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资讯 >> 360谷歌结盟幕后: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360谷歌结盟幕后: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2013-01-08 18:01: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6
内容提要:一家国内著名互联网广告公司的CEO分析道,360向谷歌靠拢是因为360缺乏足够的广告主,而谷歌手上则有大量广告主资源。360搜索结果页面的右侧近期已经开始出现来源于谷歌的广告。花旗银行的报告称,谷歌已经同意通过AdWords为奇虎的关键词搜索提供广告链接。

  日前,美国投资研究公司Wedge Partners表示,奇虎360将会很快与谷歌合作。在这一消息刺激下,奇虎360股价近日大涨,创52周新高。

  360在不久前宣布正式进军搜索业务,这被认为是将会对目前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的百度发起挑战。而此次和谷歌的合作将可能标志着360的搜索业务开始商业化的步伐。

  记者就与谷歌合作一事致电360方面展开求证,360方面表示对此事尚无任何可发表的观点。

  不过记者发现,360搜索结果页面的右侧近期已经开始出现来源于谷歌的广告。花旗银行的报告称,谷歌已经同意通过AdWords为奇虎的关键词搜索提供广告链接。

  一家国内著名互联网广告公司的CEO分析道,360向谷歌靠拢是因为360缺乏足够的广告主,而谷歌手上则有大量广告主资源。

  事实上早在去年1121日奇虎2012Q3财报分析师会上,周鸿祎已经表示与谷歌合作实现搜索商业化的意图。“我们与谷歌在搜索引擎方面的合作一直在继续,我们双方也在商业化问题上探讨各种合作可能性。目前这些项目都在按计划推进。”周鸿祎表示,360搜索有足够的份额进行商业化。在10%份额的基础上进行商业化,奇虎360在收入方面一定会有比较好的回报。

  根据摩根大通报告,腾讯搜搜2008-2009年与google adwords的合作一年里,搜搜从中获得1360万美元收入,而当时搜搜在搜索领域占的市场份额只有2.45%左右。 iUsertracker数据显示,360搜索的流量在上线后迅速上升,此后在9.5%~11.5%的区间内小幅波动。之前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计算,按照360搜索的市场份额,如果360搜索使用google adwords,一年就能从中获得9800万美元的营收。

  而据李开复介绍,腾讯的搜搜就和谷歌有这样的一个合作过程:在广告和搜索上均依赖于谷歌;而后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广告继续依赖谷歌;最后腾讯搜搜推出自己的广告系统。

  易观分析师董旭表示,从360做搜索的路径看,一开始作为其他搜索引擎的平台到现在单独提供搜索,360目前与谷歌广告合作,今后或将独自进行搜索商业化。

  一名前百度员工对记者说,360搜索目前和google合作的方式,可以以此了解在搜索广告效益的状况再决定今后的发展路径。“360独自进行搜索商业化还需要一定的铺路时间,跟谷歌合作有利于在营销能力方面以及团队的建设。”

  而关于此事对百度的影响,董旭坦陈,广告主不投百度并不现实,毕竟百度目前有将近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以及强势的营销推广效果。

  但也有人表达了不同看法。

  “360其实在3721时代就已经打造了竞价系统,在我看来类似谷歌的adwords,所以我并不像大多数人包括开复一样认为360图的是adwords的竞价系统。”某大型互联网广告公司的一位高层分析道,他认为360此举更多的是商务和策略上考虑,即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