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国内 >> 线上店小二“心慌”,线下税务官“犯难”

线上店小二“心慌”,线下税务官“犯难”

发稿时间:2015-05-09 10:02:01  来源:祖国网 张保印   高骥中文网   浏览:52
内容提要:本周以来,天猫店主被多省税务部门约谈的消息,经多家财媒反复渲染,引发依附于电商平台做小本生意的店小二们“集体心慌”,并再次引燃了到底该不该对店小二们收税的舆论争执。
                   线上店小二“心慌”,线下税务官“犯难”

  本周以来,天猫店主被多省税务部门约谈的消息,经多家财媒反复渲染,引发依附于电商平台做小本生意的店小二们“集体心慌”,并再次引燃了到底该不该对店小二们收税的舆论争执。

  鉴于当下的经济形势和转型态势,客观上要求税务部门“积极支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于稳增长大局”,因而,国家税务总局于5月5日紧急发布《关于坚持依法治税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要求全系统切实增强依法收税观念,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基层税务部门收取“过头税”。近期“不得专门统一组织针对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全面纳税评估和税务检查”。并要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探索支持电商发展的税收政策措施,坚决杜绝违规收税现象”。

  国税总局的《意见》并未明确“新兴业态和新型商业模式”的具体所指,可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它指的就是电商,至少在现阶段主要指电商。很显然,这是对广大店小二所作的必要安抚。

  然而,由于舆论对《意见》存有种种误读,再加上部分舆论似乎故意与国税总局“抬杠”,导致店小二们的恐慌在短期内很难释怀。有鉴于此,对舆论的种种误读,有必要作一梳理与剖析。

  首先,普通民众眼里的电商须分为三个层次:顶层是以阿里的淘宝、天猫为代表的电商交易平台,中层是在各类电商交易平台上已过得“有滋有味”的大中型网店,底层才是刚开出网店的数量庞大的“创客”群体,也即本文所说的店小二们。这如同一座庞大的“金字塔”,店小二们处于该塔的底层。

  对顶层电商征税早已依法进行。譬如拥有淘宝、天猫等多个交易平台的阿里,去年的纳税总额达107亿元人民币。

  对中层电商的依法征税,电商业态起步早、发展快的地方也已开始;电商业态起步晚、发展慢的地方,出于培育本地区电商业态的考虑,尚未及征税。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