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经济观点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发稿时间:2014-07-20 15:38:01  来源:一财网 章轲   高骥中文网   浏览: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7月19日表示,房地产是今明两年最突出的不确定因素。他预计,房地产需求峰值期已经出现,几年以后房地产投资要增长5%难度相当大,“这次是一个历史性的拐点”。

在19日下午召开的“2014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刘世锦说,“我今天上午在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据说是全国第一个政府公开取消限购规定的城市。我呆了一天,抽时间转了一转,那里确实楼是比较多的,相当多的楼都是有一个架子,门窗还没有搞上去,但是看起来已经荒凉许久了,因为没有人在那里活动。”

刘世锦说,这让他突然想起10多年前曾经在海南三亚看到过的情形,“什么叫做房地产泡沫以后的情景?就是有些房子已经盖成了但没人住,有些房子刚封顶,有些地基刚搭好,有些仅仅是一块地,各种形态都有。

最近,社会上有关房地产的议论非常多,许多人在讨论“是不是出现拐点了”,也有人认为“最近是一个低点,再过一两年以后还会出现高点。”

刘世锦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研究的结果认为,这次出现的拐点不是短期的周期性拐点,是一个长期的拐点。”

他说,中国在整个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房地产需求的峰值期现在已经出现了,“我们两三年前已经算过这个帐,构成中国房地产70%以上住宅的需求峰值是1200-1300万套住房,这个峰值预计在今年是能够达到的,达到以后基本上就是走平甚至逐步回调,可能几年以后房地产投资要增长5%难度都相当大,这次是一个历史性的拐点。”

“我们的研究不支持房价长期地增长,我几年前一直是这么一个观点。”他说。

刘世锦分析说,中国的高增长主要靠高投资带动。高投资中主要三块,基础设施占20-25%,房地产占25%,制造业投资占30%以上。所以中国的高投资要下来,一个通俗的解释就是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三只“靴子”要落地。

研究显示,中国基础设施投资高峰期出现在2000年左右,最近几年实际比重在逐步降低。出口已经下来了,过去两三年中国经济由10%左右降到8%以下,就这两个“靴子”相继落地以后带来的结果。

刘世锦说:“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第三个‘靴子’即房地产投资落地的问题,房地产的‘靴子’如果落地,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底基本上也就找到了。”

那么,第三只“靴子”的落地还需要多长时间呢?刘世锦估计也就是一两年的时间。但这只“靴子”落得不能太急,要争取软着陆。因为很多地方政府这些年就是靠土地或者卖地的收入去银行贷款,如果房地产下得太快,一系列的风险包括银行的风险、地方政府财政的风险都会爆发。

“中国经济最近一两年存在不确定性,关键就是看房地产这个‘靴子’怎么往下落,这是最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刘世锦说,一种方式就是“用时间换空间”,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他认为,房地产要两条腿走路。推进保障性房建设,同时防范风险,提高效率。也要放开“限购”、“限贷”等行政性措施,回归市场常态,并采取符合实际的区域差别化政策。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