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头条评论 >> 张志安:“学习粉丝团”为何火了?

张志安:“学习粉丝团”为何火了?

2013-02-10 16:29:1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浏览:25
内容提要:一个名叫“学习粉丝团”的微博账户在这两天突然火起来了。该微博账户主要发布习近平总书记一些不多见的照片,并配上俏皮的点评,很快就获得六十多万的粉丝。

一个名叫“学习粉丝团”的微博账户在这两天突然火起来了。该微博账户主要发布习近平总书记一些不多见的照片,并配上俏皮的点评,很快就获得六十多万的粉丝。网友们纷纷猜测,这个账户背后是高层身边的神秘人士,还是如该账户自己所说只是一介草根,抑或是营销团队?

  通过保持自身神秘性以激发公众好奇心,这自然是“学习粉丝团”引发关注的原因。然而最主要的却还是它在内容上颠覆了传统大众媒体对领导人的报道方式,比如公众通常只能在大众媒体上看到领导人正式会谈的照片,但该微博却发出用手机拍的街拍照片;公众在传统媒体上只能看到领导人在公共场合的正式亮相,但这个微博却发了不少老照片,或者看报上网的照片,等等。这些充满人性化的信息和生动的评论,更加成功地塑造了领导人的亲和形象,也对祛除因神秘性而过度神化领导人的惯例有一定帮助。

  该微博一再声称自己所有的图片都来自网友爆料。事实上,众多网友通过对图片的检索和对比,发现不少图片都是以前互联网上的旧图,而且其中不少是官方媒体发布的图片。但问题是,为什么以前传统媒体发布的时候并没有引起大众如此关注呢?这主要还是源于过去都是老一套的典型报道,还处于会议室新闻的阶段。而在自媒体时代,一个普通的微博账户,通过重新发这些照片,配上俏皮调侃的点评,就能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这说明,传统的一本正经的报道方式正在被自媒体所改变。

  实际上,类似“学习粉丝团”发布的内容,以前在一些论坛和社区里也有,但由于传播性的限制,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而微博这个载体让自媒体时代变得有可能。一个有呼吸、有自信、有脉搏的微博经过公众爆炸式的转发,带来的影响力甚至可能超过一家都市报。自媒体不仅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现在也正在逐步改变着对领导人的报道方式,塑造着更有亲和力也更加人性化的领导人形象。

  “学习粉丝团”的“走红”,对政府和传统媒体都有值得思考的地方。

  对政府而言,如何打造更真实、更动人的官员形象以增加社会凝聚力,尤其是在各种矛盾凸显的社会转型期,是目前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现在各级政府和官员的实名认证微博有近10万个,但真正有影响力的却相对有限。

  同时,对主流媒体而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既带来压力也带来启发。在自媒体时代,主流媒体要更好地引导舆论,推动社会进步,传达官方精神,必须进行整体全面的改变。而从人民日报、新闻联播在报道方式和内容上的调整,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样的改变已经开始发生。这说明在自媒体时代,一个媒体要有引导力和话语权,首先需具备影响力。过去影响力大部分靠官方赋予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只有真正扎根于群众,贴近群众生活,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报道,才能为影响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无论这个神秘的“学习粉丝团”究竟个人还是机构,它已经客观上引起人们的热议和关注。可以预见,随着未来国内改革的进一步推进,随着政府工作作风的不断改进,领导人应该也将会以更有亲和力、更真实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学习粉丝团”的走红,值得我们更多寻味。(作者是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