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汽车 >> 大众再陷DSG召回质疑:被指践踏大陆消费者

大众再陷DSG召回质疑:被指践踏大陆消费者

2013-01-09 09:38:02 来源:工人日报 浏览:8
内容提要:去年沸沸扬扬一整年的大众DSG问题在岁末年初之际又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据相关媒体报道,2012年12月27日,大众汽车迫于台湾交通部门压力宣布对搭.

  去年沸沸扬扬一整年的大众DSG问题在岁末年初之际又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据相关媒体报道,2012年12月27日,大众汽车迫于台湾交通部门压力宣布对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实施召回。 

  事件的起因源于台湾消费者的投诉。2012年年中,台湾消费者发现DSG变速箱存在的问题后,召开发布会指控DSG变速箱有瑕疵,要求主管部门介入调查。12月27日,大众在台湾的总代理太古标达汽车宣布,对7速DSG变速箱实施主动性召回,进行软件升级,并将目前DSG变速箱的四年不限里程质保期延长至五年不限里程。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舆论哗然一片,因为在大陆市场相同车型同样出现故障问题却未实行召回。去年年初,大众采用DSG技术变速箱的车型在大陆市场集中出现质量缺陷问题,随后质检总局就DSG问题几次约谈大众公司,但其始终拒不召回故障变速箱,而仅仅通过软件升级和延长质保作为解决方案。 

  一时间,关于大众“区别对待”的指责再次升温,有媒体直斥“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故障,在不同地区得到的却是不同的待遇,中国大陆消费者的利益再次被践踏” 。 

  虽然大众公司在大陆市场采取了软件升级和延长质保等补救措施,但是消费者对于DSG的投诉仍然居高不下。记者从中国汽车质量网获悉,去年11月份和12月,涉及DSG的投诉就多达百起,大众旗下帕萨特、迈腾、速腾等多个车型因此成为投诉排行榜的常客。投诉车主普遍反映DSG变速箱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异响及抖动现象,通过维修及升级等方案处理后,问题依然不能彻底解决。 

  据了解,“DSG”是双离合变速箱的简称,与“TSI”发动机一起被称为大众汽车动力总成的“黄金组合”。然而就是这个大名鼎鼎且让大众汽车引以为豪的技术却屡次陷入故障投诉纠纷。此前,大众就被迫在北美、欧洲地区大范围召回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 

  尽管大众中国坚称,台湾地区召回所采取的措施与大陆市场开展的服务活动一致,都是对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进行软件的免费升级。但值得关注的是,大众中国一直避免用“召回”的措辞,以淡化DSG变速箱故障的严重性。 

  对此,有汽车专家表示,召不召回有着本质区别,实质是“是否承认产品存在缺陷”。召回意味着承认产品存缺陷。避谈召回的背后,是汽车厂家不愿承担高昂的召回成本,并担心损伤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 

  2013年1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个条例进一步明确了生产者的责任义务,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生产者隐瞒缺陷、不按规定召回缺陷汽车产品的,最高可以处以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10%的罚款。 

  法规政策的完善将推动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汽车召回必将成为常态。但是,在体制完善的同时,企业的责任意识更加重要,大众“DSG风波”反映的正是一个车企对消费者的责任态度问题。对于企业来说除了金钱和形象之外,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更重要。 

  大众汽车如何处理好DSG的故障风波,不仅仅关系到其对中国市场的商业承诺,同时还可能影响其2018年实现销量千万的全球战略目标的实施。作为一家直接向消费者提供事关财产与生命安全产品的企业,只有心存敬畏,以诚相待,不伤害忠实消费者的心,大众汽车才能走的更远。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