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世态 >> 浙江再现“小悦悦”惨剧让和谐社会情何以堪!

浙江再现“小悦悦”惨剧让和谐社会情何以堪!

2012-12-11 09:15:00 来源:高骥中文网综合 浏览:123
内容提要:我们应该还记得两年前发生在广东佛山的那起“小悦悦”事件,惨不忍睹的场景几乎震惊了亿万麻木不仁的国民。

 

 

  我们应该还记得两年前发生在广东佛山的那起“小悦悦”事件,惨不忍睹的场景几乎震惊了亿万麻木不仁的国民。曾几何时,尽管人们不愿意面对,尽管从媒体、民间到官方都声称要反省、反思,但近日浙江再次发生的类似事件,却似乎告诉我们,人情冷漠,就在我们的身边。

  据舜网12月10日报道,前两天,浙江桐乡发生了一件悲剧。5岁的男孩闫哲随母亲到菜场卖菜,一时贪玩跑到马路上玩,不料被一辆货车碾压;看到孩子出事,母亲连忙呼救,但是肇事司机下车查看后却一走了之,围观的看客也是袖手旁观,没有人愿意出手帮忙。甚至有的车主见人求助还倒车逃离。10分钟后才有一位好心的路人出手帮助,把孩子送往医院救治,但还是因伤势过重不幸遇难。

  这一惨剧被当街视频全部记录了下来,十分钟里,那些来去匆匆的行人脚步以及避之唯恐不及的过路车辆,看得出,绝没有人试图向幼小的车祸孩子伸出哪怕丝毫的怜悯或帮助,与两年前的小悦悦事件一如出一辙,所有的人依然故我,麻木不仁的继续着自己匆匆的脚步。这一切让人看了似乎感觉彻骨寒心,难道伸一下手、送一个医院、打一个120,真的那么难?难道一个生命在路人的眼里真的如同草芥?难道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明哲保身?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念,似乎越来越深入人心,都说如今世风日下,物欲横流,但我始终不相信这个社会每一个人真的那么的冷漠?一场车祸,肇事的司机竟然看一眼就一走了之,这当然已经涉嫌犯罪,事实上当今肇事逃逸的事还少吗?那么其它的路人,或者我们都不能称之为看客了,一向喜欢围观的国人,似乎都懒得围观了,10分钟里漠然离去的路人,实在令人费解,毕竟躺在地下的是一个幼小的生命呵。

  尽管这件事上,孩子的父母有看管责任,肇事司机有责任,每一个冷漠的旁观者都有责任,涉及到法律和道德的层面,但一次又一次的道德反思,一次又一次的人性反省,是如此的沉甸甸、如此的惨痛,难道一次次令人寒心的生命惨剧记录,真的唤不回人们对生命的敬畏、对社会公德的回归?

  路人的冷漠灾在令人心寒, 当然并不能否认这个社会仍然有着更多的心存善念之人,相信同样存在着更多乐善好施见义勇为的好人,也就是这次事件中,10分钟后还是有好心的路人开车将小男孩送到了医院,尽管已经不能挽回孩子的生命,但至少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还有好人。

  小男孩的惨剧,似乎拷问着这个社会我们每一个人的公民责任;关爱与互助,难道要靠一次次对悲剧的反思来重建吗?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