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世态 >> 政坛清新风:80后正式登台

政坛清新风:80后正式登台

2012-09-25 14:59:25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25
内容提要:在公布的中共十八大代表名单中,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80后党代表给党代会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本网根据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发现,本届代表大会,80后代表至少有36名。他们来自陕西、云南、四川、湖南等多个省区,包括4名80后大学生村官。

【中国新闻周刊网9月24日综合报道】中共十八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中央确定,党的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官方也已于8月13日夜间公布了代表名单。在8月14日中央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组部介绍了十八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情况。

  据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此次选举代表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年轻党员代表数量增加,35岁以下的114名,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而80后代表也成为十八大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江西、广东、重庆、陕西、云南、四川等多个省区市的十八大代表名单中。

  本网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发现,本届代表大会,80后代表至少有36名。他们来自陕西、云南、四川、湖南等多个省区,包括4名80后大学生村官。

  80后党代表首次出现在我国的政治舞台上是在2007年党的十七大上,不过在所有2200多名十七大代表中,80后群体不足10人。与十七大相比,本届十八大代表中,80后代表的数量增加了七成多。

  在中国,80后最初是以一个文学词汇出现,如今与政治挂钩,已经不只意味着一个年龄概念。作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这一群体幸运地生活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最平稳的年代,却也在很长时间里备受争议。

  曾经有人说,80后是蜜罐中长大的一代,是无法承受压力的一代;还有人认为,80后不关心政治,内心冷漠;更有甚者,认为80后精神缺钙,是垮掉的一代。

  而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80后以他们忘我无畏和勇敢坚强,令世人刮目与动容。舍身护佑学生的教师袁文婷;失去10位亲人仍坚持在抗震一线的民警蒋敏;用自己的奶水喂养地震孤儿的民警蒋小娟;背着病人转移导致自己流产的护士陈晓泸……如果说汶川地震这一大灾难让世人看到了80后的独特一面,那么中共十八大将会是80后成长为党的中坚力量、正式踏入政治舞台的重要一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