这个管理的权力交给你们,本末还望记取。

要知道,你们是强势群体——个个英武,一个太婆可以轻轻一拎就摔在地上;你们是群体行动,一来就是一车人,走在街头就是一大排制服,谁都胆怯你们;你们有执法权,是代表人民和国家政权执法的,这是先天的强势,谁对抗执法,谁就违法,违法就可以处置。

而菜农果农呢?他们多是老弱,在你们强势的管理面前,他们非常孤单可怜。也正因为如此,网络上关于你们的视频,个个让人心头流血。既因为个别城管的不法行为败坏了你们的形象,也让党的形象蒙羞。许多旧电影里的城管镜头,活生生出现了新政权的城管人员中间,你们说说,这对党的形象,造成多么大的危害?其实许多正直的你们,对于这样的执法,也恨铁不成钢,对吧?

尊重制服!尊重制服!

我们总是说平民百姓手无寸铁,包括我这个一生弄文字的人,也没有研究过这个成语所传达出来的意义。其实,手有寸铁又能怎么样?在强势的执法人员面前,手有尺铁也不能轻易伤害执法人员,因为家口还得养活,疾病还得花费,不做不卖,只有死路一条,这大约也是他们经常违法的根本原因吧。

国家14亿人,除了不能上街卖菜的幼儿,大约有十亿人可能成为你们的管理对象。他们如果有体面的经济来源,何苦到城市里吃那些苦头?打个颠倒想一下,你们部分人下手,可能就会轻一些。

底层百姓,人人得而打之,被打了几千年,谁打不是打,谁叫他们生在社会底层呢?只是我们所有的人得知道,没有这些底层百姓,就没有这个国家,就没有这个城市,也就没有管理城市的必要。看看你们每月的管理费(工资),要知道,这是纳税人的血汗,即便从养工资的角度说,对他们,也该围池蓄水,善待池鱼。

此致敬礼!
                             
               退休老人 李未熟一拜
               2021916日于野三关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