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社会 >> 年终奖行业大比拼:IT业最高10万

年终奖行业大比拼:IT业最高10万

2013-01-25 18:34:57 来源:高骥中文网综合 浏览:8
内容提要:T业:最高7万到10万,最低几千块;2.公务员:没有“年终奖”说法,最多几千块;3.车企告别大鱼大肉,一汽大众双薪制无年终奖;4.房地产:大概四五万,年终奖比前一年多

  1、IT业

  最高7万到10万,最低几千块

  一般两三万左右,但为防止员工跳槽,多到6月份才发放

  “去年是7万,今年应该有10万吧。”这两天,网上热传的“华为总盘子为125亿的年终奖”惹得很多人艳羡,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到南京一位在华为海外工作的周先生,他透露说今年年终奖还没发,预计会比去年高。10万年终奖属于公司内比较多的,是因为被派驻至环境较艰苦的国外才能拿到;而一般进公司不满一年的新员工年终奖只有几千,毕业两三年的国内员工基本在2-3万。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华为、中兴、爱立信等通讯和软件行业的公司一般都是到次年年中(比如6月份)才发放年终奖,一方面是公司结算周期,一方面也防止员工跳槽。也正是因此,目前该行业的年终奖具体数目并不明朗,按照往年一般员工的标准,多在2-3万左右。鉴于2012年通讯行业整体低迷,不少公司甚至大幅裁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年终奖并不乐观,像华为这样利润高又比较高调的公司其实不多。

  2、公务员

  没有“年终奖”说法,最多几千块

  有一点过节费,或者说是单位年终考核给的奖励

  某省级机关的公务员昨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年终奖这个说法,对于公务员来说是不存在的,“可以说大多数人都没有年终奖概念,没有拿过所谓年终奖。”“不过各级机关、各地政策都不一样,我自己所在的单位以前没有搞阳光工资的时候,有过年终考核奖,大概几千块;后来阳光工资了,就啥都没有了。”

  “有一点过节费,几千块,但没有年终奖这种说法。”一位市级基层机关的公务员表示,在机关里,一般不说年终奖,有的单位会对员工进行年终考核,按照考核的标准不同给一些标准不同的奖励,但基本都在几千块的样子。对于其他行业动辄上万块的年终奖,他表示从未有过,只有艳羡的份儿。

  3、车企

  告别大鱼大肉 一汽大众双薪制无年终奖

  去年年初,一则“一汽大众员工获得27个月的年终奖”的消息曾被业内广泛议论,此后甚至有媒体披露,一汽大众的年终奖更是高达55个月。

  一汽大众公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去年效益虽好,但55个月的年终奖根本不可能,“这相当于给每人发了5年的工资,哪家企业会做这种事。”

  每家企业的年终奖算法都不一样,通常公认的年终奖是多发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工资。上述一汽大众人士表示,一汽大众并不是这么算,公司只是执行“双薪制”,并不存在年终奖。据介绍,一汽大众员工每月15日发上月工资,公司会根据上月销量及效益为员工再发一次性奖励,这个奖励可能比月工资高,也可能低,不过依据去年的效益,整体算下来,一年发24个月的工资是有的。

  而且,这样的待遇在一汽大众里是普惠制,每个员工都会享受到,只是根据岗位及工龄,到手薪资有差异。“一汽大众员工在长春市的工资水平绝对是中上等的,一般员工年收入至少在12万元以上。”上述人士介绍。

  据悉,由于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今年年终奖整体还是大不如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份的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生产汽车1927.18万辆,同比增长4.63%,销售1930.64万辆,同比增长4.33%。中汽协有关负责人坦言,这种增长更加理性,但却结束了汽车企业吃“大鱼大肉”的时代。

  4、房地产

  大概四五万,年终奖比前一年多

  2011年基本没年终奖,2012年情况有好转,销售人员有信心

  最近有新闻曝出,一位名叫“王亚伟”的绿城集团售楼员,年终奖一次性获得500万元税后奖金,该数额堪比201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南京,由于地产销售行情的峰回路转,2012年房地产行业的年终奖也普遍比前一年看涨。

  “前年整体销售情况太惨淡了,可以说就没有年终奖。2012年还不错,估计在4-5万块左右。”某郊区一楼盘的销售经理虽然尚未拿到年终奖,但对于自己预计的数目很有信心。

  一位地产公司的财务人员向记者透露说,年终奖的总盘子是按照公司全年人工工资的20%-30%的奖金总额乘以年度目标完成比例来计算的,因为去年销售情况好于2011年,因此年终奖肯定比前一年多。但具体多多少,目前不好透露,不同组别也有差别。

  5、外贸行业

  效益不好,估计5000到1万块

  有公司把平时的提成抽出来,到年底发,不算真正的年终奖

  “外贸销售一般是没有年终奖的,2012年行情大部分都不好,个别公司才说得过去吧,估计大部分人的钱是不多的。除非很特殊的行业,或者做得特别好的人。”一位做机械出口的外贸业务员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说,这两年出口行情整体不好,行业收入也有所降低。有的公司会把业务员平时的部分提成抽出来,到年底一次性发――如果要算,这个可能就是年终奖。

  一位央企下属的外贸企业业务助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所在公司是一个部门服务一个大客户,年终奖标准是1万块,后勤岗位5000元左右。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有不少跟销售有关的行业年终奖都是提成性质。“看起来比较多,其实只是一部分的业务提成当时扣下来,到年底一起发而已。”某银行业务经理透露说,2012年自己负责的理财产品收益不佳,估计年终奖希望不大。

  (文章综合《扬子晚报》、《证券日报》等报道)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