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体育 >> 女篮赛场追打裁判事件背后的必然

女篮赛场追打裁判事件背后的必然

2013-01-31 14: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7
内容提要: 今天,中国篮协对女篮联赛总决赛发生球迷追打裁判事件的义乌赛区通报批评,取消其承办中国女篮联赛资格1年,责成浙江稠州银行女篮立即更换主场

    1月29日,WCBA总决赛第一场,浙江球迷围殴裁判。CFP供图

    今天,中国篮协对女篮联赛总决赛发生球迷追打裁判事件的义乌赛区通报批评,取消其承办中国女篮联赛资格1年,责成浙江稠州银行女篮立即更换主场,在2月4日前将更换主场的相关材料及赛区安保方案上报。

    篮协通报称,1月29日,中国女篮联赛(WCBA)总决赛第一场浙江稠州银行主场与山西兴瑞的比赛结束后,个别观众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部分观众冲进场内围攻裁判员,第二副裁判头部及身体多处被打,现场极为混乱,安保制止不力,给联赛造成恶劣影响。 

    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说:“浙江女篮将更换主场,而且新主场不能放在义乌,需要更换城市。裁判被追打一事,目前交由地方组委会和公安部门共同处理,各方正在依法进行调查取证,对打人者会进行严厉处罚。”

    和体育比赛中很多影响恶劣的事件一样,裁判判罚仍然是最直接的导火索。在此次事件发生后,裁判的人身安全、赛场的安保措施等问题,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有球迷在微博上表示,不论裁判的判罚如何,裁判的人身安全都不应该受到威胁。有不少球迷对赛区的安保措施提出了质疑。

    作为当事方,浙江稠州俱乐部及时发表致歉声明,向裁判、球迷道歉,并表示将会同公安部门就赛场安保和内场管理等事宜进行协调,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但是,给裁判必要的保护以及如何加强赛场安保固然重要,同时值得思考的还有,为什么中国篮坛会接二连三出现类似事件,而且出事频率越来越高。

    1月10日,中国篮协刚对青岛男篮和八一男篮比赛中出现的过激行为进行了处罚,当值主裁判吴敏华被停止执裁10场。1月28日,中国篮协又对上海赛区球迷向裁判投掷杂物,向技术代表泼洒饮料的行为进行了处罚。仅1天之后,女篮联赛中发生球迷追打裁判事件。

    “联赛中接连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裁判问题,已经让中国篮协在球迷中的公信力急剧下降。”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矛盾都在不断地积累,造成现在球迷对裁判的判罚十分敏感。”确实,现在无论是CBA赛场,还是WCBA赛场,很多时候的情况是,即使裁判的判罚是准确的,但只要对主队不利,球迷仍有可能辱骂攻击裁判。如果出现重大错判、漏判,最终往往导致极端事件发生。

    从某种程度上说,此次球迷追打裁判事件看似偶然,其实是中国篮坛矛盾长期积累的一次集中爆发。这次事件说明,WCBA赛场也不是净土一片。

    某女篮俱乐部高层在艰难取得一场客场胜利后曾感叹:“到哪儿赢球都不容易!”某女篮俱乐部主帅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很多客场都非常难打:“现在WCBA的电视转播很少,有些问题不像CBA那样,能够及时暴露出来。”也就是说,在当值裁判的判罚暂时无法认定是否出现错漏判的情况下,球迷因为对裁判已形成固有看法,再加上地方保护主义盛行,很容易出现极端情绪。

    其实,放眼整个中国体坛,追打裁判的事件屡见不鲜,特别是在足球职业联赛中更是多发。2003年中国足协杯半决赛进行到第90分钟时,北京队被判罚点球,多名北京队队员将主裁判杨志强围在中间,外援雷吉纳尔多更是一把将其推倒在地。在2004年中超第15轮的上海“德比”大战中,当值主裁判陆俊被上海国际队球迷和上海国际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袭击,赛后王国林还愤怒地表示,陆俊是天下第一大骗子。

    如今,针对中国篮球裁判的暴力事件呈日渐增长之势,这不免让人感到担忧。在去年全国青年联赛的赛场上,就曾发生过惊人一幕——在江苏同曦队与八一青年队的比赛中,因为对当值裁判不满,比赛结束后,江苏同曦队的教练和队员一拥而上围殴裁判。助理裁判杨鹏被击中头部,主裁判井文则在拉架的过程中,导致左肩脱臼。

    事后,相关责任人被中国篮协予以重罚,其中教练员林林、助理教练员陈飞被停赛1年。29日WCBA赛场发生的一幕说明,围攻裁判的行为未引起足够的警觉和重视。如果说当初中国足球矛盾的积累用了十多年的话,现在中国篮球针对裁判的球场暴力事件,增速则快得多——但愿这不是中国篮球重蹈中国足球覆辙的又一个信号。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