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世态 >> 当吃肉成为一种奢望 幸福在哪

当吃肉成为一种奢望 幸福在哪

2012-11-17 13:18:14 来源: 浏览:17
内容提要:“我已经有半个月没吃过肉了,不是在减肥,而是吃不起。5个月前,我从江西老家来到北京。

  “我已经有半个月没吃过肉了,不是在减肥,而是吃不起。5个月前,我从江西老家来到北京。当时心情很激动,很兴奋,在火车上一晚上都没睡着觉,想着自己能在首都发展,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刊登 “90后”农民工童丽娜来信中的一部分。(11月16日)

  当中国已有1.2亿人跨入富人的行列,当很多人开始讲究生活品质、讲究奢华,当“你幸福吗”成为这个时代的流行语,当很多人在为自己的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而恐惧吃肉的时候,竞还有人半个月吃不起一顿肉,把能吃上一顿肉当成生活中的奢侈享受,这是怎样惊人的差距。

  童丽娜在餐厅当服务员,包吃住一个月工资1100元,而实际上被老板克扣后到手的只有800多元,除掉租房生活的拮据可想而知,不敢买衣服,不敢买化妆品,更不敢生病,吃饭就是煮点儿米饭,炒个土豆什么的,肉根本买不起,这就是一个普通打工者在城市的生活。

  童丽娜把吃肉当成自己的奢望,相信这不仅是个例,不如她的打工者也大有人在,从她身上我们看不到她的幸福在哪。在这个开口闭口大谈特谈幸福的年代,如果有的人连肉都吃不起,那么所谓的幸福只不过是某些人的幸福。

  无疑童丽娜的奢望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伤痛,是他们懒惰不思进取吗,当然不是。她除了自己在餐厅的工作外,还在外面兼职发传单,一个月下来有个三四百元的收入,可以说他们在努力辛劳地打拼。一个童丽娜可以说是无数农民工生活的缩影,起早贪黑忙碌却收入微薄,没有保障没有福利,有的只是歧视和无奈,他们的幸福感应该是很低的,低到我们想象不到的地步。

  一个国家是否富裕,不是单单看亿万富翁有多少,一个国家的民众是否幸福,也不是看少数富人的生活有多幸福,而是看这个国家的贫富差距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看这个国家的低收入者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水平。如果几亿的农民工不富裕,农民工活得没有幸福感,那么国家又谈何富裕谈何幸福感呢。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