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财经 >> 压岁钱巧妙投资 20年后或许能买两套房

压岁钱巧妙投资 20年后或许能买两套房

2013-02-07 13:31: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7
内容提要: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27岁的沈阳小伙买一套总价40多万元房子,15万元首付全部自己支付。让人惊讶的是,这笔首付款竟是他20年压岁钱积累。

工作人员展示纯金压岁钱。选对理财方式,压岁钱也能成就财富梦想。C FP供图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27岁的沈阳小伙买一套总价40多万元房子,15万元首付全部自己支付。让人惊讶的是,这笔首付款竟是他20年压岁钱积累。买房不啃老,这让网友们既羡慕又佩服。多名银行理财师则认为,如果小伙子不是单纯储蓄,而是选择收益更高的的理财方式,细水长流20年,或许不止买两套房了。

“如果平均年通胀率是4%,年利息是3%,长期下来就亏大了”,一国有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都有为小孩投资的意识,例如在银行开个专门账户,定期往里面存钱,春节后存得比较多,估计有些是小孩的压岁钱。

该理财师认为,压岁钱不一定要储蓄,家长还可以教孩子如何使用、规划,这是帮助他们树立金钱价值观、培养财商的一种有效方式。如果想为孩子将来做一笔投资,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直接储蓄不是最好的办法,可以通过基金定投、黄金积存、购买保险、国债等来增加收益。

基金定投:十年翻一倍很正常

建设银行理财师张先生告诉记者,即便过去几年股票经历漫漫熊市,但从2003年到2013年的时间计算,很多基金的收益率仍足以让投资者收入增加一倍以上。如果投资者有定期储蓄十年以上的耐心,那么选择定投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如何看得出定期储蓄和定投之间的差异呢?可以做个简单的比较。假如沈阳小伙子在2003年2月选择了代号为270×××的基金做定投,每个月投500元,那么到了2013年2月,一共投入本金51,500元,到了现在他的定投账户总资产为91,080 .06元,总收益率是76.85%。

如果小伙子一开始就有5万多元,选择收益最高的5年定期储蓄。按照目前的利率,10年以来总资产为82000元左右。

“这个还不算表现特别好的基金”,张先生告诉记者,即便如此,长期看,收益还是比定期储蓄要高不少,何况小伙子一开始哪有5万元做储蓄呢?

基金定投+定期储蓄“榨干”银行收益

如果小孩一年有6000元压岁钱,可分12期、每期500元做基金定投。为提高收益水平,可采取定投+定期储蓄的模式。这6000元可分为三部分:1500元活期资金、1500元存三个月定期、另外3000元存半年定期。三个月后活期金额用完,三个月定期存款转活期,继续用于定投扣款;半年后3000元定期转为活期。最后,再把这3000元中的1500元用于定期三个月。尽管操作麻烦些,但可尽量“榨干”银行收益。如果压岁钱比较多,达到数万元,还可以选择购买一些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

需要提醒的是,与定期储蓄相比,基金定投存在一定风险。建议投资者选择波动比较大的基金,并参考该基金历年来的收益状况。在股市明显下行的时候,可暂时停止定投。

黄金定投:起点100元 十年抱金砖

如果只有几百元,买不到基金,那只能存在银行了?未必!贵金属定投是另外一个选择。

过去十年被称为“黄金十年”,当纽约现货黄金价格2001年跌至273美元/盎司时,没有人想它十年后会突破1900美元/盎司。

工商银行贵金属理财师王经理说,尽管过去一年黄金价格有所回落,但在物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黄金依然是抗通胀的有效方式。王经理认为,资金量较少的压岁钱,可以用于定投黄金。这种投资起点低,且定投期满能换为实物金,长期积累,“抱金砖”不是梦想。

记者了解到,黄金定投是最近两年才兴起的投资方式,改变了以往黄金投资需要大量资金的印象。目前,工行、农行、广发行等银行均推出了这种投资方式,各行投资起点不同,最低者为每季度1克黄金或100元,也可按每天、每周、每月购买。

广发银行方面表示,黄金定投与基金定投相似,但投资门槛更低,可平摊投资成本、分散风险,减少因一次性在高点买入而被套的可能性,投资者可通过长期投资,获得黄金价值提升带来的稳定收益。

资金不够可选择白银定投

如果压岁钱少得可怜,分摊到一年12个月,平均每月才几十元咋办?工行相关人士表示,资金量少可选择白银定投,按照目前的白银价格,每个月最低只需6.5元左右,十年后不抱金砖也能抱银砖。贵金属定投和基金定投类似,购入和卖出黄金(白银)都需收取0 .5%到1.5%不等的交易费。

收藏:生肖类藏品赚十倍百倍是家常便饭

去年龙年生肖邮票发行后不到一个月,面值24元的大版票在二级市场涨到近400元;蛇年生肖邮票今年1月发行后不到一周,大版票也炒到300多元;面值1元的蛇年纪念币,发行才1天,淘宝网上需要10元才能买到……

“民间收藏最近几年变得越来越热”,广东省集邮协会一名不愿署名的藏家告诉记者,以1980年猴票为代表的生肖邮票近几年价格屡创新高,包括去年的龙票、今年的蛇票大版张,发行后的价格涨势有点出乎人意料。

该藏家透露,他有朋友想出8000元购买他收藏的一张面值8分的邮票,原因是他小孩刚好在邮票发行那天出生。后来,他把这枚邮票赠送给了朋友。他觉得,收藏在于怡情养性,不是交易赚钱。不过,若从投资角度看,生肖类藏品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生肖文化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

想办法在一级市场购买才是硬道理

邮票在邮局订购、纪念币在银行兑换,这样“等价交换”获取的藏品最具投资价值。由于面值低,即便涨价十倍也有人愿意购买。以今年1月份发行的蛇年1元纪念币为例,现在网购至少得10元,可以说转手就能赚十倍。不过,部分藏品在发行不久那段时间买入有时会吃亏。以蛇年生肖邮票为例,大版张票发行一周后涨到300多元,但现在只需150多元就能买到。

国债:收益高过定存 适合“傻瓜”理财

如果说基金和黄金定投产品收益存在不确定性,那么另一种安全系数很高、且收益比同期定期储蓄利率也高的便是国债了。去年4月10日发行国债产品,由于五年期年收益率高达6.15%,一开始便被“秒杀”,几乎所有银行都在半个小时内销售告罄。

“国债尤其适合追求稳健收益、缺乏理财知识的投资者”,农业银行一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国债是以国家信用作为担保,风险可以说比银行储蓄还低。不过,它在短期内的收益赶不上很多银行理财产品。

该理财经理表示,如果家长想让小孩旱涝保收,那么用压岁钱购买国债,也是可以考虑的方式。

可通过网上银行直接购买国债

银行理财师提醒,国债利率一般和储蓄利率成正相关走势,在降息周期下,国债收益率会跟着下调。投资者可根据市场变化适当调整资产配置。另外,从去年11月份开始,电子式国债首次在网上销售,投资者可以通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网上银行直接购买国债,不用等着开售当天早早到银行排队啦。

保险:年龄越小回报率越高

80后李先生的儿子今年2岁,不过已经有过万“资产”了。李先生在孩子出生那一年,就为他购买了一份保险。每年支付保费6000多元,要连续购买10年。记者了解到,李先生小孩的这份保险考虑了小孩医疗、大学教育金、结婚、购房资金等需求,属于全面保障性产品。李先生说,这是一位在保险企业工作的朋友推荐的,那位朋友的小孩已经连续买了5年.

  儿童险优先考虑重大疾病、教育功能

中国平安一名资深保险规划师表示,年龄越小购买保险回报率越高,且越早买越划算。同样功能的保险,几岁小孩可能一千来元能买到,30多岁的人则要四五千元。另外,出于推陈出新考虑,保险产品过一段时间会停售,然后推出同样功能的新产品,但后者价格一般更高。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保险功能各有侧重,重大疾病、教育功能应优先考虑,养老等功能可在一定年纪后再考虑。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