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头条评论 >> 人民网评:“微笑局长”落马是网络反腐的胜利吗?

人民网评:“微笑局长”落马是网络反腐的胜利吗?

2012-09-22 14:42: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浏览:169
内容提要:尽管遭受质疑之初表现得相当“淡定”,杨达才最终还是沦为了第二个“周久耕”——当年,南京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落马,起初就是因抽高价烟、戴名牌表而被网友盯上,最终被纪检部门顺藤摸瓜查出受贿事实的。一切与当年周久耕落马时如出一辙,“微笑局长”落马的消息在网上也激起了一片喝彩声,仿佛这是网络反腐的又一次胜...

尽管遭受质疑之初表现得相当“淡定”,杨达才最终还是沦为了第二个“周久耕”——当年,南京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落马,起初就是因抽高价烟、戴名牌表而被网友盯上,最终被纪检部门顺藤摸瓜查出受贿事实的。一切与当年周久耕落马时如出一辙,“微笑局长”落马的消息在网上也激起了一片喝彩声,仿佛这是网络反腐的又一次胜利。 

“微笑局长”落马,真的是网络反腐的胜利吗?表面上看,这种说法似乎没有什么问题。杨达才之从成为舆论焦点到最终被撤职,每一个环节都有网友参与推动。 

然而,如果仔细推敲杨达才落马的前因后果,所谓的网络反腐的“胜利”,更多带有一种“墙外扔砖,砸到谁算谁倒霉”的侥幸色彩。换句话说,它不是反腐制度化常态化的必然结果,而是网友们歪打正着的一次意外收获。如果杨达才没有微笑,如果那张照片没在微博流传,如果戴名表的照片没被搜罗出来,这个问题官员很可能至今都还安全地“潜伏”在官场。

不难看出,这场网络反腐的“核按钮”之所以被触动,并不是因为网友们掌握了什么确凿翔实的证据,而是因为公众对官员群体的习惯性不信任。以至于杨达才一个不合时宜的微笑,也能引发连锁反应甚至让他的仕途戛然而止。

网友们的亢奋“扒粪”和接力声讨,让一个潜伏在官场的问题官员现出原形,这种“胜利”模式是非常难以复制的。反倒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场狂欢式的网络反腐,很可能给杨达才的其他官场同仁们提供了教训,以后至少会在穿戴打扮等方面更加谨慎,进而在官场伪装得更好——这正是网络反腐的一个致命缺陷。

如果没有网友发现的“反腐线索”,一些问题官员就能毫无忌惮地逍遥官场。网友在杨达才事件中的“胜利”,恰恰反衬了当前制度反腐的缺陷。如何让制度反腐、常规反腐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让更多的“杨达才”现出原形,答案不在于如何拔高网络反腐个案的意义,而在于扎扎实实地加强对于官员的监管。说到监管,认真对待要求公开杨达才工资的大学生刘艳峰这样的“热心公民”,将官员财产公开落到实处,是一个极好的切入点。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