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论坛热贴 >> Show广场 >> 中国游客丑闻近来为何屡成泰国社会头条?

中国游客丑闻近来为何屡成泰国社会头条?

发稿时间:2015-02-07 08:00:32  来源:NET   高骥中文网   浏览:51

   中国游客丑闻近来为何屡成泰国社会头条?

  据泰国亚洲大众传媒微博“@泰国头条新闻”消息,网传泰国清莱白庙拒绝接待中国游客,该媒体电话连线专访白庙主人查棱大师,对禁止中国游客入内事件进行了解。清莱白庙方面回应称,该寺庙的确在2月3日上午半天禁止中国游客入内,原因在于部分中国游客在使用洗手间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不文明行为。有人在小便池内大便,还游客将洗手间内的手纸大量带出,甚至有女游客将有血污的卫生巾贴到厕所隔板上……中国游客的诸多不文明行为惹火了寺庙主人,他随即在2月3日早起不许中国游客入内。半天之后又再次对中国游客开放,不过寺庙方面要求中国游客在使用洗手间时,必须有随团领队导游陪同,如出现不当行为或破坏情节,将勒令导游负责清洗。(人民网2月5日)

  之前记不太清楚了,但最近中国游客在泰国返程回国飞机上闹事、在机场大厅晾内衣、再到今天媒体曝出的因“如厕太不文明”而被泰国清莱白庙拒绝中国游客入内,一桩桩涉及中国游客不文明出行的丑闻经由媒体曝光后,恐怕只要稍有民族尊严的国人都会深感不安和内心汗颜,毕竟如果属实,这丑不仅仅丢到了国外,更不仅仅只是丢了个别游客的丑,而是丢了几乎全体中国人的丑,关乎中国人的形象。尤其是中国游客在泰国不断升级甚至升到极端的不文明行为,几乎每次都被告知国内网民又是泰国社会头条新闻,这很让人纠结。似乎中国游客已经被泰国人特别关注了,而且泰国社会尤其关注中国游客并成为泰国社会头条,也似乎泰国人并不关心自己国家事物,让人很想知道中国人如此恶劣的在泰国旅游形象到底是不是真的?

  说实话,中国游客在泰国几乎花样翻新的丑闻不断升级,如果这种屡屡上泰国社会头条新闻的中国人形象属实,中国政府主管旅游事物的部门就应该高度重视,甚至上升到外交战略和国家形象的层面派出人员前往泰国调查,毕竟泰国一方面是中国东南亚地缘政治经济关系中相当重要的所谓“胞波情谊”国家,另一方面泰国也是中国游客出游选择中已经很多年来感觉很习惯的旅游市场,去泰国旅游,也几乎是一个价格低廉的旅游市场,很多没钱又想出国玩的中国人往往一开始就会选择泰国,可以说绝大多数中国游客对泰国旅游抱持安全感和好感。但最近中国人却突然看到太多与泰国旅游相关的专门针对中国游客曝光的丑闻,这不有不让我们关注,到底是中国游客确实普遍素质低下甚至已经令泰国人忍无可忍?亦或是有网友质疑的特别针对丑化中国人形象的背后,是否存在阴谋?所谓每次都能成为泰国社会头条新闻,又到底出了什么状况?

  当然,关于中国游客出国出境旅行的文明素质问题,老生常谈了,过去经常报导中国人习惯大声喧哗、不讲卫生、破坏文物等等,很多都是事实,我们需要反思,事实上每次出问题,国内网民几乎都会一边倒的反思和批判,包括国内旅游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应该说绝大多数人越来越意识到文明习惯代表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形象,虽然我们并不喜欢诸如香港人骂大陆人蝗虫,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反思,我们的经济发展与文明素质程度的脱节,其实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的是社会价值观导向和信仰出了问题,是教育方式出了问题,问题是人们认识到问题的本质,却往往改变不了现状。所谓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只存在于历史古籍之中、几乎成为传说。那么如何改变面貌、提升国民文明素质,一方面期待国民日益觉醒自律,另一方面恐怕国家也要从价值观导向上、从种种包括影视艺术等文化宣传导向上、从教育政策上加以反思,提倡尊重人性人格等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道德观,将那些比如靠嘲笑农民、取笑残疾人的低俗文化作品赶出文化市场,再比如对那些见义勇为者要大力宣传,而对摔倒讹人或其它社会丑恶现象立法进行追究,从政府层面扭转不堪的社会价值取向。

  与此同时我们回到中国游客在泰国连续曝光的丑闻,实事求是的说,象游客在专机晾内衣胸罩,以及在泰国清莱白庙如厕的不文明现象,前者不要说在国内机场,即使在汽车站火车站也几乎不可能有女人会将内衣胸罩晾晒在身边椅子上,不知道为什么要到泰国的机场大厅内晒内衣?与上次中国游客在飞机上吵闹不同的是,这晒内衣的女人也没有明显的证据就说是中国人,但立马就成了泰国头条社会新闻,中国人明显一下子又成了犯泰国众怒的小丑。紧接着几天后曝光的泰国清莱白庙拒绝中国游客入内,围绕如厕“太不文明”的具体内容,同样让人匪夷所思,比如“中国女游客将有血污的卫生巾贴到厕所隔板上……,有人在小便池内大便,还游客将洗手间内的手纸大量带出,”,例举的种种不文明现象一个比一个离谱,其实可以想象,人们一般在越干净的地方,越是会自然而然的注意到个人形象和卫生习惯,疑点是在泰国一个干净的寺庙内的厕所,为什么中国游客会几乎将过去N多年累计描述的不文明方式集中发生在了一个小小的寺庙厕所内?这似乎不太靠谱,倒不是为不文明行为辩解,只是觉得太蹊巧。尤其是近半年来中国游客在泰国不文明丑闻突然屡屡被铺天盖地的曝光和炒作,而且仅限于泰国,难道中国游客一夜之间成了泰国的过街老鼠?或者就是泰国媒体没有头条新闻了?有网友质疑其中是否有媒体布下阴谋、恶意丑化中国人和中国的形象,不然何以短时间内曝如如此集中的丑闻,而事实上中国人热衷于泰国旅游已经并非一年两年或者三年五年,而是十多年了,只是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游客才突然一次次成了泰国社会头条丑闻。

  那么我们先不论是否属实或是否有阴谋论成分,首先应该承认任何不文明现象都值得反思和批判洋并加以改进,毕竟中国人热衷于国外旅游现象日益增多,走出去的每一个国民个体,都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基于此,作为旅游主管部门、作为政府,不应该每次都保持沉默听之任之,应该高度重视最近发生在泰国的不文明现象被集中爆发,并派出调查团前往调查,一方面如果查实,对涉及丑闻的个人要在国内进行身份曝光并进行典型批判,另一方面对涉及缺乏证据或刻意、恶意的针对性炒作现象,要及时进行揭露,避免国家形象受到抹黑。同时政府要加强对出境旅游机构的管理,对在出游过程出出现重大丑闻的旅行社要进行处罚,相关导游要吊销执照。总之不能整天都是关于中国游客在泰国恶心夸张的形象被连篇累牍的报导呈现于所谓的“头条”中,情色人妖不头条、军人政变不头条,政经丑闻不头条,中国游客却天天头条,难道泰国媒体有病?或者是军人政权看到他信、英拉一家动辄在中国风光无限的游玩深感不爽?

  总之中国游客各种“丑闻”短期内屡屡成为泰国社会“头条”新闻,绝不能等闲视之。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