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七彩校园 >> 校园风云榜 >> 涪陵:大学“三下乡”志愿者探寻革命历史,铭记时代使命

涪陵:大学“三下乡”志愿者探寻革命历史,铭记时代使命

发稿时间:2015-07-20 07:00:14  来源:高骥中文网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4

涪陵:大学“三下乡”志愿者探寻革命历史,铭记时代使命

  高骥中文网消息(通讯员 胡訾芫)为更好的了解大足区国梁镇悠久的历史文化,便于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展调研、宣讲工作,7月13日下午,国梁镇纪委书记张林与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渝成共同带领该院大足服务团志愿者参观了饶国梁烈士纪念馆,感受当地悠久的英雄文化。本次参观活动由大学生村官杨洋担任解说员。

  队员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走进博物馆,接受爱国革命教育基地的红色教育。纪念馆展览区由基本陈列、书法作品陈列、实物场景展示及多媒体展示4大部分组成。首先书法作品陈列是运用艺术手法写真饶国梁、饶国模的书法作品、油画,创作饶国梁加入同盟会场景等连环画。接着实物场景展示部分,根据当时的历史情况,对饶氏堂屋及私塾、饶国梁卧室、书房进行复原展出。同时纪念馆也展示了饶国梁的妹妹——红岩女杰饶国模,受哥哥的影响追求进步,鼎力支持中共的人生轨迹。其中饶国模使用过的景泰蓝花瓶和神龛,是红岩联线珍藏多年的文物原件。最后饶国梁就义前写下的绝笔书,让服务团成员身临其境其英雄文化,感受中国近代那段淹没在历史下的辉煌岁月。

          参观途中

  “参观饶国梁烈士纪念馆,使我们对国梁镇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我们大学生志愿者来说,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团长刘波说道。

          朱书记强调参观纪律

  此次饶国梁纪念馆参观活动,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宏扬“至善穷理”的精神,使得“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成员了解了国梁镇的发展历史,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同时让服务团成员铭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

  饶国梁生平简介:近代民主革命者。字作霖,又字绍峰。四川大足县人(现属重庆市大足县)。四川陆军速成学校毕业,任新军第六十五标见习官,立志反清革命。1909年出川东下上海,曾任中国公学舍监。后抵香港结识黄兴,加入同盟会。受命返云南策划起义。1910年11月孙中山决定发动广州起义后,应负责筹划起义的黄兴约重抵香港,参与准备工作,选拔骨干组成“选锋”(敢死队)。1911年4月27日广州起义(黄花冈之役)爆发,率“选锋”20余人在莲花塘衔阻击清军巡防营,歼敌颇多。后因清军大队涌进,退至大北门,误入敌营,负伤被捕,遂遭杀害。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早期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1906年秋,到成都考入四川陆军弁目队,不久,升入四川陆军速成学堂。1911年4月27日凌晨,黄花岗起义爆发,饶国梁与川籍同志熊克武、喻培伦、秦炳等编为一个分队。饶国梁率敢死队员在莲塘街口截击清军,负伤被执。在法堂上,坚强不屈,正义凛然,怒斥敌人,“吾辈不死,国民不生,牛马奴隶,生何荣焉。求仁得仁,死何憾焉。”索取纸笔书写《绝笔书》,备述革命始末,洋洋千言,宣传主义。4月30日英勇就义,时年23岁。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