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财经 >> 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激增溯源:收费项目逾30种

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激增溯源:收费项目逾30种

2014-04-08 12:00:27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86
内容提要:记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信用卡年 费、滞纳金、取现手续费、快递费等,无论刷卡、取现,各种各样的收费已在悄然进行 中,而大多数人并不知银行卡相关收费可达逾30种。据测算,仅短信提醒业务,银行每 年收入轻松超亿元。

      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激增溯源:收费项目逾30种

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激增溯源:收费项目逾30种

   上周《证券日报》刊发的《商业银行小额账户管理费调查:外资行高出中资行近百倍》引起用户和媒体同行的强烈反响,本周,本报继续对银行卡“或明或暗”的收费项目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发现一笔笔看似不起眼的费用就如蚂蚁啃食一样,一点点积少成多。
  借记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信用卡年费、滞纳金、取现手续费、快递费……无论你是刷卡、取现,还是把银行卡放在一边,各种各样的收费已经在悄然进行中,而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银行卡相关收费可达逾30种。
  据记者调查,一般银行卡收费都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政府指导价;第二类为市场调节价。大多数银行在官网的首页中公示了银行卡的相关收费说明,但需要三、四层级的点击才能找到。
  记者调查发现,与借记卡的收费不同,一般信用卡收费较高。例如年费,根据提供服务的级别,动辄上百,这部分收费,有的可免,有的不可免。一般可免的,也需要满足不同的条件。

  短信提醒费“聚沙成塔”

  自去年12月1日起,四大银行全面结束短信提醒“免费午餐”。
  记者调查中发现,国有银行一般短信提醒业务收费都是每月2元,而股份制银行目前大多数并没有收取此项费用。
  “中国银行短息提醒业务是每月2元,一年24元。新开卡的客户可以免费6个月,6个月之后将正常收取并扣费”,中国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的相关收费同样为每月2元。
  招商银行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招行并没有收取短信提醒业务费用。”
  按照电信部门每条短信息0.1元的收费标准来计算,收取2元短信费,银行应该可以提供给客户20条短信。但事实并非如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四名储蓄卡用户,四个用户每个月的短信提醒均达不到20次的接受频次。
  “短信服务主要是为了保障客户的用卡安全,不少客户银行卡被盗,都是通过短信服务提醒发现的”,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2.14亿张,较上年年末增长19.23%。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人均拥有银行卡3.11张,较上年年末增长17.8%,其中,信用卡人均拥有0.29张,较上年年末增长16%。北京、上海信用卡人均拥有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达到1.63张和1.3张。
  记者就此算了一笔账,假设只有5亿张银行卡办理了收费的短信提醒业务,按照每月2元,全年24元的标准,银行由此项目按照一年计算有可能产生的进账是12亿元。考虑到扣除必要的通讯和设备成本,银行仍有数以亿元计算的收入进账。而且,全国累计发放了逾40亿张银行卡,办理付费短信提醒服务的客户数量很可能远远超过5亿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很多储户在柜员“开通很方便,又保证了安全性”的劝说下会选择办理短信提醒业务。但是,此项业务开通容易,取消却有些麻烦。有的银行仅通过电话就可直接办理,但到了取消服务的时候,则需要去银行柜台办理。

  信用卡溢缴款取现费最无奈

  现今,信用卡已经成为消费者手中不可或缺的消费工具。银率网发布的《2013年中国消费者金融能力报告》调查显示,77.58%的持卡消费者拥有1-3张信用卡,不到5.17%的持卡消费者办理了7张以上的信用卡。
  据记者调查,年费、卡片更换工本费、取现费、挂失费、超限费、补制对账单费、短信服务费等常见的信用卡收费就多达数十种,有的表述隐讳,持卡人一不小心便容易陷入“被收费”困局。
  其中信用卡溢缴款的手续费就显得有点儿“不厚道”。
  有些信用卡客户,在还款时候不想存零,一般都是存整数或是多存一些,但当要将多存的钱取现时银行将要收取溢缴款手续费,仅少数几家银行完全免费。

  据调查,信用卡溢缴款取现目前仅有建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完全免费。中行和工行这两家大行的同城同行取现免费,但是异地取现则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用。
  记者调查发现,交行普通信用卡溢缴款取现本地取免费,但是异地取现按取现金额的0.5%收取,最低10元,最高则需要500元。
  除此之外,绝大多数信用卡都是有年费的,只不过很多信用卡通常都会有免年费的规定,比如“每年刷够六笔”或是刷满1000元即可免除第二年的年费,但是一些特殊的信用卡尤其是高端信用卡,不仅本身年费高,免年费的条件也比较苛刻。
  相当多的持卡人眼红信用卡申办有礼,就熬不住又申办一张,有业内人士称,目前虽然也有银行是不开卡不收费,但这只是暂时的,将来必定会逐步过渡到不开卡也要收费。所以在申办新的信用卡后,一定要密切关注发卡行网站的公告,银行对此都会通过网站或信用卡账单充分告知的。但不少持卡者对账单不重视,只是粗粗扫一眼透支总额。其实不仅应该看账单透支各项明细,还应该留意账单背面是否有银行的告知。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对于信用卡年费比较关注的消费者在申请信用卡时,一定要注意查看信用卡申请页里关于年费的规定。实际上信用卡申请页不仅有年费的规定,还有关于信用卡的重要提示,包括申请条件、计息规则、费用收取方式;发卡银行的信用卡章程主要包括持卡人的权利和义务;信用卡收费标准包括年费、工本费、挂失费、超限费等,这些内容对信用卡申请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不认真阅读信用卡条款,一旦在用卡时发生纠纷,消费者很容易遭遇损失。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说,“一些金融机构在面临消费者投诉时,通常‘寸步不让’,殊不知,善待消费者、取悦消费者才是占领市场的重要诀窍。”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站长工具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骥哥二维码 江南会展网(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