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原创评论 >> 对孟非开面馆事件的一点质疑

对孟非开面馆事件的一点质疑

发稿时间:2014-11-29 20:36:55  来源:@江海一蓑翁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2
内容提要:这两天,自己微博和朋友圈里,充斥着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投资的面馆开张的消息。我不是孟非的粉丝,《非诚勿扰》也是很久不看,但作为一位曾经在媒体从业多年的人,还是忍不住对这件事里孟非的行为发出强烈的质疑。
 对孟非开面馆事件的一点质疑
   这两天,自己微博和朋友圈里,充斥着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投资的面馆开张的消息。我不是孟非的粉丝,《非诚勿扰》也是很久不看,但作为一位曾经在媒体从业多年的人,还是忍不住对这件事里孟非的行为发出强烈的质疑。
    首先,开面馆是一种个人工作之外的私人商业行为,如果江苏卫视没有禁止工作人员从事第二职业的相关规定,那么这种行为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孟非毕竟是全国知名的媒体公众人物,在处理自己的公职行为和私人商业行为之间,理应把握好相应的分寸和边界。遗憾的是,我们却没有看到他在面馆宣传和传播行为方面应有的节制。微博作为孟非本人的自媒体,在微博上给面馆征名、宣传面馆,这些都是他的自由,外人无法干涉。但是江苏卫视并不是孟非私人拥有的媒体,而是完全属于国有性质,孟非名气再大,论身份也只是江苏卫视里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而已。然而我们这两天看到的是,孟非本人先在《非诚勿扰》节目上透露自己开面馆的消息,接下来《南京零距离》这样关注社会民生的节目,也花较大篇幅报道孟非面馆的开张(熟悉孟非履历的人都知道,孟非曾经长期担任《南京零距离》的主持人,并且正是依靠在该节目中的表现成名)。这样的行为,就不能不说是一种公器私用了,因为媒体传播权本身,是公共权力的一部分,孟非自己作为该媒体的工作人员,既没有按照回避原则回避,也没有支付相应的广告宣传费用,直接在公共平台上宣传自己的产业,为自己谋取利益,这其实也是广义上寻租行为的表现形式之一。
    更有甚者,南京的各大媒体都争相对孟非面馆的开张做了显著报道。这些媒体究竟是因为孟非的名人效应自己前来,还是孟非邀请过来为自己捧场的?这里面大有玄机。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这种行为的性质跟上述的公器私用类似,因为孟非至今为止几乎所有的影响力和人脉资源,都来自江苏卫视这一公共平台的传播。
    根据媒体披露,已经入狱接受调查的前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其中一个重要的犯罪行为是私下里开了一家公关公司,把自己在央视经济频道上面的采访、对话明码标价,谋取私利。那么反观孟非的这种行为,其实跟芮成钢没有本质区别,都是把自己掌握的公共媒体传播资源,转化为自己的私人商业利益。芮成钢的行为再恶劣,他至少也没有在央视上公开宣传自己的公关公司。而孟非则是理直气壮、毫无顾忌地在江苏卫视上进行宣传。看到这种场景,只能慨叹国内媒体职业伦理规范的缺失了;或者更进一步来说,这其实已经不简简单单是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了,比照芮成钢,孟非的某些行为,已经有触犯相关法律的可能性。
    记得自己之前在经济类媒体供职时,所在的媒体曾经严禁记者、编辑炒股,出发点就是采编人员有接触到企业内幕信息的便利,不能借此牟利。由此反观江苏卫视,在规范工作人员职业行为方面,也存在失责之嫌。
    当然,孟非的这种行为并不是个例。民谣歌手蒋明,曾经获得过《南都娱乐周刊》主办的金榕树音乐奖的最佳新人奖,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蒋明本人,正是《南都娱乐周刊》的副主编。这种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的行为,居然发生在一向标榜新闻专业主义的南都身上,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2014.11.29上午作于竹林斋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