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百姓之窗 >> 百姓咨询 >> 18类证明派出所不开了,上哪儿开?

18类证明派出所不开了,上哪儿开?

发稿时间:2015-08-28 08:30:20  来源:wxrb   高骥中文网   浏览:58

  日前,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上晒出18类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网友和地方公安机关官方微博纷纷转发。那么,现在这些证明到底要不要开,又该上哪里开呢?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警 方

  派出所主要出户籍信息证明

  从无锡警方了解到,公安部列出的18类证明内容比较简单,有的条目详细情况没有说清楚,遇到具体问题派出所确实会帮忙。比如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目前对于一些特定行业如公务员、新闻从业人员等,机关事业单位会对即将新进的人员进行政审,这个一般由单位与派出所联系,不需要个人去开证明。不过有些市民应聘当保安员、安检人员等时,应聘的工作要求从业者没有违法犯罪记录,这类情况个人到派出所申请开证明,派出所是受理的。另外,学生出国留学时,有些国外的学校要求无违法犯罪记录,并且要公证。这类原则上由公证人员到派出所开证明,但为了方便市民,经过协调,现在市民个人也可以凭公证处介绍信到派出所开证明。

  记者询问了市区多家派出所,一些民警表示平时会遇到奇奇怪怪的开证明请求。比如有的人在小区出了单车事故,想走保险,也到派出所要开证明。还有的人要开单身证明,遇到民政部门休息,也来找派出所。“可能是因为很多单位认可公安的印章吧。”通常派出所民警会解释清楚,群众确实有难处时也会酌情处理。当遇到奇葩事情,不知道该不该开证明时,派出所还会向分局治安大队咨询。

  北塘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介绍,根据江苏省的相关规定,派出所主要负责出具两类证明。一类就是上面提到的、涉及具体情况的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另一类是户籍信息方面的证明。在户籍方面,派出所可以开4类证明,分别是: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信息变更更正之前的信息;曾经同户口人员的家庭亲属关系; 户口注销情况;户口迁移历史记录。同时,有6类证明派出所是明确不出具的,分别是:未落户证明;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除外);健在证明;实际居住地证明;同一人身份认定;除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以外的其他信息变更,如学历、婚姻状况等。

  公证处

  有些证明我们也开不了

  对于公安部门指出的5类可以由公证处出具证明的事项,记者联系询问了公证人员。按照警方公布的证明开具情况,涉及偿还能力证明警方表示应该由公证机关出具。从微博上的内容来看,“居民是否具有偿还能力,不在公安派出所掌握情况之内,派出所属不知情,因此不予出具证明。公民应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证明。”然而锡城公证处主任吴志波告诉记者,他们不能提供此项证明。

  吴志波表示,公证处没有“偿还能力证明”这种公证。他解释,公证处可以开在职证明和存款证明这两种公证,要出具这一类公证书,需要当事人的工作单位开具在职证明及收入情况,经过公证处核实之后,会出具公证书,这只是认证这些信息真实可信,并不能直接证明是否具备偿还能力。

  另外,像银行存单、保险单等姓名错误,需要证明是同一个人的,公证处表示即使开了公证,也未必有用。“个人来公证处,只能做一个声明公证,即自己证明自己的身份,至于使用单位比如银行、保险公司是否认可这个公证,就不得而知了。”

  关于亲属关系以及生存、死亡证明,吴志波表示,通常在办理财产公证时需要核实这类信息,公证处之前都是根据派出所开具的证明来出具公证书,现在如果派出所不开这些证明了,那么公证处也会很为难。“公证处是一个基于法律、基于事实对当事人出具的材料进行公证的部门,这些证明材料必须由相关部门提供。公证处要做的是核实这些材料真实可信,并以此出具公证书。”

  专家观点

  相关部门之间应实现信息共享

  采访中一些部门人员表示,有些奇葩证明来自一些单位的武断要求,让接受开证明请求的部门也犯难。据了解,公安部列出的18类证明,目前还没有详细的地方解读。不过不少民警觉得是好事,“不是指减轻派出所负担,而是市民弄清楚了可以少跑腿”。据悉,公安部总结了全国整体情况,有些证明在江苏地区已经被梳理过,比如健在证明,之前警方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过,在无锡一般没有这样的要求。当然,百姓遇到的问题纷繁复杂、千奇百怪,在遇到一些具体事情时,也需要相关部门在具体操作上做好沟通,针对实际情况妥善处理。(晚报记者 任蓉蓉 王晶)

  实用

  这些证明到哪儿开?

  1、身份证15位升至18位后,原号码不变,需证明是同一个人的

  本地:联网查询时会自行核对,不需要派出所出证明。

  2、因非公安机关原因将姓名填写错误,如银行存单、保险单、学校、单位档案中姓名同音不同字,需要证明是同一个人的

  本地:可去公证机关开“声明公证”,但需要使用单位认可。

  3、身份证丢失或损坏,需要乘机、取款、报名、考试等,需出具身份证明的

  本地:补办身份证不需要开证明。身份证丢失、损坏的市民,需要携带本人有效证件或单位合法证明(包括原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护照、大陆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居住证、驾驶证、工作证、学生证等),向居住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身份证。值得注意的是,市民有急用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的,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申请补办身份证并同时申请临时身份证。临时身份证通常1-2天就可以领取。

  4、持有身份证和户口簿等合法证件,要求派出所出具身份信息证明的

  本地:身份证和户口簿是法定身份证件,不需要再开证明。

  5、偿还能力证明

  本地:公证机关没有这项公证,一般公证的是在职和存款证明,可以间接说明偿还能力。

  6、生存(健在)、死亡证明

  本地:健在证明不需要开。死亡证明分两种情况,非正常死亡的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法医鉴定,派出所会出具证明。正常死亡的,如果是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由医院出具证明,如果在家中过世,则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证明。

  此外,派出所会出具户口注销证明,但这里包括死亡、移民等种情况。有的人搞不清楚,把户口注销证明与死亡证明混淆了。

  7、亲属关系证明

  本地:对于在或者曾经在同一户口上的直系亲属(夫妻除外),派出所可以出具证明。不同户的亲子关系,可以通过出生证、亲子鉴定来证明。公证机关按照派出所开具的证明来做公证。

  8、婚姻状况证明

  本地:结婚与离婚情况由民政部门的登记记录来证明。早前没有结婚证而有事实婚姻的双方,发生纠纷时,可通过民事诉讼由法院调查认定关系。通过诉讼离婚的,有法院离婚判决书或协议书。

  单身证明,由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证件照到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处开证明。同户口直系亲属代替开具证明的,还要携带代开者身份证。

  9、身份证丢失证明

  本地:不需要开证明,同3。

  10、家庭收入情况证明

  本地:锡城公证处介绍,家庭收入情况证明公证,如果是为出国留学所用,那要根据相关中介要求而定,前往不同国家要求也不一样,一般是当事人所在单位出具收入证明,填写中介要求事项,到公证处公证,不同国家公证费也不一样。

  11、实际居住地证明

  本地:到实际居住地社区(村)委员会出具证明。

  12、保险事故证明

  本地:保险公司内部有专人负责事故现场勘查,对现场损失作出核定。

  13、人员失踪证明

  本地:新区法院立案庭法官方庆富表示,要开人员失踪证明必须有三个条件,首先需要有公民下落不明满2年的事实。二是必须由失踪公民的配偶、父母、成年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成年兄弟姐妹以及其他与之有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如债权债务关系)的人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三是必须采用书面形式提出申请。申请书应写明失踪的事实、时间和申请人的请求、并附有公安机关或者其他有关机关关于该公民下落不明的书面证明。

  14、违法犯罪记录证明

  本地:如文中介绍,应聘特定行业工作的人员,可以到派出所开证明。出境前有公证违法犯罪记录要求的,可凭公证处介绍信到派出所开证明。公证处介绍,这个证明由公安部和司法部联合发布。需要公证时,由单位派人持有效证件及单位介绍信,到公证处拿介绍信,再到派出所开证明,最后回到公证处做公证。

  15、各类证件、印章丢失证明

  本地:锡城公证处表示可以办理启用新印章公证;而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等各类证件丢失后,如果失主为防止他人再冒用该证件而产生不良后果,则要登报挂失。

  16、非组织行为索取现实表现证明

  本地:现实表现证明属政审范畴,应由组织出面了解。

  17、房产情况证明

  本地:房产情况证明,主要是公证房产证。

  18、本人持招工单位调查表,让派出所出具现实表现证明的

  本地:确因工作需要应由组织出面进行外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