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国内 >> 四川高校招“自干五” 每校必有1人

四川高校招“自干五” 每校必有1人

发稿时间:2015-06-09 11:51:19  来源:高骥中文网   高骥中文网   浏览:51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通过官方红头文件的方式,在各大高校招募骨干“自干五”和网评员。“自干五”一词继出现在党报文章中后,再次出现在政府文件中。文件要求,四川每所高校、每个市级教育局和省教育厅处室都须推荐一名骨干“自干五”。文件称,将鼓励“自干五”等开设微博、微信,还会用行政手段、技术手段和市场力量加大推广。

攀枝花学院的通知
攀枝花学院的通知


高校大举推选自干五

四川省内的绵阳师范学院、阿坝师范学院、四川医科大学、攀枝花学院等高校的官方网站上,都发布了此次推选的通知。阿坝师范学院的网站显示,该校将推荐骨干“自干五”1人,骨干网评员50人;四川医科大学(原泸州医学院)网站上的文件显示,该校推荐的50名骨干网评员中,有教师35人,学生15人;攀枝花学院发布的通知显示,学校二级学院推荐的骨干网评员和自干五的人选“教师推荐分团委书记、学生推荐分团委宣传部部长”。几所学校的通知都显示,此次推选是依据省教育厅《关于推荐骨干网评员、骨干“自干五”的通知》。

教育厅按单位分配名额

据网易新媒体了解,四川省教育厅这份文件是由教育厅宣传思想工作处发布于2015年5月7日。文件要求四川省内的高校每校推荐骨干“自干五”1人,教师、学生均可;公办本科每校推荐骨干网评员50人,民办本科每校推荐骨干网评员20人,高职高专学校每校推荐骨干网评员10人,原则上教师、学生分别占70%、30%;各市、州教育局推荐骨干网评员2人,骨干“自干五”1人,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均可;教育厅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各推荐骨干网评员1人。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四川省内共有本科院校81所,其中民办20所。由此推算,仅是四川省内的本科院校,就将推荐出骨干“自干五”81人,骨干网评员3450人。

阿坝师范学院的通知
阿坝师范学院的通知



要求熟悉网络 官方帮助推广

这次推选对骨干“自干五”和网评员的要求是政策水平较高、有较好文字能力,专业成就和学业成绩较突出,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熟悉网络传播特点,能够经常撰写文章、接受采访。并且要求自愿承诺不利用“自干五”和网评员身份为个人或有关机构谋求不正当利益。在推荐表中,还需要填写被推荐人的微博、微信、博客帐号和“网上表现”。

文件介绍,“自干五”的工作方式是“以撰写评论文章、接受访谈等方式,经常性开展舆论引导工作”、“协助省教育厅开展组织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文件还称鼓励骨干网评员、骨干“自干五”开设微博、微信等账号,“省教育厅将利用可行的行政手段、技术手段和市场力量,加大对知名专家、言论专栏的推广力度”。

官方推选自干五,并不多见

“自干五”一词,原是“自带干粮五毛”一词的缩写,“五毛”为网络上对网评员的蔑称。“自干五”指称的是那些在引起争议的网络社会热点讨论中,自愿为政府解释、澄清的网民,与“五毛”的区别是“自干五”更多的被认为是自发的,没有官方组织。和“五毛”一样,所应对的主要对象为“公知”。

以前“自干五”仅出现在网络讨论中,最近则出现在各大官方媒体的评论中。2014年11月,《光明日报》发表评论,称自干五是自觉自愿为社会正能量点赞、为中国发展鼓劲的网民,行为充满正能量,“中国的网络空间要清朗起来,需要更多的‘自干五’站出来。”《解放军报》今年2月发文,称“自干五”的崛起,让人看到了民心的力量,网络世界需要更多的“自干五”站出来。

而“自干五”一词出现在官方文件中,则并不多见。

(文|张书舟 )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